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大明軍工帝國 > 第五十六章 另類殖民,同化土著

第五十六章 另類殖民,同化土著(1/2)

目錄

歷史上的殖民分為很多種,有簡單粗暴的掠奪式殖民,也有相對溫和的經濟殖民。

殖民初期,由於經濟技術發展的巨大差異,列強對於很多落後地區的土著都具備碾壓的實力,要打敗土著國家,鎮壓土著的反抗易如反掌,所以,他們一般都是採取掠奪式殖民。

簡單粗暴,兇殘無比,說白了就是搶,搶黃金,搶白銀,搶各種資源,用盡各種手段搶。

但是,到了殖民後期,隨著基礎工業的擴散和殖民地人口爆炸式的增長,列強逐漸發現,粗暴的掠奪已經行不通了。

因為人家會反抗,劇烈的反抗,要鎮壓殖民地的反抗變的越來越難。

再加上沒有被殖民的國家都具有一定的實力,想要一舉將其擊敗展開殖民更難,所以,他們便開始採取相對溫和的經濟殖民方式。

經濟殖民說白了就是將殖民地變成原材料加工場和商品傾銷地,就是以低廉的價格從殖民地獲取原材料,然後將原材料加工成附加值較高的商品再傾銷到殖民地去。

這種方式掠奪的財富其實比直接搶還要來的多,因為搶東西並不能創造財富,只是將殖民地原有的財富變成殖民者的財富,這些財富總有搶光的時候,而經濟掠奪則是剝削殖民地人民用勞動力創造的財富,這種財富不但不會減少,還會隨著殖民地經濟的發展越變越多。

當然,不管採取什麼樣的方式掠奪,最終殖民地的人們還是會反抗的,任誰也不會願意被人永遠剝削下去,永遠奴役下去。

朱慈炅自然知道無止境的掠奪會導致劇烈的反抗,最終的結果就是被推翻,被趕走。

真的有必要這樣嗎?

歐陸列強是需要這樣,因為他們土地相對都比較狹小,人口相對也比較少,資源也不是很豐富,要強大,要稱霸世界並保持自己的霸權,只有去搶,去掠奪,不然,就會慢慢被人趕超。

而大明帝國就不一樣了,要說疆域面積,現在的大明,碾壓一切列強;要說人口,同樣碾壓一切列強;要說資源,還是碾壓一切列強。

大明還需要去搶嗎?

答案自然是不需要的,就憑現在的疆域、人口和資源,大明都能稱霸世界了,所需的唯有時間而已。

而這個時間,並不是坐那裡等的時間,而是在自身發展的同時,壓制住歐陸列強,不讓他們獲取更多的資源來趕超大明,這樣的話,用不了多久,大明就能稱霸世界了。

如果坐那裡等,或者說只顧自身發展,不管敵人怎麼發展,那很有可能會翻船。

因為大明並不是占據了世界的一大半土地,要把所有大陸的面積都算上,大明甚至一小半都沒占到,如果其他地方全被反哈布斯堡聯盟列強占去了,那大明不翻船才怪。

所以朱慈炅要派出殖民船隊來搶奪北美殖民地,不為掠奪,只為阻止反哈布斯堡聯盟通過掠奪發展壯大。

當然,不掠奪並不代表放棄殖民,大明如果放棄,列強遲早要來搶奪,這片殖民地還是要掌握在大明手中的。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