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章 金銀滿倉(2/2)
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嚇一跳,這次瘋狂的收購,竟然從莫臥兒帝國收購了一億多石的糧食,這麼多糧食,能賣出去嗎?
這個一點都不用擔心,要知道現在莫臥兒帝國的人口有將近五千萬左右,就算是平均每兩個人一個月消耗一石糧食,一個月也是兩千五百萬石,這些糧食,光夠四個月的量,而莫臥兒帝國哪怕現在就恢復生產,等到有糧食產出的時候,最少也是半年之後了,一億多石的糧食還不夠半年的消耗呢。
也就是說光這一項,就能賺取差不多十億兩的收益!
其他物資雖然收購的不是很多,但是按定下的價格算,價值也有差不多有將近五億兩白銀,這樣算下來,光是這一次,朱慈炅就將賺取十多億兩白銀,等於是將莫臥兒帝國市場上流通的金銀颳走了將近八成!
當然,這只是預期收益,怎麼把東西全賣出去是個問題,那些參與暴亂的平民還有手持大把金銀僥倖沒有被亂民劫掠的貴族願不願意把錢掏出來買東西也是個問題。
可別小看了這些問題,據錦衣衛密探來報,大多數參與暴亂的平民並不敢把所有搶來的金磚銀錠刨出來買糧食,因為他們怕啊,一塊板磚大的金磚值多少錢?那可是幾千上萬兩,能買幾萬甚至是十幾萬斤糧食,有幾個人敢一次拿出來啊!
反正現在國家都被你們占領了,你們萬一直接明搶怎麼辦?到時候哭都沒地方哭去!
所以,大多數平民都是拿著掰的跟狗啃了一樣的碎金和碎銀來買糧食,一次買上那麼一點,能保證不餓死就行,所謂財不露白,莫臥兒帝國的平民都明白這個道理。
這種消費方式,猴年馬月才能把他們手裡的金銀賺回來啊,要知道黃金時間可就半年,等第一波種下去的糧食收穫了,這物價就要慢慢恢復正常了,到那個時候還賺個屁啊!
這個時候,朱慈炅想到了龍幣的優點,方便攜帶啊,你揣塊板磚大的金磚揣身上,是個人都能看出來,但是你如果揣把龍幣揣身上,鬼都看不出來。
正好,龍幣始終是要在莫臥兒帝國推廣的,如果能讓所有平民都用龍幣,那他們就不用擔心錢財露白了。
怎麼讓所有平民都相信呢,這個在大明本土已經演練過一次了,所有官員都明白,就是多示範唄,於是莫臥兒帝國各地拿著龍幣去大明皇家興隆商號和大明葡萄牙商貿公司的分號買東西的人突然多起來,莫臥兒帝國的平民漸漸明白了,原來這種紙幣也是可以當錢用的。
然後,朱慈炅又讓大明皇家興隆商號和大明葡萄牙商貿公司所有在莫臥兒帝國的分號改建了一下,隔出很多單間,每次只允許進去一個人,至於是買東西還是兌換龍幣,絕對給你保密!
又是一通刻意的示範之後,莫臥兒帝國的平民終於開始跟風了,拿金磚銀錠兌換龍幣的人越來越多,有的人甚至直接就是一大框子金磚背進去,然後一筐子糧食背出來,誰知道他兌換了多少錢。
這一下總算把莫臥兒帝國的經濟搞活了,大明皇家興隆商號賺到的金銀越來越多,一船船的真金白銀又從莫臥兒帝國運回大明,比運來的時候更頻繁了。
朱慈炅估計,自己的金庫和銀庫都怕都快要爆倉了,唉,又得擴建,真是幸福的煩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