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92章 鹽政和鹽業(2/2)
哦,說到這個地名,也是經歷了一場小小的波折,原本文德嗣和生化人出生的高層,為了省事就把後世的地名直接照搬了過來。縣名單位倒還好說,那沒啥花頭,但有些市級單位的名字就有些那個了。比如說石家莊、棗莊、合肥、駐馬店什麼的,讓當地人民極為不滿了。
前幾年還好,那時大夥剛剛吃飽飯,沒心思管這麼多,後來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在溫飽之後,大家也開始追求起精神生活了,那些地方的人民終於注意到自己家鄉的名字了。這些土鱉氣十足的地名,讓他們橫看豎看都覺得不順眼,就強烈要求改成好聽的名字。尤其是原本就有好聽名字的地方的人民,對於那些蠢萌蠢萌的名字相當不滿,在得到民間的反饋後,文德嗣也覺得自己幹了件畫蛇添足的蠢事。
所以在去年的行政編制調整時,國務院就順應民意,所有土鱉兮兮的名字都按照當地人民的意願,改成了他們認為高大上的名字。比如石家莊改為了真定,駐馬店改為蔡州,棗莊改為嶧州,合肥改回廬州,黃山改回了徽州……等等,這裡就不多說了。
原本按照原時空的歷史發展,這裡應該屬於在民國成立的自貢市,不過本位面就沒有這個行政編制了,它的主體都全部併入了內江市,其核心地區自流井區和貢井區成了內江市的兩個市轄區。為了便於本地鹽業的發展,去年這兩個區又合併為自貢區了。
在後世提到自貢,首先想起的就是鹽和天然氣。在歷史上,自流井和貢井就是以盛產井鹽著稱。該地井鹽的采滷製鹽史,已經有近2000年的歷史,可上溯到東漢章帝時期,聞名於唐宋,鼎盛於明清。在十九世紀成為四川井鹽業中心,其井鹽遍銷於川、滇、黔、湘、鄂諸省,供全國十分之一的人口食用。而是這裡也是世界上最早開發利用天然氣的地方。
因為坐擁鹽利,這片地區自古以來都肥的流油,從漢朝開始,這裡就是四川最富裕的地區。而食鹽這種東西更是人類的生活必需品,如果沒抓在手裡,那是很麻煩的。所以文德嗣還沒起兵的時候,星科集團就把觸手伸了過來。
大夥都知道,這鹽商自古以來就是一股很大的勢力,自然不希望再多一個分蛋糕的新人,何況這個新人還是很有勢力的,要是讓他加入進來,那就危險了。於是,鹽商們抱團起來合夥抵制星科的滲透,能吃鹽商這碗飯的就沒有省油的燈,每個鹽商背後都有不俗的背景。他們一旦抱團,即使以星科的勢力也很難深入。所以直到起兵前,即使用了很多不和諧的灰色手段,星科在自貢的擴張也很緩慢,只是占據少量的鹽井和氣井。
這個窘境也只是維持了幾年時間,科社黨正式起兵後,文總就翻臉了,自貢的鹽商集團末日來臨了。再深厚的背景,再強大的勢力,也難以抵抗正規軍的攻擊。不到一個月,自貢的鹽商勢力就被一網打盡,所有的鹽井和氣井都落入文德嗣控制中。
原本屬於官府的產業,自然是被沒收歸功。至於那些鹽商,文總對他們當然不會客氣,按照他們以往的行為進行了清算,該殺的殺,該勞改的勞改,一個都不放過!那些肯配合的鹽商還好,科社黨政府只是強制整合了他們名下的鹽井和氣井,將其產業折算成股份後,納入新成立的四川聯合鹽業公司。至於那些不肯配合的就倒霉了,所有的家產被沒收不說,全家老小就進了勞改營和勞教學校。文德嗣從來就不是一個以德報怨的人。
當然,文德嗣要這些鹽井和氣井也不是為了自己獨占,他認為當地鹽商的技術太落後,效率又低,成品質量極差,品種也無比單一。這些鹽井和氣井在他們手裡完全是暴殄天物,浪費資源。
在整合了當地的資源後,科社黨政府就把鹽井和氣井分開了,分別歸屬於四川聯合鹽業公司和四川天然氣公司。所有的鹽井和食鹽作坊都被整合,並在考察之後重新改造,從鑿井、汲鹵、輸鹵到煎鹽,全部使用了先進的現代工藝。當然,一些比較經典的傳統製鹽場所,也被改成了鹽業博物館。
而氣井也被重新改造了,那些天然氣不再直接作為燃料,而是先集中起來送進天然氣加工廠,對其進行純化,分離出氦氣等有用物質之後,再作為成品氣提供給用戶。其實在採用了先進的真空製鹽工藝後,對於燃料的消耗就大大降低了,現在自貢的天然氣大多是供應其他用途。
四川聯合鹽業公司旗下不但有自貢的鹽井,還有內江、遂寧等地的鹽井,在去年達到了60萬噸的產量。不但產量大幅度提高,產品質量也遠超以前,還有食鹽品種也達到了上百種。
