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崇禎聊天群 > 305 補餉的困難

305 補餉的困難(2/2)

目錄

申用懋一見,好像皇上被戶部尚書說動了,就急了,連忙奏道:「陛下,如若此時清軍,涉及到都察院,地方各級官吏衛所,不要說要花多少時間才有個結果,光是最終呈上來清軍之後的軍黃冊,也不見得就確鑿無誤了啊!反正早也不准,晚也不准,不如先行補發部分欠餉也成!」

他知道皇上是非常關心欠餉的事情,去年底在朝會上,甚至還著重強調過欠餉的危害。加上就怕戶部的銀子用完,說話都帶了點耍無賴的意思了!

崇禎皇帝聽了,他有點搞糊塗了。畢竟這一世的崇禎皇帝,是從藩王突然間當了皇帝,對於軍制清軍事情自然不可能了解,而後世的他,就更不可能知道了。因此,他就不明白,這裡面到底有多少曲折?

這情況不了解,他就沒法做出正確的裁決。無奈之下,他只好讓兩位尚書下回去,等他補了功課之後再說。

崇禎皇帝隨後花了整整一天,才算了解了其中的內情。這要說起來,又是大明開國皇帝留下的鍋。

話說起來有點長,長話短說,就是朱元璋基於唐朝時候府兵多募兵而被將帥利用,致產生武裝割據而對中央構成危脅的教訓,就效法元朝實行軍戶世襲,避免藩鎮割據之憂。

可這麼一來後,世襲軍戶從開國之初就開始逃亡。究其原因,主要有四點。

一是眾所周知的軍戶地位低,主要表現在軍戶要有五丁以上的方許充吏。但民戶即使僅有兩丁,只要識字,便可入充;另外人身自由也受到限制,不能過房,不許隨便入贅,不許學唱,不許下棋打雙陸,不許做買賣,還不能隨便結婚等等。要是犯罪,比起民戶,那是罪加一等。

第二,軍戶賦役及額外負擔沉重。每家軍戶,要有一人當正兵,另外再派一人跟隨當余兵,就是打下手的那種,要正兵沒了就補上。另外還要再準備一個繼丁,也是打下手供應正兵日常並當替補。這也就是說,一戶人家至少3個壯丁廢了。

軍戶在賦和役上雖有優免,但真正被免除的只是一些「雜泛差役」。例如里甲、均徭等名色的差役都是不能減免的,他們還必須承擔與民丁差不多的差徭。

第三,正軍、余丁的基本生活條件得不到保障。正軍、余丁在營雖有月糧六斗。但妻小需要餬口,加之月糧或因軍官剋扣,或因拖欠不給,或因折銀給發等,往往不足養贍。

第四,軍士不得在本籍從軍,而是南北更戎,備嘗水土不服之苦,死人的事兒不少。

這麼苦的事兒,逃亡是必然了,這也是明軍為什麼總不能滿員的原因。可以說,吃空餉這事兒,自然而然就產生了。

當然了,在朱元璋時代,就已經認識到了這種情況,也有採取措施,這就是清軍。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