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7頁(2/2)
衛夫人見過王獻之後,立馬喜歡上了這個相貌精美的小玉人。
衛夫人拉著王獻之,仔細端視這個小人。最後說道:「七郎天資在阿菟之上。」
聽到這話,王徽之意味不明的瞟了眼王羲之。那小眼神看起來有些欠揍。
王羲之目光淡淡的睨了眼王徽之,他淡笑著回應衛夫人:「羲之正準備教導七郎學書法。」
衛夫人笑容慈祥的摸了摸王獻之的臉蛋,輕聲問道:「七郎可喜歡寫字?」
王獻之搖頭:「寫字很累。」
王獻之前世隨爺爺學習過書法,他的書法受後世的書法家影響。王獻之並不想以書法出名。
聽到這話,王羲之臉上的笑容僵住了。
衛夫人也怔了一下。
王徽之挑了挑眉頭,繼續看戲。
衛夫人剛誇讚王獻之今後的成就不亞於王羲之,王獻之就在線打臉,說自己不喜歡練字,練字是一件很累的事情!
若是王徽之當著謝安等人的面說這話,王羲之倒是不會在意。衛夫人是誰?那是王羲之最尊敬的人!小兒子得到了衛夫人的欣賞,卻如此回答衛夫人,王羲之頓時覺得面子有些掛不住!
面色恢復自然,王羲之溫聲解釋道:「七郎定是沒有寫過字,才會對寫字沒興趣。等過陣子,我教他書寫後,他自然會感興趣的。」
王徽之開口說道:「七郎寫過字!我見過七郎寫的字!」
鳳眼淡漠的掃了眼王徽之,王羲之覺得今日就不該帶上王徽之一起出門。
這兩個兒子,越來越頑皮,令王羲之感到頭疼。
見王羲之眼神不善,王徽之補充道:「七郎寫的字,別有風韻,只是缺了骨架。」
聞言,衛夫人好奇了,她對王獻之說道:「七郎寫幾個字給我看看可好?」
王獻之斜了眼王徽之,走到案前提筆書寫。
來到這個時代後,王獻之極少寫字。只有在謝安的面前,或者在圖紙上做備註時,他才會寫字。而且每次王獻之寫字,都會故意把字寫丑,將字寫得歪歪斜斜的。沒想到王徽之仔細觀察過他寫的文字!竟然如此評價他寫的字!
王獻之寫完,把筆放下。
王羲之等人湊過去看他寫的字。
王羲之詫異,小兒子的字雖然寫得歪歪扭扭的,但是的確別有風韻!尤其是一點一提與彎鉤的時候,寫法獨特,將字體的風韻顯現出來了!只可惜,王獻之下筆的力道太輕,字體的骨架不夠正,不夠有形!若是苦心練幾年,王獻之在書法方面必定有所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