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三卷 微光潛行 後記(2/2)
不管工作進度排得有多緊湊,忘了我向來牢記在心的根本,畢竟是不爭的事實。還恬不知恥地許下願望,被當場轟出去也無話可說。最丟臉的是,收到神的指點也沒當場醒悟。挨罵也是理所當然。傳說中脾氣暴躁的國津神,只這樣訓我一頓,可以說是非常仁慈了。
在作家生活的第十年,因為這件事,我找回了初衷。
光:「我遇過這種事呢,神果然都會一一回應。」
K:「有這種事啊……」喲,她的語氣聽起來有點畏怯哦。
聽說K藤小姐原本不怎麼相信這種事,最近好像漸漸改變了想法。唉,寫了這麼一長串,總而言之,就是沒去問候猿田彥大神,被訓了一頓。
K: 「我抽籤都只看是不是大吉,原來是要那樣看啊。」
光:「是啊,不過,有時候也未必。」
K:「咦?」
其實也不是什麼值得一提的大事啦。
去京都時,我都會去爺爺神社祭拜,再抽只簽。藉由抽籤取得發問的答案,感覺就像在跟神說話。
我會從和歌的意思,自己做種種解讀,譬如「啊,的確是這樣」、「要繃緊神經才行」、「哦,現在好像是事事順遂的階段呢」等等,也可以說是透過和歌來面對自己。
之後還有點時間的話,我就會到處走走,也去其他神社祭拜。京都值得去的地方實在太多了,對喜歡神社的人來說再好不過了。
通常,我去爺爺神社前,會先去貴船。這裡離京都有點遠,所以我喜歡一大早出發,在沒什麼人的後殿發呆放空。從樹木縫隙間看到的天空、流動的雲,都會讓我的心情不可思議地平靜下來。
有時會下雨,但那裡是供奉龍神,所以是吉兆。有一次下起傾盆大雨,很難行動,但當成是盛大歡迎,也是另一種樂趣。正殿院內有湧出來的神水,我曾經裝進寶特瓶裡帶回家,非常甘甜。
從正殿拜到後殿,如果行程有多餘的時間,我也會吃頓午餐。在貴船用餐時,我都會去特定的一家店,順便休息一下。夏天時,把腳泡在貴船河的清流里,很快就能解除疲勞,推薦給大家。在神域用餐,會覺得連神氣都一起吃下去了。
光:「那裡的香魚很好吃,夏天的海鰻也是絕品……」
K:「結城,抽籤的事跑到哪裡去了?」
哎呀,糟糕、糟糕,離題了。
拜完貴船、爺爺神社後,我還常去其他神社,有一間是祗園的
八坂。
在其他神社抽過簽後,再來這間八坂神社祭拜、抽籤,不知道為什麼就會抽到「凶」。不在其他神社抽籤,只在八坂抽,就會是「大吉」或「中吉」。可是先在其他地方抽過簽,再來這裡抽,百分之百就會是「凶」。
K:「怎麼會這樣……」
光:「我覺得,是神在訓誡我們,一天只能抽一次簽。所以除非有什麼大事,我再也不會一天抽好幾次簽了。」
覺得很可能不是被八坂訓誡,而是被素戔鳴尊訓誡了。
可是呢、可是呢。
抽到大吉,表示當下是最高峰的時期,就要提醒自己千萬不要太興奮,被沖昏了頭。抽到凶(有些神社是大凶),表示當下是谷底時期,之後就會漸漸好轉了。
所以「大吉、中吉、小吉、吉、末吉、凶」都沒什麼大不了的。
可是,即使明白這樣的道理,還是會想「哇,是凶,怎麼辦」,心情沮喪到極點。如果又面臨重要考試或人生分歧點,就更難不在意了。甚至會在意到做惡夢。這時候,不管神傳達了什麼話,都不會記得吧?畢竟壞事對人產生的壓力,總是大過好事。
尤其是春天,經常會面臨人生的歧路。為了消除不安去抽籤,萬一簽上寫的字讓你無法坦然接受的話,該怎麼辦呢?對自己說「沒關係」、「不用在意」,說再多次都沒用,接下來還是會想「可是」、「但是」吧?
