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9 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2/2)
就算是把所有意圖都貫徹了下去,成功讓瀋陽城內的人都閉嘴,不敢再談論國運的皇太極,心情也沒有好。他已經收到了濟爾哈朗派人送回來的奏摺,說明軍有異動,企圖攻打大營。幸虧他試探之後果斷放棄了大營,否則很可能再次大敗。
濟爾哈朗還在心中特意強調:說蓋州這支明軍絕對是這輩子見過最為厲害的明軍,光靠他目前手中的兩千人是沒法和這支明軍正面對陣的,希望瀋陽這邊能派出援軍。甚至他都獻上了一策,期望能殲滅這支明國強軍。
濟爾哈朗能感覺出來,明軍必然不會只滿足攻占蓋州一城。如果要不是大雪覆蓋道路,讓明軍的行軍困難的話,他們很可能會前去攻打海州。明軍有火炮在手,要拿下海州並不難。
濟爾哈朗的計策就是,他在明處,一直示敵以弱,當然了,也確實強不了。騷擾著明軍,避免和明軍的正面對戰。明軍要是出城的話,等他們遠離蓋州的野外,援軍再突然出現,一舉把他們圍困住。至少濟爾哈朗覺得,唯有此舉,才有最大的可能消滅這支明軍。
對於這支明軍的強大,皇太極心中也是同意的。對於殲滅這支明軍的心情,皇太極可以說比濟爾哈朗還要迫切。對於濟爾哈朗的這個計策,皇太極也認為是會有用的。可是,如今這種當口,他沒法派出軍隊。一是沒有糧草了,二是京師動盪剛過,局勢還不夠穩,要是派出大軍的話,還不知道瀋陽城內會出現什麼變化。畢竟他心知肚明,城裡還有一個對他有威脅的實權兄弟,他還沒去動。
皇太極自己做夢也想不到,竟然有一天,他會慶幸天降大雪,讓人在野外行動困難。要知道,以前可是明軍才會這樣想的。真是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啊!
不過,唯一一個好消息是,科爾沁那邊終於傳來一個好消息,豪格那邊終於控制住了兩個部族,讓他們答應假意投靠明國,獲取糧食後再轉手給大清了。不過糧食要拿到手,至少還有一段不小的時間。
想到這,皇太極不由得又愁白了幾根頭髮,糧食啊糧食,朕要糧食!
與此同時,遠在朝鮮的漢城,要是換了以往的話,他們也是要過年的,這個時候至少在漢城已經能看到喜慶的氣氛了。可此時此刻,漢城就和瀋陽完全一樣,在街道上幾乎看不到人煙,也沒見到有多少戶人家有炊煙,就更不要說放鞭炮之類的了。
不但城市如此,連這個城市最有權勢者,也同樣是差不多的心情,甚至還要更糟。
此時的多爾袞,已經收到了皇太極發過來的聖旨,他自己已經接旨,打發了傳旨的人去休息。那份聖旨則被他丟給聞訊趕來的多鐸,自己卻在聽著一名趕回來的心腹在說著遼東那邊的事情。
多鐸很快看完聖旨,一臉的凝重,聽到說話,便把聖旨也丟到一邊,顯然不怎麼在意皇太極的聖旨。
「怎麼可能?你說蓋州一戰,竟然是明軍勝了,還是大勝?」多鐸聽著聽著,忽然插嘴滿臉不信地打斷道。
今天要去加班,下一章應該是下午晚些時候了,今天應該有3更的。畢竟欠著債,會努力更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