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三六章 夜渡(2/2)
山貓估計著自己下降了足有一百多米,兩條胳膊都感覺有點酸了,腳底下這才踏到了實地,隨後,他就感覺到自己的身體被一雙有力的臂膀抓住了。
「山貓叔,下面還沒有到底,不過下面是一個不算陡峭的山坡,咱倆拉著繩子應該能夠到底。」石熊的聲音大了很多,但卻被更加巨大的水流聲徹底掩蓋住了,想必下方的那條河已經距離不遠了。
兩個人又耗費了大約五六分鐘的時間才沿著這面不算陡峭的山坡抵達了最底部,一條隱約可見的河流出現在面前。
「這條河有很大的可能性就是通往莫農加希拉的!」山貓也很肯定的說道。到了這裡,他出色的方向感也開始發揮作用了。
在這裡已經可以確定河流流水的方向了,而且這條河的南岸,也就是石熊他倆現在所站的這邊沒有路。雖然因為黑暗而無法看清河對面是否有路可走,但石熊知道,那條從西邊流入莫農加希拉的河流,在北岸是有條路的,但是在南岸確實是沒有路。
兩個人開始從背上解下背負的皮囊。
既然計劃要在晚上順河漂流下去,那麼最好的船無疑就是牛皮筏子了。
石熊在穿越前曾經去藏區玩過一次,在雅魯藏布江曾經親眼見過當地的藏民用填充了草料的牛皮筏子渡江的景觀。
藏民使用的那種牛皮筏子個頭要比黃河上使用的那種大型牛皮筏子小得多,一個筏子下面只有四個皮囊,有的筏子甚至就只有兩個皮囊。這種筏子自然承載不了太多的東西或者人,但卻很穩定,而且因為皮囊中並不是充氣的而是填充一些草料,所以也不怕遇到激流撞在礁石上導致皮筏子損壞。
事實上,在石熊穿越之前的七十多年前,在黃河蘭州段還能看到很多大型的皮筏子在黃河上運輸,而且在當地就流傳著一句很有名的俗語——「羊皮筏子當軍艦,砂鍋里煮著洋芋蛋」。
這足見這種皮筏子是一種非常安全的水上運輸工具。
那種羊皮筏子其實和石熊他們現在用的這種牛皮筏子差不多,只是石熊和山貓所帶的這種皮筏子個頭要小得多,只有四個皮囊,每個皮囊的個頭和一個旅行包差不多,重量也只有七八斤重。
山貓背了倆,石熊背了倆。把這四個皮囊解下來,再找幾根比較粗的樹枝,用繩子和皮囊綁在一起,那麼就能下水了。
雖然天色黑暗,但這活卻難不住石熊和山貓,用了沒多久,兩個人就找到了合適了樹枝,然後很快就紮好了一艘皮筏子。
當然,在下水之前,兩個人每人手裡都拿著一根更長更粗的樹枝,足有胳膊粗細。這兩根樹枝就是用來當撐杆用的。
畢竟是順流而下,雖然這皮筏子不怕撞,可也不能就眼看著皮筏子撞礁石吧,所以必要的撐杆還是必須要有的。
石熊下了水,岸邊的水流沒過了他的大腿,不過他站的很穩,雙手把組裝好的皮筏子放進水裡,待到山貓上了皮筏之後,他這才翻身上了皮筏子。然後用撐杆一撐,皮筏子就離開了岸邊,被迅疾的河水推動著迅速向下游漂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