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大明軍工帝國 > 第十一章 對策

第十一章 對策(1/2)

目錄

朱慈炅知道,農民起義是明末最大的問題,不管是天災造成的也好,人禍造成的也好,反正最終結果就是李自成攻進了京城,崇禎皇帝被迫自殺。他可不想當亡國之君,那麼要怎樣應對一波接一波永無休止的農民起義呢?

用銀兩賑災嗎?這顯然是不現實的,崇正元年光是四川、陝西兩地大旱就發下去五百萬兩,就這還是杯水車薪,根本解決不了饑民的問題。到後面河南、山西、四川、陝西四省都是連年大旱,一年一千萬兩都不夠!

國庫現在就剩下三千萬兩銀子了,每年的稅收壓根就不用去指望,官員的俸祿加上遼東的糧餉,每年還要往裡貼錢!所以用銀兩賑災肯定是行不通的,賑個三年大明就要破產了!

或許有人覺得直接去剿就得了,大明有的是軍隊。這個方法也是不現實的,大明是有軍隊,只要有錢,招兩百萬大軍都不是問題。但關鍵是沒錢啊,遼東三十萬大軍一年的軍費就是九百萬兩,四省剿賊需要多少軍隊呢?

每個省派個一兩萬屯衛那就是去送死,起義軍動不動就是幾十萬,雖然說他們都是農民,但屯衛基本上也是放下鋤頭的農民啊,只是裝備齊全一點罷了。所以要派屯衛去的話一個省最少要派十萬大軍,四十萬大軍一年軍費就是一千二百萬,那還不如直接用銀兩賑災呢。

當然還可以調邊軍精銳去剿,朱由檢那個時候調動的就是邊軍精銳,結果農民起義沒剿滅反而讓後金鐵騎衝進了大明腹地,兩面作戰,兩面都崩了!

賑災沒銀子,徵兵也沒銀子,怎麼辦呢?

朱慈炅也沒辦法,只能問計於人了,他直接在朝會上公布了陝西的情況,讓所有官員全部動動腦筋寫份奏摺出來,他再在其中找找,看有好的解決方案沒。

這明朝的官員都是科舉出身,干別的不行,寫奏摺那都是信手拈來,所以,第二天朱慈炅就收到了上千份奏摺!

這麼多奏摺一個人自然是看不過來的,孫承宗又不在,他只得將內閣其他三個宰輔和信王朱由檢都叫到御書房,大家一起找,看能找到點有用的奏摺不。

最後大家都找到了,可意見卻不統一。

武英殿大學士、吏部尚書韓曠偏向於用銀兩賑災,他找的都是這方面的奏摺,這個方法朱慈炅自然是不同意的。開玩笑呢,一年兩年是可以,但後面十多年都是這樣,哪裡來的這麼多銀子。

文淵閣大學士、戶部尚書來道宗偏向於調兵去圍剿,這個同樣也不用考慮。

信王朱由檢就比較奇葩了,他就看中了一封奏摺,這是原兵部右侍郎楊鶴寫的,大概意思就是,「盜賊」之起,「總因饑荒之極,民不聊生」,宜「招撫為主、追剿為輔」。

徐光啟更絕,一封奏摺都沒看上,因為他自己也有主意呢:他的意思就是,全力生產燧發槍!為什麼呢?因為起義軍沒有盔甲也沒有騎兵啊,這射程兩百步的燧發槍在那幫農民面前就是無敵的,只要彈藥充足,一萬人幹掉十萬人都只是一兩刻鐘的事情!

朱慈炅這個鬱悶啊,徐光啟的建議是不錯,一個省派一萬火槍手就足夠了,幾十萬軍隊他養不起,幾萬軍隊還是養得起的,但主要問題是這種初代燧發槍他壓根就沒打算量產啊!

後面還有更先進的新型燧發槍呢,射程五百米,打騎兵就跟割麥子一樣。那像這射程三百米的燧發槍,要一百米內才能穿透盔甲,碰上後金騎兵也就能打出一兩波傷害,那能頂什麼用啊!

現在經徐光啟這麼一說,他倒是有點意動了。打騎兵不行,但是打起義軍那可是神器,再說了,後金最終還是要攻城的嗎,攻城那就只能用步兵了,這種燧發槍打攻城的步兵那也是很兇殘的,大不了到時候禁衛軍全部用新型燧發槍,這些老的就給邊軍守城用。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