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9 第二次聯席會議(2/2)
崇禎皇帝說完之後,看著臉上帶著疲倦之色的首輔,知道他這些時間勞心勞力,也確實付出了很多心血,就對溫體仁說道:「溫卿也不必擔憂,開海禁的事情,由何總督總辦,孫巡撫操辦,應該是可以的。朕回頭再派些天級密探過去,有什麼動靜的話,京師這邊也能立刻知曉!」
皇帝都把話說到這份上了,溫體仁也就不再糾結,躬身回應道:「皇上英明!」
看著首輔和皇上一問一答,心中苦逼的其實還有戶部尚書畢自嚴。他這個大明管家,從內心上自然是喜歡開海禁的,畢竟那是來錢的舉措,而對付建虜的事情,卻是花錢如流水的,朝廷好不容易能緩口氣,自己這個戶部尚書接下來又要發愁了!
崇禎皇帝卻沒管下面臣子的想法,講述自己的思路道:「朕想過,要把建虜釘在遼東,就要讓建虜感受到大明對其有嚴重的威脅。而且這個威脅要始終存在,一直到我們大明有能力解決建虜為止。諸卿以為如何?」
要說現在大明就能滅了建虜,這是不現實的,至少在場的大明高級官員都有這個認識。可要讓大明始終對建虜產生嚴重的威脅,這似乎也還是有難度。
王承恩忽然開口說道:「登萊巡撫盧中丞說,他可領驃騎營縱橫遼東,牽制建虜的軍力。」
劉興祚也跟著開口說道:「孫閣老說可以讓關寧軍一如上次,做出攻擊姿態,吸引建虜主力。」
兵部尚書申用懋聽了,皺著眉頭想了下後奏道:「陛下,臣以為,光憑東江和關寧兩軍,或者可拖住一部分建虜。但建虜還有其蒙古諸部的盟友,他們無需太多人馬,如果遠征歸化城的話,一樣會對河套地區產生嚴重的影響!」
這時候的大明上下,其實已經有一種共識,就是野戰的情況下,大明軍隊恐怕不會是建虜的對手。
聽到他的發言,眾人都是點點頭。剛才皇上也已經說了,建虜還新編出了漢軍八旗,還將有蒙古八旗,還去掠野女真。這建虜的軍力,至少從數量上,將比以上更多。光是靠關寧和東江明軍,實在是不可能拖住他們的全部兵力。
崇禎皇帝倒是聽得微微一笑道:「我手裡還有一支新軍,朕剛去檢閱過,能確信新軍的戰力,可以和建虜一戰。只是人數太少,還不能正面對陣數倍的建虜!」
一聽這話,所有人都吃了一驚。他們平時並不太關注新軍,畢竟只有五千多人而已。皇帝年輕,他要折騰,就折騰去了。沒想這一折騰,竟然說能和建虜一戰了?
崇禎皇帝卻不管他們的吃驚,而是問出了他想要解決的問題道:「朕想要知道,如果新軍打下遼東的一個城池,釘在遼東腹地的話,是否可以達到我們想要的效果?」
第一次周打賞人數達到了加更的條件,要加一更,推薦票又多400,要加一更,那就是9個欠更,還掉這章,那就是還有8個欠更。繼續努力更新,晚上爭取再來兩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