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章 擴軍(2/2)
「管朝廷幹啥。」劉民有打斷道,「膠州那裡,朝廷也沒有劃給近衛第二營,還不是就駐紮了。還有平度也是局勢穩固,南邊的膠州還有近衛第二營駐守,為何要新編一個第六營。」
陳新連忙道:「第二營可以分駐,但第六營取消不得,第一第三營去了青州府,平度州至昌邑是官道最好的地區,必須常駐一支人馬,策應青州府,也可以便利的乘船出海支援遼南。同時從後勤的角度來說,平度州屯堡最多,糧稅不用運輸就可以供應駐軍,是最便利的。」
劉民有算算道:「但就是取消了第十營,全軍人數也將近六萬,比五萬五千多出三千人。」
「我說的是戰鬥力量。」陳新連忙拋出一個新概念,「登州各司和各個動員司令部不算在裡面,現在的人數大概剛好五萬五千。」
「戰鬥力量?」劉民有皺皺眉頭,陳新不等他細想便道:「平度州的第六營可以放在第二批次,但是必須保留。其他人還有沒有意見?」
劉破軍又舉手道:「屬下還有個意見,按大人的戰略規劃,今年遼南將轉入戰略反攻,我軍將把兵鋒進入遼中破襲,對建奴的根基造成嚴重破壞,其中的東部和北部戰線多有依靠東江鎮,以毛承祿、尚可喜、沈世魁幾股為首,其兵員數量不少,對其的援助也將占用船隻運力。另外年初將開展春季攻勢,雖然士官和軍官多從武學調派,但肯定還要從戰兵中補充,從第四營抽調過多士官的話,會影響遼南原有營伍戰力。這兩個方面加起來,會影響春季攻勢的展開。」
陳新沉吟道:「東江鎮的事情不必討論,咱們既然要控制他們的軍需後勤,當然要費些運力,但也多出了一支可用的人馬。至於遼南擴編的事情,李東華,遼南預備兵的冬季艹練是否開展了?」
李東華道:「十月就發了計劃,在冬季農閒期整訓遼南預備兵,目前效果還不知道。」
「遼南擴軍放在第一批次,武學的士官和軍官優先供應遼南,完成遼南擴軍,春季攻勢調動近衛第二營,冬季駐防遼南的第三營第一總和即墨千總部也參與,與第四營組成遼南暫編旅,暫時歸朱國斌指揮。讓遼南方面有充足兵力發動進攻。」
劉民有還在想著怎麼計算戰鬥力量的事情,陳新已經轉進到了軍隊編制,他對在場的幾個軍官道:「大家要記住,這一步營頭擴編後,咱們將有旅級的部隊,也就是朝廷的協。祝代春那裡打流寇,集中作戰的時候不多,但遼南便不同,咱們在遼南要從破襲戰往陣戰變化,大兵團作戰會越來越多,旅級的編制需要新的後勤、戰術、調度體制。遼南旅的旅長是朱國斌,本官對他有信心,但有司也要派幹員去遼南,幫助完善旅級的作戰體系。」
「那。。。那朱國斌的等級應當如何算?」李東華遲疑著問道,「他以前是營官,這個。。。有司也是營官等級,後來武學設了一個協級,但武學不參與作戰,倒是與指揮體系無妨,現在旅級下面有三個營,或許四個營,那。。。那營官該如何稱呼朱國斌?」
陳新沉吟片刻後道:「朝廷不是有武勛散階之類的麼,咱們弄一個類似的,作為軍官的等級,稱呼要簡明,不要弄得太複雜,要讓士兵一看就明白。」
幾件事情很快說完,幾個軍官離開後,陳新轉頭對劉民有道:「你為何提議商社股份給退伍的帶走,咱們以後拿什麼分給新來的戰兵?」
劉民有一邊收拾自己的東西一邊道:「哪個國家軍隊是有公司股份的?咱們不是東印度公司,在開初階段可以用這種方式崛起,但你問鼎天下之後,難不成軍隊還在商社裡面摻一股?那其他的商號做什麼都做不過四海。」
陳新皺眉道:「那這樣帶走。。。總是不太對。」
「有什麼不對?」劉民有坐下來,「這些兵退伍了,但他們的作戰技能都在,股份帶走了,他們還是與咱們捆在一起的,誰來也取代不了利益。等到你打天下打完那一天,咱們招的新兵就不發股份了,老兵退伍就帶走了股份,這些人同樣會是最支持你的人,相當於一支隱形的軍隊,這樣也是對他們支持你的王圖霸業的獎勵。而隨著這些老兵退伍,四海商社便可以逐步變成分散的股份公司,脫離現在這種與軍隊捆綁的方式,也可以藏富於民。」
「那這些退伍老兵到時不造我的反?」
「那時他們都老了,打得過新兵麼?而且還有家有室,又不是吃不起飯,誰沒事造你的反?」
陳新仰頭看著屋頂道:「可我一開始的打算,是搞一個東印度公司。」
「那是對外的,咱們可不能在國內這麼搞,四海商社現在還在擴張期,具有興起的朝氣,如果到了你控制全國的時候,壟斷利潤就會讓他變成不思進取的龐然大物,那和現在的皇莊皇店、藩王產業有何不同?在開始就應該防止形成新的壟斷貴族,總比到時候面對阻力重重的反托拉斯要好。到你穩固了天下的時候,就是該拆分四海商社的時候了。到時候天下都是你的,你也看不上這三瓜兩棗的了。」
陳新想了片刻後,看著劉民有搖頭笑道,「你就沒有貪過財?你在四海商社的股份可不少。」
「我有用嗎?」劉民有收好了冊子,「俺可是你的開國元勛,而且老婆只有一個。。。不是,老婆只有兩個,每個月用不了幾個銀子。反正我想好了,五十歲退休,到時候退休工資你不要忘了給我,每月至少一百兩,其他的,咱可用不完。既然是用不完的,爭來存地窖裡面幹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