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五十七章 奴才(2/2)
民夫們被知府衙門徵召的時候就大半知道自己的命運,不過卻都相信自己能夠活著回來,原因無他,這幾年明清交戰,清軍取勝的次數實在太多,以至於普通老百姓都知道大清肯定要坐江山了。既然大清軍肯定能勝,那替大清兵做夫子顯然就比替明軍做夫子好上百倍了,再不濟,這兩千人總能活下一半吧?
百姓嘛,沒別的盼頭,但能吃飽就行,若是吃不飽,就盼著能活命,好死不如賴活麼。
有這念頭在,民夫們出奇的沒一個對清軍有怨念,就連那些挨打的也生不出恨念,倒是怪自己動作遲了,活該挨軍爺的打。至於自己只能吃到的一點點食物,他們更是覺得滿意。活命機會大,又能吊著命,還能圖別的?
林善志見到尚之信的時候,班志富也在。世子殿下這會心情已不如早先那麼鬱悶,正和班志富說些什麼,看到林善志過來,揚起他那張還很年輕的臉龐微一點頭。
「奴才林善志給殿下請安!」
林善志「叭叭」兩聲一撣袖子,很是熟練的單腿跪在地上沖尚之信行了軍禮,爾後又磕了三個響頭。這頭磕得極沉極重,尚之信看在眼裡,心下不由滿意。旁邊班志富看了,卻是好不著惱,你林善志連旗人都不是,憑什麼在世子殿下面前自稱奴才!還學我們旗人模樣行禮,羞也不羞!
「林總兵多禮了,起來吧。」尚之信的嘴角微翹,沖林善志擺了擺手。
「謝殿下!」
林善志聞聲緩緩站起後又往後退了一步,舉止神情對尚之信顯然是尊重到極點。
.........
作者註:最近更新不會太多,因為事情未處理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