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百六十三章 滿兵(2/2)
這還不算,原本被困在新會的太平軍渡過了譚江,不但占領了香山縣治仁厚坊。更四下分兵占領各處要道。增城的綠營想要奪回被太平軍奪去的良字都,結果一千多人在銀瓶嘴山被太平軍的幾十騎兵打敗。只一半不到的營兵跑回了增城,余者盡數做了俘虜。
一千多人打不過幾十人。這事把平南王氣得夠嗆,要不是他老人家現在最擔心的是新會明軍攻打三江口和等待南下八旗兵,早就點起精兵把太平軍攆進大海去了。
耿繼茂難受之餘卻也是暗自竊喜,他本就爭不過尚可喜,現在朝廷設了滿城,廣州就更沒他份,索性另謀他地為世鎮之地,省得在廣州受氣。
廣西?雲南?貴州?不行,那些地方太遠太窮,嗯,福建倒是個好地方,卻不知怎麼才能讓朝廷將自己移鎮到福建去。
耿繼茂大為頭疼。
南邊兩藩王頭疼,京師南下的旗兵和家眷卻在罵娘。旗兵還好,都是馬上打天下的八旗漢子,朝廷讓到哪就到哪。可家眷們都是老人孩子婦女,他們哪裡能體諒朝廷,皇上和旗主他們夠不到,便只能把火發在那些前來移防的官員身上。連著幾日,鬧得不可開交,終是在朝廷的嚴令下哭哭啼啼的上了南下的船。
..。
朝廷要在廣州設滿城的消息很快就傳到了在漢中休整的平西王吳三桂耳中。
和尚可喜、耿繼茂接到消息時的表情一樣,平西王吳三桂也是眉頭深鎖,雖然這事沒有發生他在平西王身上,但同樣也讓吳三桂跟吃了蒼蠅一般。更讓他惱火的是,尚可喜和耿繼茂有廣東地盤,可他吳三桂為大清出了這麼大力,如今還是一塊自己的地盤都沒有,只能窩在漢中這鬼地方,想享受一下臥塌之側有人酣睡的待遇都不得。
好在大清也沒有忘記自己勞苦功高,將十四和碩公主許與兒子應熊,讓吳家成了皇親國戚,還賜了應熊一個三等精奇哈番的爵位,這說明在朝廷眼裡他平西王還是有利用價值,也是值得安撫的。
或許用不了多久,朝廷就應該要啟用自己了吧,朝廷可不會無緣無故在廣州設滿城的,想來對南明也應有所動作了。聽說李定國將永曆從孫可望治下搶到了昆明,又封了李定國為晉王、劉文秀為蜀王、白文選為鞏國王,這已經是明擺著要和孫可望徹底劃清界限,孫可望能不動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