本位面的中國鹽政和歷代都有所不同,並不是延續了幾千年的專營制,歷史上政府搞食鹽專營主要是為了收鹽稅。在古代社會鹽的產量有限,鹽屬於稀缺品,而所有人又都必須吃鹽,因此國家將鹽業收歸官營從中抽稅。
從鹽的生產和流通環節徵稅,不僅減少了徵稅對象降低了徵稅成本,因此鹽稅成為中國歷代政府最重要的稅收之一,直至近代。不要小看了鹽稅這塊,從唐至清的每一朝代,鹽稅收入都與田賦收入基本相當,所謂「天下之賦,鹽利居半」,是國家財政收入的重要來源。
但歷史上的這種專營制弊端極多,一方面是官鹽價高質次,不但在鹽里摻沙子泥土,價格還高到底層平民都吃不起。另一方面卻是私鹽橫行,管鹽的官員串通同黨,與奸商勾結,暗箱操作,使得鹽利盡落其手,政府反而沒得到什麼好處。
到了大圖朝時期,鹽政有了革命性的變化。大圖朝搞專營倒不是為了鹽稅,因為那個時代,隨著經濟的發展,產業結構逐漸走向工業化,徵稅途徑增多,鹽稅在國家稅收中的比重逐年下降,幾十年之後那點兒鹽稅收入已經下降到可以忽略的地步。搞專營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消除碘缺乏症,保障居民用鹽安全。
在文德嗣看來,大圖朝的鹽政雖然比任何一個時期都好,但還是有很多弊端。由於專營制度造成了產銷脫節,企業和市場沒有直接關聯,形成鹽業整體競爭力不強,資源浪費嚴重等問題。其次就是形成一個封閉壟斷的系統,各地鹽政機構機構臃腫,同時劃地分治的辦法使其自行其事,割裂了全國市場,還很容易滋生腐敗等問題。
所以本位面的中國鹽政是吸取了歷朝歷代的教訓,重新搞了一種前所未有的「管控」制度。不再設立專門的鹽稅,這項稅收被併入了資源稅裡面。所謂「管控」,就是政府不再介入鹽業的具體運營,讓生產企業直接與市場對接。但因為鹽是必需品,所以不能像其他產品那樣完全不管。
具體辦法就是由質量管理機構對其進行質量監控,同時對其產品分為兩類:基本產品和商業產品,前者就是普通食鹽,後者就是那些高檔食鹽。鹽業生產企業必須保證基本產品的份額,這部分產品屬於薄利,企業和商家的利潤比例都是屬於強制性的,不能隨便漲價。至於商業產品,政府只會對其質量進行監督,價格就完全不管,只要你有本事賣掉,並按比例納稅,隨你定價多高都不會管你。
現在的中國根本不缺鹽,沿海的那些鹽場就足夠滿足全國的需求還綽綽有餘,現在物流條件也比以前好多了,即使從沿海運進來也高不到哪去。所以自貢這裡的鹽就開始高檔化了,除了基本產品規定的份額外,就搞出了很多中高檔品種。
相對於露天的海鹽、湖鹽,產自上千米井下,形成於數億年之前的井鹽,具有無污染,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高等優點,這毫無疑問是妥妥的高檔食鹽來源。所以在幾年前,自貢這裡的井鹽就開始走高檔路子了,文德嗣把後世的那些什麼營養鹽、低鈉鹽、竹鹽等等五花八門的高檔鹽,都拷貝了過來。
因為前幾年中國才剛剛解決溫飽問題,大夥有鹽吃就不錯,哪裡捨得花幾十倍的錢去買鹽呢?所以這些新品種基本上都是出口產品,賺外國人的錢去了。因為中國這方面搞得很早,各種花樣百出的GG和軟文又很給力,很快就占領了大量市場,歐美列強那邊的富豪和中產階級可是捨得花錢的,他們才不想和泥腿子們吃一樣的鹽呢,這些產品正好投其所好。
到了現在,世界上的高檔食鹽市場已經被中國占領了大半。就連在戰火激烈的歐洲,中國的中高檔食鹽仍然是賣得很火。
不過,考慮到國內的經濟水平,這些產品除了極少數作為特供品,基本上沒有在國內出售。
直到今年年初,國內鹽業公司驚訝的發現,中國市場上居然出現了「出口轉內銷」的高檔鹽,而且買家還不少。國內的鹽業公司們都囧了,他們紛紛表示臥槽,這明明老子的產品啊,居然被鬼畜鬼子們拿來賺咱們的錢了,真真正正是豈有此理。
於是他們馬上就做出了反應,開始向國內銷售那些中高檔產品了,這就有了前面的一幕。
事實上被文德嗣這麼一搞之後,中國在食鹽上的稅收非但沒有減少,反而增加了。因為那些高檔鹽價格很高,相應的稅收自然也高了,只是不再冠以鹽稅的名頭而已。另一方面因為基本食鹽制度的保證,國內的平民也同樣吃得起精鹽,其價格比歷代都低。至於碘鹽,那是和普通鹽分開銷售的,但價格是一樣的,主要是根據各地區的體檢報告來供應,不是一刀切的全部添加,因為很多地方並不缺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