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大逆轉1906 > 第0479章 牛牛,你為什麼那麼牛?!

第0479章 牛牛,你為什麼那麼牛?!(2/2)

目錄

但是在1921年12月發生了震驚世界的「德里慘案」,完全打亂了印度上層人士的如意算盤,當時在廣場進行和平靜坐示威的印度人與來驅趕的英國警衛發生衝突,造成千多名印度人的死亡,其中就包括甘地這位「非暴力不合作」的代表以及國大黨溫和派的很多骨幹。

這之後,原本掌握大權的印度國大黨溫和派就失勢了,錢德拉·鮑斯為首的激進派控制了國大黨,該黨的策略徹底轉變,開始轉向武裝抵抗了。

當這些印度上層人物加入起義軍之後,英國人的噩夢來了。這些傢伙都是在社會上很有影響力的人,他們的號召力可遠遠不是辛格那伙中下層人士能比的。在這些老爺的號召下,南亞次大陸處處烽火,英國就悲劇了。

……

說句實話,在以前英國人也沒想過用這種手段,畢竟印度當地的上層人士也是他們殖民統治機構的一部分。但是這些人現在已經靠不住了,那英國人自然也就不會客氣了,你不仁我不義嘛。

這個主意好不好,效果怎麼樣,現在還不得而知,但是出口惡氣卻是肯定的,而是這一招以前也沒試過。拿來試試也無妨,反正情況不可能更壞了。

英國的行動力還是很高的,計劃確定之後,他們馬上就派人到人革聯和第三國際這兩個組織的成員國取經來了,他們一方面讓當地的外交人員收集該地的土改資料,又派了專門人士去這些國家考察。英國也是個經驗豐富的老牌帝國,土改這種事情也沒啥複雜,宗旨就是一個:重新分配土地。把大地主、大貴族占有土地,分給占人口大多數的無地少地平民。

於是,今年三月初,英國就開始在孟加拉邦、孟買、果阿、錫蘭等日本和自己控制下的「解放區」開始了土改。印度這塊土地經過了十幾年的混戰,人口損失嚴重,不但平民賤民死了很多,很多地方的婆羅門、剎帝利等上層階級也是死的死,逃的逃。

目前印度次大陸的起義軍相當多,規模大的有十幾股,小的就難以計數。但是有兩支起義軍比較特別,一支是辛格領導的「自由人民軍」,這支起義軍主要活躍在南亞次大陸東南沿海,以及海德拉巴和卡爾納提克一帶的。還有一支是「馬拉特解放陣線」,主要活躍在南亞次大陸的西北,德里和恆河以南的原馬拉特聯盟區域。這是兩支打著社會主義旗號的武裝力量,手段都特別的激進。

他們不但殺英國人,也殺那些印度的上層權貴,給他們的罪名是「內奸、叛徒、可恥的罪犯和剝削者」等等。這年頭的印度上層哪一家沒有和英國合作過?所以凡是他們所到之處,上層基本上都被殺全家了。而且他們還是無神論者,對宗教寺廟也毫不客氣,無論是綠教、佛教、三哥教還是別的什麼教,凡是有血債的,和英國人合作過的宗教人員,也統統殺全家。

這兩支起義軍每到一處都殺得人頭滾滾,殺人抄家之後就是燒毀所有的地契,然後把土地分給當地窮人,比如「馬拉特解放陣線」在攻克了德里之後,將當地官方封存的地契文件等相關資料集中到廣場上,點了一把大火燒了個乾乾淨淨。因此他們的支持者極多,現在印度西北和印度東南已經全部陷落了,英國殖民當局不得不把總督所在地從德里撤到了孟買。

好吧,其實英國佬能想到自己搞土改,多半也有受到他們啟發的原因。不過英國佬這些老牌帝國主義者活兒就幹得漂亮多了,同樣是土改,他們就參考了多個國家革命的經驗,制定一個「大英帝國榮譽公民」制度,凡是為英國人做事的,願意效忠英國的,願意參加英國「印度治安軍」與叛軍作戰的印度人,就會被授予「大英帝國榮譽公民」的稱號和證件。只有獲得了這個稱號的印度人才可以享受分配的土地。

現在印度被這麼折騰多年之後,在很多地區的上層人士已經所剩無幾,當英國人收復了這些「失地」後,又再次舉起屠刀,把那些和起義軍有牽連的當地上中層再殺了一遍,至於有沒有勾結,還不是英國人說了算。這些倒霉蛋的財產和土地自然就是被宣布收歸「國有」,哦,不,是「皇有」了,是被充入「印度皇室」領地了。

英國畢竟還是君主制國家,所以他們的土改和中國蘇聯等社會主義國家還是不一樣的,他們把這些土地都稱為皇室領地,該交的稅率就叫「皇租」。而這些印度人今後就是直接給英國人交稅,再也不用再給土王、領主交租交稅了。

然後英國人就重新製作地契,把這些土地分配給了「大英帝國榮譽公民」們,讓他們成為「皇帝陛下」直屬的「佃戶」。

而且不單是幫英國辦事和參加了「印度治安軍」的人可以成為「大英帝國榮譽公民」,就連那些叛亂區(起義軍統治區)和過渡區的「良民們」也可以來領證,只要家中有人加入「印度治安軍」,和在殖民地的機關、企業、農場工作,就可以申請成為「榮譽公民」,然後參與土地分配,當然後者要少一些。

最重要的是,英國把中國優待軍屬烈屬的那一套也山寨了過去。英國殖民當局宣布,所有的「榮譽公民」的田地稅率都只收三成,除此之外不會有任何稅收。凡是家中有人在「印度治安軍」中服役的,都享受稅收減半的優待。若該軍人在軍隊服役期間作戰身亡,而家屬享受十年免稅的優惠。當然,如果是軍人在戰爭中當了逃兵,田地就會被收回。如果叛變的話,懲罰就更重了,家屬會被丟進大牢服苦役。

在這個時期的印度和舊中國也差不多,平民要承擔非常沉重的田租和各種稅賦,交個七成八成的都十分常見,英國人給出的三成農稅絕對是真正的仁政了。

在這個政策執行了幾個月之後,英國佬驚喜的發現,控制區的局勢一下子就穩定下來了。除了「自由人民軍」和「馬拉特解放陣線」這兩支也在搞土改的起義軍,其他起義軍已經被壓制住了,特別是那些由上層人士領導的起義軍,已經出現了逃兵,跑英國人這邊了。

麥克唐納首相和他的工黨內閣彈冠相慶,都覺得自己太有才了!這麼棒的主意都能想到。

英國人的「土改」政策徹底扭轉了自己的窘境,極大改變了印度的局勢。他們現在已經不通過當地的上層轉手,而是直接向最底層收稅。這種做法極大提高了收稅效率,之前那種間接稅收的辦法,英國人自己拿不到多少的,大頭都被當地上層拿走了。最重要的是,把底層印度人的利益和自己綁在了一起,造成了一大批既得利益者,極大穩固了自己在印度的統治。

當然,損失慘重的就是當地的土王、領主和上層權貴了。不過以前英國佬只是把他們當狗,又不是當爹,狗不聽話還敢反咬主人,自然是一棒子打死了。現在英國人有了更好的統治手段,這些原本的上層就自然成了犧牲品。

工黨內閣現在已經很有自信了,在他們自己已經有了廣大平民的支持,起義軍那點兒戰鬥力就是渣渣啊。

不過,英國佬這種玩法,也是把全世界都嚇得不輕。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