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大逆轉1906 > 第0324章 先南後北?先北後南?

第0324章 先南後北?先北後南?(2/2)

目錄

「切,你就做夢吧……」顧曉綠白了他一眼。

隨後,她就走到牆上的地圖旁邊,指了指荷屬東印度。說道:「我覺得還是先取南洋更好……」

文德嗣眼皮一動,不動聲色的問道:「哦,理由呢?」

「理由很簡單啊,柿子找軟的捏。俄羅斯怎麼說都是個大國,世界一等列強,哪怕現在革命了,但他們也沒有徹底亂套。要是現在北進的話,根本不可能速戰速決,如果陷入持久戰泥沼就得不償失了。俄國太大了,我們現在根本不可能一口氣消滅他們……」

「更何況他們現在還是協約國一員,我們在這個時候下手,就太容易招人嫉恨了。雖然現在協約國確實拿我們沒辦法,但事後肯定會給我們找麻煩的,雖然我們現在不用怕他們,但我們和他們的經濟來往也非常多,歐美市場還是我們的主要客戶。一旦和歐美撕破臉,對於我們的發展也相當不利,我們的國內市場還沒發展到可以取代歐美市場的程度。」

「嗯,經濟因素這塊確實很重要,我們要考慮得更全面些……」文德嗣點點頭。「那麼,南洋呢……」

「南洋就不一樣了,荷蘭國小力弱,他們能夠占據印尼並不是因為他們有多強,而且英國需要他們來占位置,免得這個地盤被強國占領。說穿了,他們就是英國的狗,看守南洋的狗。而現在英國自顧不暇,是沒辦法來管這條狗了。荷蘭在印尼的軍力很弱,我們對南洋用兵的話,就可以做到速戰速決。」

「而印尼這個地方,是荷蘭的殖民地而不是本土,這一點很重要的。歐美列強的遊戲規則,是殖民地歸殖民地,本土歸本土,兩者的重要性完全不是一回事。爭奪殖民地是很正常的,而爭奪本土就容易遭人恨。我們如果占領南洋,雖然會找來英國的敵視,但其他國家對此不會有太大反應,但如果占領俄國本土,他們的反應就會完全不一樣。這也是我建議先取南洋的原因。」

「最重要的是經濟利益,西伯利亞那邊的資源豐富這點沒錯,但是太難以開發了。在我們來的那個時空歷史上,直到蘇聯解體,那邊開發得也不怎麼樣。移民過去雖然也是個辦法,但以那邊的條件,要能養活這些移民,本身比占領還難,開支太大了。」

「南洋就完全不一樣了,那邊比漠北好開發多了。富饒的印尼群島,比西伯利亞那邊的凍土帶可愛多了,而且還有航運的便利,這是漠北完全無法比擬的優勢。何況,南洋的資源也為數不少。」

聽了顧曉綠的話,文德嗣開始長考起來,過了一會兒,他才說道:「你說的對,南洋的條件確實要好得多。不過,俄羅斯現在革命,也是機會難得,如果放過,我還是有些不甘心。」

「哎,老公。誰說要你一點兒不管啊……這無非是側重點不同而已。」顧曉綠笑吟吟的說得:「在北方,其實我們都不怎麼需要自己動手。」

「哦,你是說利用白俄?」文德嗣眉頭一挑,敏銳的說道:「你是準備利用白俄?」

「沒錯啦。等到他們窮途末路的時候,只要我們表示願意支持他們,自然會得到我們想要的東西。白俄們離開了歐洲中心,他們就什麼都不是了,到時候要修約要什麼的,還不是我們說了算。這無非是晚幾年而已。反正那地方他們也開發不了,那些資源在那裡多放幾年就多放幾年了……」顧曉綠笑道。

「在那種艱苦的環境中,白俄們是熬不住的。你總不能指望一幫本質是哈布斯堡沙龍小資的傢伙,在比東北更苦的地方種田經營吧。當然他們在意識形態的支持下,維持幾年的軍事存在應該不成問題,但需要外援,除了我們,還會有誰給他們資金和武器上支持?而我們也不會白給他們吧,他們沒錢的話,就用土地來換好了……」

「而且意識形態這種東西終究不能當飯吃,時間一長,他們內部就會分化。有的人會傾向紅軍,有人可能直接往我們這邊靠攏,也有一些直接回歐洲當寓公,前提是能撈到錢……到時候可以讓他們賣地盤給我們,我們護送他們去他們想去的地方,呵呵……」

顧曉綠說了一大通,嘴裡有些幹了,喝了一杯果汁,就得意的說道:「老公,你看這招如何?兵不血刃就能拿到不少地盤。比我們自己下場和毛子硬幹容易多了……」

「啪啪啪……」文德嗣鼓起掌來。笑道:「不錯,不錯,顧秘書長說得太好了!你把你的想法在完善一下,交給總參謀部,讓他們在這個構思的基礎上做出方案……」文德嗣笑得非常開心。

顧曉綠的話都是說到他心裡去了。確實仔細想來,西伯利亞那地方真的是有些雞肋,如果為此大動干戈,確實不太划算。如果能用顧曉綠的辦法,那是再好不過。讓白俄們自己賣地,比自己去搶更容易讓人接受,吃相更好看,最重要的是更省力。

他已經過了中二的年齡,所謂收復失地,無非是個面子問題。只要能拿回來就好,何必非要做過一場。能不打就不打,在那種鬼地方打仗實在太坑爹了。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