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百章 烏里揚諾夫斯克下水(1/2)
1994年的一月註定不會是平凡的一個月份,剛剛經歷完南斯拉夫的危機之後,蘇聯國內又迎來了第二件大事,烏里揚諾夫斯克號航母下水了。
經過了為期六年的開工建造之後,終於在1994年1月27日的早晨,烏里揚諾夫斯克航母舉行了下水儀式。這是繼瓦良格號之後,蘇聯海軍的第二次歷史性發展的里程碑。烏里揚諾夫斯克,蘇聯第一艘核動力航母,也象徵著核動力航母時代的真正到來。
早在1991年削減軍備計劃的時候,關於烏里揚諾夫斯克號是否繼續建造下去政-治局就有過激烈的討論,有人認為這樣一艘耗資巨大的航母項目應該率先擱置,等到有足夠經費的時候再來討論這件事情,畢竟那個時候減少國防支出已經成為所有人的主流觀點。
但是亞納耶夫力排眾議,他認為航母是一個國家海軍的標誌和靈魂,在當時會議室內所有人都一致反對的時候他這樣說道,「美國已經服役了數目可觀的米尼茲級核動力航母,他們為美國的海洋霸權主義提供保護,而我們的核動力航母到底在哪裡?人家已經比我們領先了十幾年,到現在還要繼續落後下去嗎?」
亞納耶夫不希望這樣一艘歷史性里程碑就這樣永遠的停留在烏克蘭的造船廠內,才提出無論砸鍋賣鐵也要將烏里揚諾夫斯克製造出來的決心,也正因為如此,在戰略飛彈項目都被砍掉一半經費的時候烏里揚諾夫斯克還能繼續建造實在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一件事情。
亞納耶夫冒著寒冬的凌冽,也要前往造船廠一睹這艘獨一無二的航母風采。在黑海造船廠零號平台下架的航母正在進行最後的檢查,光是長度就達到了三百米的烏里揚諾夫斯克無疑是一艘巨大的怪物,帶給人無與倫比的震撼。更別提六萬噸的排水量,哪怕大風大浪的時候走在甲板上也如履平地。
它有4座kn-3-43核子反應爐、4座蒸氣渦輪機、4軸推進,可容納七十架艦載機,最先進的雷達電子設備裝置,神話衛星偵察系統,可以說這艘航母凝聚了蘇聯國防工業部的結晶,只有像這樣一個強大而偉大的國家才能完成它。
在烏里揚諾夫斯克建造完畢之後,面對自己偉大的傑作,卡馬羅夫船長流出了欣慰的淚水。
最重要的,這是蘇聯第一艘核動力航母,也象徵著打破西方核動力航母技術壟斷的重要標誌,亞納耶夫站在甲板上,思緒萬千。很顯然這艘航母最終還是安裝了彈射裝置,戈爾什科夫臨終前的夙願也得到了實現,當年極力推崇彈射裝置安裝的他哪怕生命快要走到盡頭的那一刻還在叨念,「如果我們不為我們的艦載機提供彈射起飛的能力,我們這群人將不會得到歷史的原諒。」
「彈射起飛後的艦載機將會擁有更大的武器掛載能力,更重要的是能夠提高飛機的作戰半徑。彈射起飛也許會給航母帶來搖擺和振動,而且飛行員被彈射時也會比較難受,但是為了獲得更佳的作戰性能,所有這些不利都是必須要克服的。」
這也是當時不需要在航母上建造彈射裝置的最典型的反駁觀點,雖然航母彈射試飛實驗還沒有進行,但是亞納耶夫認為或許更大的作戰半徑是必須的,所以安裝彈射裝置也無可厚非。
「是我的錯覺還是別的什麼,為什麼我每次覺得蘇聯航母一旦下水,就會有一艘老式的航母即將被出售。」國防部長亞佐夫站在亞納耶夫的身邊,有點感慨的說道,「上次瓦良格下水,基輔級航母賣出去了兩艘,現在蘇聯已經擁有真正意義上的常規動力航母兩艘,核動力航母一艘,只要再建造一艘航母,那麼我們又能維持四艘航母的實力了。」
「那麼亞佐夫同志猜測一下,印度人會不會再來找我們買基輔級航母?」亞納耶夫開玩笑的說道,「畢竟他們可是非常喜歡我們『便宜出售』的退役航母呢。」
「希望如此吧。」亞佐夫感慨道,「畢竟還有兩艘壓在手中,每日的基本維護所花費的錢對於我們來講都是噩夢。」
航母就是這樣的東西,砸在手裡不用需要花很多錢維護,將它拉出來服役則將花費更多的錢進行維護,無論怎麼做都是吞金怪物。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