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 責任(2/2)
不但是他們這些軍卒,就是台子上站成兩排的勤王軍高級將領們,也不由得微微激動。唯有兵部尚書和戶部尚書兩人又是相視苦笑,卻沒敢有任何表示。
「可能有的人會嘀咕,為什麼不撥足了物資給工匠,這樣不就不會耽擱大明忠烈堂的工期了麼?」
胡廣這話一說出口,徐文波有點詫異,轉頭看看身邊的同袍,發現他們也在轉頭四顧,顯然和他一個心思,是想看看到底誰有這種非分之想?
台上的胡廣卻不管底下人怎麼想,轉口就帶出了他要說的另外一番話:「朕之所以沒有這麼做,只是想儘量多節約一份糧食。是為了要這個冬天的京師,再沒人餓死;是為了儘可能多地去救濟京畿之地那些已一無所有的百姓!」
「你們可能不知道,永平、遵化等地的百姓,剛經歷了家破人亡的慘痛,卻又面臨饑寒交迫的絕境。要是朕不這麼做,不儘量省出糧食物資來救濟他們,他們就會被餓死,被凍死!」
徐文波聽到這裡,不由得連連點頭。同時心中暗道:誰要敢說皇帝不好,有種站出來看看!歷朝歷代,還有哪個皇帝能如此心懷百姓的?
胡廣看到底下很多軍卒都在點頭,心中也有一些欣慰。他們並沒有因為大明忠烈堂事關他們切身利益,就不顧那些陌生人的死活。從這能看出來,大部分軍卒都是良善之人。
然而,台上那些高級將領們卻站不住了,又想起御賜的那宴席,何可綱率先單膝跪地,低頭抱拳奏道:「是末將無能!」
曹文詔緊隨其後,跟著單膝跪地奏道:「是末將無能!」
其他將領見此,每一個還敢站著,紛紛跪下請罪。頓時,台上除了兩名尚書和皇帝之外,其他人全跪下了。
在台前的那些軍卒們聽到台上將領們的話,也回過神來了,為什麼會這樣?還不就是他們這些當兵的沒擋住建虜,沒打敗建虜所致麼!
特別是徐文波,之前身為馬世龍的家丁,更是沒打過一仗,心中愧疚更多。想起皇上剛所說的這些,不由得也跪了下去請罪。其他兵卒一見,也都跟著跪了。
胡廣站在台上,看著眼前密密麻麻地兵卒,並沒有什麼規則地左一個,右一個,前一個,後一個地跪下,便知道他們是自發地,是感覺到了身為兵卒的責任。
胡廣沒有阻攔他們,任由他們去跪,等到眼前所有的勤王軍將士全都跪下了。靜聽了一會寒風呼嘯,錦旗咧咧之後,他才又大聲說道:「我大明軍隊要能與建虜野戰,能打敗他們,就不會有這種慘況發生。這事,你們身為大明將士,卻不能保家衛國,是有責任!」
感謝狂鑿顯示器,流氓07116的打賞!話說這個狂鑿顯示器的名稱是怎麼取的?一看到這個id,就腦補出了這個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