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6 晉地災情(2/2)
其實,關於這一點,薛國觀是多慮了。什麼皇家不皇家的,在如今的崇禎皇帝眼裡,這些都不是事兒,他自己都在琢磨著怎麼削那些藩王宗室呢!
之前的時候,內閣首輔溫體仁已經提過藩王宗室的問題,如今再一次擺在了面前,崇禎皇帝不由得再次認真思考往大明國土之外封建藩王的思路。
過了好久,崇禎皇帝便提筆開始給山西的藩王寫信,不管如何,有外人在看著,他也不好直接下旨減免掉宗藩俸廩這部分。
在信中,他說明了朝廷的困難,如今山西的局勢,希望宗藩們,有能力的,至少那些藩王們不但去除今年的田賦,最好還能拿出一部分來救災。只有如此,才不至於搞出民變,威脅到他們以後的收入,甚至其他。
當然了,崇禎皇帝也不會是低聲下氣地求人那種,講道理擺事實的話語中,隱隱帶了些威脅。
寫完之後,他索性一不做二不休,直接把信丟給曹化淳,讓他按這個意思再抄幾封,也給秦地的那些藩王送去。
處理完了這件事,崇禎皇帝發現一個最大的問題,又一次擺在了眼前。這個問題,就是糧食緊缺的問題!
動搖大明根基,最終把大明推翻的流賊問題,其實在一開始的時候很好解決。就是能讓災民有活下去的糧食,沒有了這些,流賊就是無根之木,在官府圍剿之下絕對翻不起什麼浪花。
但在這個小冰河時期,其實各省份都不會有多少糧食富裕。雖然自己已經足夠重視,甚至派出了禮部尚書徐光啟為欽差,巡查各地,推廣高產作物。可這需要時間,要形成規模,至少得有幾年時間。
但在這幾年時間內,小冰河時期所帶來的災情已經越來越嚴重。要等到高產作物發揮作用的那一天,怕是有些晚,必須另外想辦法解決糧食問題!甚至為了糧食,可以不惜代價!
崇禎皇帝想到這裡,又馬上想起南洋的糧食了。年輕就派出了欽差前往南洋各國,要求他們朝貢糧食之事,差不多該有個反饋了吧?
自己雖然有聊天群在手,不過人數並沒有覆蓋全世界,無法立刻知道遠方的動靜。如今只希望一切順利,南洋各國能朝貢糧食,這樣至少能緩和一部分災情。
一想到這,崇禎皇帝不由得又為另外一個問題苦惱了,那就是交通。南洋各國的糧食肯定是海運過來,可就算從天津進來,要運到受災最重的山西和陝西,光是路上就要消耗掉很多。不像後世,一個火車皮就能拉進去了。
看來,火車還是得提早準備,哪怕是原始火車也行啊!崇禎皇帝感覺要做的事情真多,根本就忙不過來!
感謝無聊過客08的打賞!最近寫了新軍的劇情,有些朋友無法接受政委和現代軍制棄書了,很是有點打擊。感謝還在看書的朋友,新軍這塊我會慢慢補充完整,儘量符合當時的國情,至少我認為是合理的。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