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01章 奧匈帝國解體(2/2)
首先是西班牙大流感還在持續中,雖然情況比起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的爆發期有所好轉,但仍然不但掉以輕心,天知道它會不會殺個回馬槍。
其次就是戰後重建了,各個參戰國都損失慘重,尤其是英法這兩帶頭大哥,和義大利這個站錯隊的倒霉蛋,不管是殖民地還是本土的損失都遠遠超過原時空的同期歷史。俄國暫且不說,英法意三國的本土損失是最慘的,他們被敵人占領的都是各自的精華區。
英法的大首都區都已經成了一片廢墟,二德子把倫敦和巴黎以及附近地區,所有值錢的東西,有用的東西都搬走了。甚至就連工廠都不放過,樸茨茅斯和倫敦的造船廠被德國人拆得乾乾淨淨,打包帶走了。
義大利的首都雖然保住了,但是他們最重要的北方工業區,卻落入了日本蝗軍的手裡。這可是名副其實的蝗軍,德國人好歹還要點兒臉,只是搶值錢的東西,對平民的衣食和日用品還看不上。可窮瘋了的日本人是什麼都搶,無論是國家和企業的生產資料,還是平民的衣服、食品、家具,只要是他們能搬走的,統統都搶。凡是大日本蝗軍所過之處,就如水洗一般乾乾淨淨。
別的不說,單單是這些地區的重建工作,以及難民安置和返鄉,都是無比頭大的事情。這可不是幾十個,幾百個人,而是幾百上千萬!而且,還有從殖民地徵召的那些部隊,以及美日的遠征軍,也得要趕緊送走,這又是幾百萬人的長途運輸。
德奧美日這些沒被敵人打到本土的國家相對輕鬆一點,但也好不到哪裡去。連續幾年大戰,國內的經濟情況已經極為惡化,同時長期的偏重軍工,也造成了國內產業的嚴重失衡,這些都需要花很多精力去調整。眾多陣亡將士的撫恤、傷殘官兵的安置,都是很頭疼的事情,在這個節骨眼上絕對不能出問題。要知道,現在民間的不滿度已經積累到極點,要是不小心,說不定就爆炸了。
不過要說頭疼的話,現在還是英國人最頭痛了。戰爭帶給本土的傷亡人數就接近千萬,這是實實在在的死光了一代人。而且這還沒完呢,瘟疫現在不是還沒停嗎,天曉得還要持續多久。還有就是殖民地問題,土著猴子們現在雖然暫時消停了,但那都是看在瘟疫份上,等到瘟疫一過,絕對又是到處起火的場面。
現在英國人頭一次覺得,自己搶的地盤太多了。在經歷了如此殘酷的一戰之後,已經死光了一代人的鴉片牛,可再也沒有以前壓制全球的信心了。
戰爭期間被同盟國奪取的英屬索馬利蘭和英屬東非(肯亞和烏干達),雖然已經被中國人奪回了大半。但是現在有個問題,對於原屬英國人的地盤,中國人倒是願意按照約定歸還英國,當然英國也要准許中國在當地勘測礦產和採礦,按章交稅即可。
但意屬索馬利蘭,中國就不肯給了。他們聲稱自己已經盡到了協約國成員的義務,擊退了同盟國軍隊,幫助英國收復了被占殖民地,這些事情已經足夠盡到成員國義務了,所以意屬索馬利蘭就理所當然的是中國的戰利品。當然,中國事先有協議不在非洲擴大地盤,但是可以讓意屬索馬利蘭獨立啊。
英國人當然不干,雖然中國人說得很有道理,但意屬索馬利蘭地盤不小,英國是絕對不願意交給中國的。中國的擴張已經很多了,再擴大還得了?意屬索馬利蘭獨立?這話騙鬼去吧,就算獨立了,也還不是個衛星國。這種把戲怎麼瞞得過牛牛?而且,這塊地盤牛牛自己也想要的。
於是雙方就在為這事扯皮,中國後來的條件是:我們把意屬索馬利蘭給你們可以,但是必須用其他地盤來換。不在非洲擴張不是可以,但要有其他地方來補償,否則我們是絕對不會交出戰利品的!
「貝爾福閣下,此事絕無可能!意屬索馬利蘭是我們付出眾多犧牲才得到的戰利品,你們一句話就想奪走嗎?」中國外交部長卡富爾毫不客氣的說道。
「部長閣下,我們可以用安達曼群島和尼科巴群島交換。」英國外交大臣阿瑟·貝爾福說道。
「安達曼群島和尼科巴群島就要換意屬索馬利亞?你們也太會做生意了……」卡富爾一臉諷刺的說道:「我們可以接受的條件是馬來半島。」
貝爾福搖搖頭說道:「部長閣下,您知道這是不可能的,大英帝國絕對不會放棄馬來半島……安達曼群島,這是帝國的底線……」
「那不行,安達曼群島和尼科巴群島是絕對不夠的,必須再加點兒別的。」卡富爾可沒那麼容易唬住。
「最多再加科科斯群島和塞席爾群島……」
「太可笑了,這不可能!」
然後雙方就開始了緊張的討價還價。英國人用印度洋的安達曼群島、尼科巴群島、科科斯群島、塞席爾群島、阿米蘭特群島、查戈斯群島、聖誕島,以及太平洋的吉爾伯特群島、吐瓦魯群島、斐濟群島、湯加群島,交換中國占領的意屬索馬利亞。
這個時候的世界各國對於島嶼遠遠沒有後世那麼重視,雖然他們也不會嫌多,但如果在有了大陸地盤的選擇,那麼他們是絕對不會選海島的。
就算原時空的二戰時期,英國人也有用了50個島子去換美國同等數量舊驅逐艦的事情,雖然這筆交易有拖美國下水的用意,可他們卻沒有用一寸大陸的地盤去做交易呢,這就說明在英國人眼裡,大陸地盤的重要程度和價值是遠遠高於海島的,海島什麼的都是雞肋,是可以交換的東西,這就是歷史的局限性。當然,這海島也不能太大,比如紐西蘭他們就無論如何是不會拿出來的。
而英國人現在拿出來的都是小島,加起來還沒意屬索馬利蘭的十分之一大。再說現在戰後的英國也沒有精力去管這些雞肋一樣的小島。其實只要想想也能理解英國人的想法,這些島子散布在兩大洋上,要開發的話實在太累了,而且也沒啥好開發的。要是在以前,還能作為長途航海的歇腳點和補給點,但現在的船舶技術已經不需要了。最重要的是,英國認為自己在這些島子附近都有大陸基地,少了這些島嶼也根本不影響大局。
於是,交易達成。雙方皆大歡喜,英國人終於把中國的觸手擋在了非洲大陸之外,雖然付出了一堆島嶼的代價,但卻得到了意屬索馬利亞這塊垂涎已久的地盤,這樣他們在東非的地盤就完全連在一起了。
而文德嗣也覺得很划算,中國得到這批島嶼之後,對於印度洋和太平洋的掌握就更強了。至於索馬利亞這種地方,先丟給英國佬好了。非洲這種地方可沒那麼好開發,要不也不會直到21世紀初,這裡都沒啥起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