不是這樣嗎?該怎麼辦才好呢?爺爺!
對了,說好聽的話、漂亮的話,應該比較受神青睞吧?受到青睞的人,就會得到神的庇護、神的幫助吧?
我覺得爺爺會這麼回答。可是,爺爺,我們只是一般人,不是陰陽師,所以拜託你說得更清楚一點。
昌浩等陰陽師,經常使用言靈,所以他們一定知道什麼時候該怎麼做,或是知道很多各種場合該念的靈驗咒語吧?當覺得不好的事會持續發生,或怎麼樣都會往壞處想時,有沒有什麼靈驗的咒語可以念呢?
「有啊。」
……有?居然回答得這麼幹脆,那麼,我這麼煩惱是在煩惱什麼呢?
「哎呀哎呀,思考是很好的事啊。基本上就是不要說壞話,多說好話。好的言靈會招來好運。念誦好的言靈,可能會發生好事,不念誦的話,可能不會有任何改變。總之,念誦好的言靈,絕對不會發生什麼壞事。既然這樣,最好還是念誦好的言靈吧?」
沒錯,連人類都喜歡漂亮的話、好聽的話,更何況是神呢!
為了提升記憶力,我把昌浩常用的祓詞都背起來了。既然都背了,去神社參拜時,我會雙手合十祈禱,邊在心中念誦。據說好話比較容易傳達給神,而神最喜歡的好話就是祝詞。
啊,這樣好像陰陽師。沒關係,反正我是寫《少年陰陽師》的人,實踐陰陽師的精神有什麼不可以呢(強力主張)?我寫到哪去了……
言歸正傳。據活字典說,有什麼不愉快的事,念祝詞的祓詞就對了。可是昌浩念的祝詞或祓詞都很長,很難背。有沒有再短一點,但效果拔群的咒語呢?
「那就重複念『kakemakumo kakemakumo。』去神社祭拜時,也可以雙手合十念誦這段話。這是祓詞的簡略型,所以神會收得到。」
哦~那麼順便問一下,做噩夢時怎麼辦?
「做惡夢就念『夢都被貘吃掉,心情愉悅,迎接黎明,驅邪淨化』。但效率更好的做法就是不要做噩夢,所以在睡覺前可以重複念『驅逐邪惡,經常做對的事』直到睡著。睡前想不好的事,就會做噩夢,所以要把意識集中到其他事情上。」
被這麼一說,我才發現睡前的確很容易思考不好的事。
我試著這麼做,果然沒有餘力思考其他事,不好的想法一掃而空,說得很有道理。
想挑戰的人,可以背誦「kakemakumo」開頭的祓詞,試著像陰陽師那樣念誦看看!去神社祭拜時,在心中流暢地默念,會覺得很舒服哦。
不過,說到咒語,以《少年陰陽師》來解釋,就是「爺爺的絕招(請參照第二集《黑暗的咒縛》)」吧?一定是。
以上算不算是有陰陽師味道的後記呢?這次真的是高難度。
竹籠眼篇第二集,大家覺得如何呢?
下一本將是Monster Clan第二集。如果大家希望的話,我也想儘可能提早陰陽師的續集……可是Monster Clan也是我的孩子,跟陰陽師一樣可愛,所以懇請各位也同樣支持Monster Clan。
啊,對了,要通知大家。
重新包裝成角川文庫版的《少年陰陽師——異邦的妖影》,將在二月底出版。三月底會出版《少年陰陽師——黑暗的咒縛》。或許可以趁這個機會,讓不同於之前的閱讀層購買這套書吧。
二零一一年,少年陰陽師也會更、更加快速度。除了陰陽師外,還有Monster Clan,晴明篇說不定也會有新的發展。我的工作進度總是這麼緊湊。這種時候,替我充滿電的是各位的來信。請務必寫信告訴我感想。
那麼,期待下一本書再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