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53 索要勞工(2/2)
光是聽萌總裁底下成立的這些機構名稱,傻子也知道萌總裁不是來了就輕易走的,多半就是要霸占台灣,台灣警備司令部!有這麼起名字的嗎?台灣需要你來警備了?
萌總裁在來之前,就已經對台灣這個時候的軍事力量有了初步認識、
島上共有三股官方武裝:最初主要是靠綠營承擔防務,這是國家的標準武裝,為了防止本地人搞「台一獨」,官兵都是從大陸輪班調換,因此被稱作「班兵」。
自從同治八年(1869)台灣綠營實施「裁兵加餉」的政策後,戍台一萬四千餘名班兵,驟降至七千餘名,其戰鬥力之差跟大陸的綠營一樣,早已腐爛不堪,營官數月僅下教場三四次,兵丁以鼓譟為能,台灣瘴癘傳染病極多,官兵們藉口吸菸以避瘴毒,大部分甚至都無法出操訓練,戰鬥力當然無從談起。
除了綠營,還有所謂防軍,是類似於湘軍,招募來的地方勇丁,人數多達一萬六千,還在使用前膛的鳥槍,以及大刀、長矛、弓箭,其落後可見一斑。
但比起綠營來,好歹還算一股武裝力量,能夠鎮壓一下老百姓。
一萬六千人有一半在台南的府城周邊,其中北郊的麒麟營有五千人,將領是總兵張其光,周懋琦的同黨。
最後一支部隊是招募的熟番軍隊,仿照四川屯練制度組織的「番屯軍」,這其實是原住民部隊。
台灣原住民種類極多,被統稱為「番」,與官方文化的「民」相區別。
番又分成熟番和生番,熟番指的是居住在平原地區,雖然與官方文化不同,但接受管理,繳納賦稅的原住民,又稱「平埔族」。
而那些不繳納賦稅,不服從管理的就是「生番」,比如殺死琉球漁民的「排灣族」,就是生番之一。
台灣番屯軍(即平埔族僱傭兵)戰鬥力較強,全台共有四個屯,每屯一千人,總兵力四千人,分別駐紮於台北、台中、台東和台南,其中駐紮在台北地區的凱達格蘭部,更被公認為台灣戰力最強的部隊。
綠營兵,加上防軍,加上番屯軍,台灣的清軍兵力總數超過兩萬人,其實已經不弱了。
這是訓練跟不上,要不然,以這個時代的標準,兩萬多大軍駐守台灣,等閒的戰爭是能夠擺平的。
但是,萌總裁帶來的紅浦軍校教導大隊是一支真正的准現代化的軍隊了,兩千多人,是一支精銳加強團,華軍中精銳中的精銳!
萌總裁的這兩千人,打台灣的兩萬多守軍,問題不大,怕的是清廷再派兵來,清廷派兵,一般以大營為單位,一個大營至少四千人,隨便派遣一下,就是上萬人過來。
如果從福建調動大軍過來,那就不好辦了。
萌總裁的紅浦軍校教導大隊既然來了,對付日本人肯定不成問題,萌總裁的問題關鍵是,怎麼能夠自己撈到好處,免費幫助清軍的事情,萌總裁是不做的。
香港,廣東,丹州,各地建設如火如荼,萌總裁這次到台灣來,已經盡了最大的能力籌集糧草和軍費,根本就不會從華國國庫拿錢到台灣,所以,在台灣,現在就是一門生意,全部要從台灣人自己身上弄錢出來!
當然,這個時代也沒有台灣人的概念,都是大清國的人,少數生番,跟野人也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