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漢兒不為奴 > 第五百五十九章 平郡王

第五百五十九章 平郡王(2/2)

目錄

「貴州的這些漢兵都是明朝的降軍,之所以降咱們,不過是沒了指望,現在北面來了明軍,這些人難保沒有反覆之心。所以本王不能不防著他們,先打個勝仗,叫他們知道滿州兵的厲害,這樣他們自然不會有其他念頭,才會老實用命。」

「王爺言之有理,那些漢兵是靠不住,哪有我們滿蒙子弟對大清才是真正的忠心。」

扎喀聞言點了點,深以為然,那些明軍降兵是有些靠不住,大半都是牆頭草。要讓他們知道廣東明軍入了湖南斷了雲貴清軍糧道,這幫牆頭草肯定會有反覆。

羅科鐸笑了笑。

扎喀看著半山腰上的薄薄積雪,有些感慨道:「這裡都下了雪,想必京師那邊雪更大。唉,只等大將軍那邊把永曆朝廷平定了,咱們就能回京師了,這地方咱滿蒙漢子呆著總是不舒服,遠沒京師來的快活。」

羅科鐸聽到此言,深有同感,就感慨一句道:「你說的對,還是京城好啊。不過咱們要回京師,總得要大將軍擒殺了那個朱由榔才行,要不然朝廷不放心雲南,皇上是不會調咱們回去的。」

「要我說,朝廷也早該撤兵了。哪怕不全撤,也該撤一些回去,幾十萬人堆在西南忒是耗錢糧,犯不著都壓在這。再說了,明朝沒幾個兵,除了李定國,其餘那些明軍連吃穿都成問題,降的降,死的死,就算咱們不去進剿他們,只扼守關卡要道,他們也撐不了多久,餓都能餓死他們....」說到這,想到從廣西突入湖南的廣東明軍,扎喀冷笑一聲,不屑道:「那廣東的明軍倒是能折騰,可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他們朝廷都沒了,還能蹦達多久?....貴州這幫漢官們也是怕死的很,謊報什麼十萬大軍,真是不曉事。湖南的明軍撐了天能有兩萬就不錯了,還要分駐各地,能擋咱們的能有多少兵?王爺手下的都是滿州精銳,一口氣壓上去,諒他們也擋不住,說不得這一回,王爺倒是能替簡親王報了大仇呢。回京之後,也不比大將軍差在哪。」

聽了扎喀這話,羅可鐸笑了起來,笑的很開心,扎喀這話真是說到他心頭去了,雲南那邊對付永曆朝廷,多尼自己掌著總,生怕別人搶了他的功勞去,也嫌自己這個郡王礙事,要不然也不會讓他帶人回返貴州確保糧道。話說回來,大家都是郡王,你多尼又比自己親貴到哪去?論年紀,還比自己小一歲,要不是你死去的爹,你道皇上能讓你做大將軍?

入西南以來,多尼一直躲在後面,吳三桂、趙布泰他們打到了昆明,他才有膽朝前,幾乎沒真正指揮過一場戰鬥,所以羅可鐸對多尼頗是有些看不上。這一次他不待多尼回消息,就帶滿兵北進,多少也是想表現自己,若他羅可鐸能夠擊敗先後戰勝濟度、尚可喜、耿繼茂、哈哈木的廣東太平軍,功勞薄上想必也不差多尼多少。朝廷看在眼裡,皇上和太后看在眼裡,回京之後難道還能厚此薄彼,什麼風光都盡他多尼了麼?

正想著,突聽前方傳來一聲爆響,然後便見一隊滿兵混作一團。

........

還有兩更。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