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84章 地主和模範(2/2)
既然他們有較多的本錢,自然可以購買更多先進的科技產品,比如汽車、拖拉機、播種機、收割機、脫粒機、插秧機、自動飲水機、投料機等等各種交通工具、農業機械和畜牧養殖機械。一家人當然不夠買齊所有的東西,也沒有這個必要,畢竟現在一家子最多也就十幾畝地。但他們很快就接受了科社黨推出的「合作組」制度,十幾家或幾十家組成「合作組」,湊份子買齊所需的機械、車輛。
於是,這麼一來二去的,這些「地主村」居然成了國營農場之外最先實現機械化農業的地方,而這些人也很快嘗到了科技的好處。在農技站的指導下,無論是田間作業,還是畜禽養殖,全都大獲豐收。雖然現在自己的土地比過去少了,但算下來居然收入還比以前高。這讓他們大感驚訝之餘,也不由對科社黨越發信服和認同了。
其實,這並不奇怪,以前的畝產普遍都只有幾十斤到兩百斤的程度,靠收地租又能收多少?就算一畝地收二百斤,一千畝地也才收二十萬斤,就算收一半的地租也才十萬斤,而這些收入還不是全都能拿到手的,一大家子人要養活不說,還有應付清廷官府的各種苛捐雜稅和攤派。要知道,稅吏們收稅攤派的時候,首先找的就是這些地主,除了極少數奢遮的大地主,可以不買地方官吏的帳,一般的中小地主根本跑不了。這麼七折八扣下來,雖然他們比普通農民過得滋潤,但要說有多好,那恐怕也不見得。
尤其是「攤派」,這玩意兒可是專為士紳地主們準備,一般的屁民可沒資格「享受」。被攤到破產的地主,可不在少數。還有「官役」,也就是把各種差事,諸如徭役、收稅等差事「承包」給地主們,讓他們去收稅和組織勞役,要是搞不好就得自己貼錢。
這活聽起來不難,但農民可不並都像某些宣傳資料上說的那麼純良質樸,抗租抗稅的從來就沒少過,並不是每家地主都養了武裝家丁、職業打手的。遇到這種事情大多數就只能抓瞎,更別說那些實在交不上的,或者逃稅逃役的,那就更沒辦法了。被「官役」逼得破產的地主士紳,也是毫不少見。當然這種「官役」對於那些沒節操的「土豪劣紳」來說,根本不是問題,反而是發財的手段。這也是清末以來,「劣幣驅逐良幣」,鄉村士紳逐漸劣化的重要原因。
但現在就不一樣,科社黨取消了所有的苛捐雜稅,以及最讓地主士紳們害怕的攤派和勞役。農業稅只有三成,雖然名義上稅率比清廷的正稅高(俺大清從來就不是靠正稅過日子的),但其他稀奇古怪的苛捐雜稅、攤派都沒了,就連幾千年一貫制的徭役都被廢除了,負擔反而要少得多。
加上各種科社黨政府提供的良種、化肥、農藥,現在一畝地輕輕鬆鬆就能產出千斤,要是再用心點,畝產一千四五百都不在話下,就算一家只有十幾畝地,可收個二萬斤不在話下,交了正稅也有萬多斤歸自家,這完全是過去想都不敢想的。
當然最主要的收入還是來自畜禽、水產養殖等各種副業,這些都是有各種良種,又有現代化的養殖方式,以及營養豐富的混合飼料,和防止疫病的藥物。再加上各種科技產品的運用,一年下來收入是種田的幾倍還多。
所以,在最早就行三農革命的川東、湖北一帶,十個模範村裡面起碼有七個是「地主村」,就一點不奇怪了。當然在宣傳的時候,對於他們的身份自然就忽略了,只是著重強調了他們對先進生產方式的運用,以及文化知識帶來的好處。
把自然村按階級拆分重組後,因為沒了以前的族長、士紳等頭面人物,又是很多互相陌生的家庭組合在一起,想抱團都不容易,所以「平民村」也變得好管了許多。從心理學的角度看,人到了陌生的環境中,總是更容易服從權威,新村的最大權威自然就是掌握了行政力量和武裝力量的村政府了。
沒了宗族的掣肘,各項政策、各種措施執行起來都非常順利。科社黨搞三農革命的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讓全國的農村徹底廢除小農經濟的模式,實現「規模化」和「集約化」的工業化生產,最終把傳統的農民變成「農業工人」,把農村變成現代化農場。
現在每個新村都分為若干個「合作組」,由基層幹部和骨幹們(主要是退伍軍人)帶領著從事生產,等他們嘗到「規模化」甜頭之後,就不用人帶了。利益會驅動他們自覺自愿的去干,當然開始這幾年,基層幹部們是很辛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