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20章 蘇皖魯戰役(二)(2/2)
於是,就有了發生在4月30日的「第二次淮上軍起義」。皖北人民在原同盟會的袁家聲、王慶雲等人帶領下,在壽州起義了!
這一次他們終於意識到,誰是朋友誰是敵人,在起義之前就秘密聯繫了皖南和湖北的解放軍。並且淮上軍在起義通電中,就請求解放軍北伐,「解救皖北生民於倒懸」,甚至連「如嬰兒盼父母」之類的話都說出來。
當然,解放軍也沒有讓他們失望,在他們通電發出之後一小時,人民解放軍駐紮銅陵市(原池州府)的第11師就派人向安慶的第31鎮交涉,要求他們無條件投降,向解放軍移交防區。
第31鎮當然不干,叫我投降就投降,那成什麼話了?
雖然說當時民間對清軍的評價極低,稱他們是「誤聽即逃者為下勇,望風而逃者為中勇,見賊方逃者為上勇。」但那只是舊軍嘛,咱們新軍還是能打一打的。
好吧,既然余大鴻的第31鎮這麼有信心,那麼解放軍也就給他們這個面子。你要打,那就打嘛!
於是,4月30日下午2點,人民海軍的長江艦隊就首先揭開了這次「蘇皖魯戰役」的序幕。
現在的長江艦隊是由原清廷湖北艦隊的五艘楚字級內河炮艦(楚泰、楚有、楚謙、楚觀、楚豫),原四川民團的8艘「鯉魚級」內河炮艦,以及新建的5艘「鲶魚級」內河炮艦組成。
火力最強大的「鲶魚級」內河炮艦,裝備了2門155MM主炮,2門75MM副炮。首先就是這5艘「鲶魚」的十門155炮,十門75炮就開始對安慶的江防炮台進行炮擊,隨後楚字級的120炮,「鯉魚」的75炮也先後加入炮擊。
18艘內河炮艦排成縱隊,從上游魚貫而下,以戰列線對安慶要塞進行覆蓋炮擊。它們下行到射程之外後,又兜一個圈子,再逆流上行,繼續保持戰列線轟擊。
半小時後,江南布置的重炮陣地也開始發出怒吼。解放軍第一重炮旅和第二重炮旅一部的36門210毫米重型加榴炮,48門155毫米遠程加農炮,96門155毫米榴彈炮,把一個基數的重型炮彈毫無保留的送到江北的安慶要塞。
下午3點15分,從武昌機場起飛的2個戰鬥機大隊,以及南京機場起飛的1個戰鬥機大隊,到達安慶上空匯合,隨即開始了對殘敵的蹂躪。
第31鎮哪裡擋得住這種立體攻勢,還不到3點半江防要塞就跪了。
下午4點,銅陵的第11師開始在長江艦隊掩護下開始渡江。駐紮在黃岡的第7師在2小時前就出動了,他們兵分兩路,分別向英山和宿松挺進……
……
北京,袁府。
「文德嗣究竟是什麼意思?他們不是答應南北停戰,共商國事,制定共和嗎?」袁世凱憤憤的說道。
楊士琦說道:「他們提出的停火條件是把皖北交給他們管理,並交出倪嗣沖和第16鎮全體官兵,說是要對他們進行公審,告慰皖北人民……」
「這真是豈有此理!文德嗣這傢伙把我們當什麼了?」段芝貴馬上就跳了起來。
段祺瑞也說道:「就是,雖然說倪嗣沖是鬧得有些不像話,但也不能這麼交出去。否則我們都回家種田好了……」
一眾北洋將領都憤憤不平起來,都叫著「老大不能慫,戰他娘親!」之類的話。說句實話,這些將領裡面並不是真的同情倪嗣沖,只是他們覺得要是科社黨恐嚇一下,自己就慫了,那以後還怎麼混?就算要慫,也得先打一下嘛。
看著眾將領群情激憤的樣子,袁世凱也很快下了決心。
「好吧,既然科社黨這麼不講理,那咱們也不能這麼服軟了,就和他們做過一場!」袁世凱站了起來,開始下了一連串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