第一百四十章 殖民(2/2)
聞言張弛就有些明白了。
很明顯史迪威也沒料到那麼頑強的日軍會放棄緬甸撤到阿拉干山脈防禦。
這麼一來,英國人放棄了緬甸,日本人也放棄了緬甸,現在站在緬甸土地上的就只有中美聯軍……也就是說。緬甸現在可以說是中美聯軍的殖民地。
張弛想,現在最有話語權的應該是美國方面的想法,畢竟這所謂的「殖民權」是英國人轉讓給美國的。至於中國的利益……這些列強才不會把此時的中國放在眼裡。
史迪威或許是看到了張弛的想法,就笑了笑說道:「華盛頓方面對緬甸並沒有太大的興趣,而且……美國人一向提倡民主、自由、平等,是反對這種殖民政策的。所以他們更傾向於支持緬甸獨立。」
前半段是真的,美國現在的興趣和注意力都在太平洋戰場上,至於太平洋另一頭的一個小國緬甸,對美國來說根本是無關緊要。甚至這個緬甸要來還有可能會是個燙手的山芋……殖民緬甸容易,但殖民後怎麼對付緬甸義勇軍反抗的問題?萬一日本人再打進緬甸,美國是否有義務出兵保護這個殖民地呢?!
至於後半段那所謂的「民主、自由、平等」……那不過是哄騙小孩的套話罷了。
史迪威現在碰到的問題與美國方面考慮的差不多。
殖民雖然表面看起來有很多好處。可以在別的國家領土享有各種超然的權力,但副作用就是得頂住來自殖民地內部百姓及外部敵人的壓力。
但如果真讓緬甸獨立了。史迪威又有些不願意……因為如果緬甸獨立了,那是不是就意味著中美軍隊要撤出緬甸。或者說中美聯軍的每次作戰就要受緬甸方面的制約了?!
想了想,張弛就說道:「我贊成緬甸獨立!」
「為什麼?」史迪威有些不解:「一旦日軍56師團崩潰了,緬甸對中國就十分重要,難道你們就不希望保住自己在緬甸的利益嗎?!」
「當然希望!」張弛說:「但要保住利益不一定要用殖民的方法!」
「唔!」聞言史迪威不由一愣:「說來聽聽!」
「我們可以給緬甸獨立!」張弛說:「政治和經濟上給他們足夠的自由,但是軍事上嘛……」
史迪威不由搖了搖頭:「如果緬甸人獨立了,他們會建立自己的軍隊,而且我相信他們不會樂意我們介入!」
「這的確是!」張弛回答:「但他們建立起來的軍隊根本不足以對抗阿拉干山脈對其虎視耽耽的日軍,所以……不是我們想介入,而是緬甸人求我們介入!」
「哦!」史迪威不由恍然大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