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15章 謁陵軒轅(2/2)
在原時空因為清末之後就是幾十年的戰亂,命都快沒了,再加上又連續被外國暴打,心氣已經沒了,哪裡還有心思理會服裝這種小問題。等到大圖朝混一宇內之後,國際關係又極度緊張,隨時準備打第三次世界大戰,全國都在備戰備荒,也沒有心思搞這個。好不容易消停點了,一些不長眼的「大師」又不安分了,想奪權想上位,於是上面被迫開始「破四舊」,矯枉過正之下,凡是古代的東西都被當成「四舊」給破了。
等到幾十年後,國家終於強大了,社會也穩定了,生活也富裕了。到了這個時候,豐衣足食的人們才突然想到:哎呀臥槽,原來我們也是有傳統服裝的呀!世界上任何一個民族都有自己的傳統服裝,難道我歷史悠久的泱泱華夏反而沒有了,這可不行,得恢復!於是就搞起了「恢復漢服」的運動,不過這個時候已經因為丟得太久,很多人都沒了那個意識,而政府上面又因為被某種反主流思想所影響,並不支持這事,所以就不好撿回來了,一直又過了幾十年,才算有了起色。
不過,本位面不一樣,因為科社黨的給力程度遠遠不是原時空的炮黨和紅黨能比的,僅僅幾年就統一全國,並以鐵腕手段迅速穩定了社會,消除了戰亂的基礎。而開了掛的新中國更是在世界上強勢崛起,剛剛建國就開始顯露鋒芒,以強大的實力使得列強紛紛修約,又威壓了荷蘭,暴打了高盧雞,前不久又滅了日本。不但收回大量滿清時代丟失的地盤,更是縱橫捭闔,在國際上利用種種手段,從列強嘴裡摳出了不少地盤。
同時,又因為「剝削世界供養中國」的政策,國民的生活水平也是日益飛漲。在這種情況下,中國人民的天朝思想還普遍存在著,沒有像原時空那樣被打散了很久才恢復,在陸續對外大勝,並開疆拓土之下,這種原本就沒打散只是被壓抑了幾十年的天朝思想,很快就死灰復燃了,並且迅速回升到了正常水平。
大夥的心氣都高得很呢。
在這種民間氣氛下,恢復漢服就成了理所當然的事情。事實上,在原時空的辛亥之後,也是有過這麼一段時間,那時候歷朝歷代的衣服都被翻出來了,只是後來的戰亂把這個過程打斷了。
本位面也是一樣,一開始大夥也是把歷朝歷代的衣服都被翻出來,高高興興的穿著滿大街逛,一時間街上各個朝代的衣服都能看到,除了商朝和以前的不好考證,從周朝到明朝的服飾都有,就好像突然多了好多穿越者一樣,非常雷人。
別人有沒有被雷到不清楚,反正文德嗣是被雷到了。有一次開會,他就看到副總理袁世凱穿著明朝的道袍,而章瘋子穿著漢朝的袍服,陶成章穿得像個唐朝的員外,而徐錫麟穿著宋代的緊袖武士服……除了文總自己和那些高級生化人官員還穿著西服,其他的土著官員們都穿得像是從歷朝歷代穿越來的,反正文總當時整個人都囧了。
文德嗣又不是那種逆向民族主義者,對於漢服當然是支持的,但他覺得這種混搭風實在太雷人了,至少大家好歹要把風格統一啊喂。於是他就下了一個命令,找了一幫服裝設計師和美術專家,再把那些「家養大師」和「野生大師」們拉來當參謀,以國家力量迅速重新設計了一整套風格統一的新時代漢服,並進行推廣,以取代原來亂七八糟的漢服。
這種新時代漢服是以莊重簡潔的漢代風格為主,被加入了大量現代元素,更是考慮到現代和古代的不同,對很多細節進行了適應現代社會的改進。這套服裝又被分為禮服和常服,禮服還是以傳統式樣為主,除了一些細節變動不大。常服是可以日常穿著的,這個變動就很大了,多了很多現代元素。比如:增加了衣兜、暗袋等結構,便於放東西;對襟處採用了紐扣或暗扣,便於穿著……等等一系列的改進。
比如現在文德嗣穿著的就是新設計的大禮服,按照規定,這是在祭祀炎黃等重大傳統儀式上穿的。文總現在戴著冕冠,穿著十二章紋的大禮服,筆直的站在祭台上念祭文。
當他念道:「……三軍奮迅,強虜飛灰。琉台重光,三韓已復……」下面的群眾情緒都快沸騰了,要不是還記著要遵守紀律,現在已經歡聲雷動了。
「……仰惟聖神,萬世所法,聖靈不昧,其鑒納焉!尚饗!」文德嗣把上千字的祭文念完後,就開始進入下一個程序。這時候禮炮齊鳴,大夥壓抑的熱情都釋放了出來,整個軒轅廣場一片歡騰。
這次公祭活動,由中國電影公司的攝製組在場全程拍攝,今後會做成實況錄像,做成紀錄片,成為重要資料。
很多國內外的新聞記者也在使勁拍照。有個日本記者酸溜溜的說得:「文總統那身衣服和以前的皇帝差不多,難道他是要恢復帝制……」
一個中國記者立即反唇相譏:「……你們的天皇經常穿著西服,可也沒見你們改成共和制啊。再說,文總就是要恢復帝制,我們也是大力支持的!」
「我說,你要是不懂的話,就少說幾句吧,免得丟臉。」另一個中國記者更是毫不客氣的說道:「這種禮服叫袞服,有這種衣服的時候還沒有皇帝呢。按現在的話說,這種衣服就是國家元首專用,至於是皇帝還是總統並不重要,國家元首就行了。」
日本記者無言以對,只得偃旗息鼓的走了。
這次公祭影響極大,在社會上好評如潮,可以說除了文總一個人不爽,大家都爽了。文總不爽是因為他當了一天模特,被一幫禮儀專家們來回擺弄,搞得他非常鬱悶。
事後,顧曉綠問起文德嗣當時的感想。
文德嗣說道:「覺得特別累,還有那身衣服一點都舒服,尤其是那個冕冠,晃晃悠悠的,很不自在……」
顧曉綠囧了一下,說道:「呃,所以那是大禮服啊。所以古代皇帝也只是在重大儀式才穿,平時沒人穿這個。大禮服這種東西它是用來顯擺的,從來不是為了穿著舒適為目的,所有國家都一樣,中國的還算好,西方的禮服,尤其女式禮服,穿著才是真的遭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