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90章 人革聯維和部隊(四)(2/2)
這種「光明級」航母也算是人革聯的標準航母,性價比十分的高,幾個經濟強點兒的小弟,如日本、阿拉伯、土耳其、波斯、暹羅、阿富汗、智利全都配備了的,其中造船能力比較強大的日本,還取得了生產許可。
一戰之後,日本海軍因為自己的實踐,就開始重視航母了。但是他們一方面內部意見不統一,再加上缺乏設計航母的經驗,搞了一堆腦洞方案,各方意見吵得沒玩,誰也說服不了誰。再加上後來的海軍假日,對於新艦的需求不是那麼大,所以一直折騰到革命前,新的航母就連設計都還沒定下來。
社會主義革命之後,新政府當中是有明白人的,他們覺得日本自己設計的航母太二了,你說這個三層甲板算個什麼事?於是就決定向中國直接訂購,併購買圖紙和生產許可。當時他們選擇的就是「107型光明級」這款標準航母。日本把這一級航母叫做「魚龍級」,在20年代末的海軍假日期間訂購了四艘,也就是目前日本航母中的「四龍」。前兩條雲龍號和魚龍號就是在中國船廠製造的,後面兩條蒼龍號和飛龍號,就是日本買到圖紙和生產許可後,在自己家船廠製造的,中國派人指導。
這也是日本海軍第一種真正的現代化大型航母,這一級航母對日本之後航母的有著重大影響,從「魚龍級」的圖紙和製造過程中,他們從中學到了很多關於航母經驗和知識,比如斜角甲板、起降輔助燈系統、蒸汽彈射器、裝甲飛行甲板,以及艙室的安排和分割等等。在他們後面設計的翔鶴級和大鳳級身上,都能看到這些東西的影子。
在同樣是中國設計的大和級服役之前,這四艘「魚龍級」航母是日本海軍公認的,生活最舒服,最奢侈的戰艦。
以至於此後的日本海軍中還流行這樣的說法:「寧可在中國造空母上當兵,不願在國造空母上當官。」甚至連日軍特混艦隊指揮官都習慣把指揮艦改到中國造航母上,當然他們的理由是中國造航母的電子系統更先進,指揮艙與戰情室空間都大得多,更方便指揮艦隊。但眾人都是心知肚明的,什麼「便於指揮」都是騙鬼的,艦艇的居住性才是主要的理由。反正需要磨練「根性」的那是大頭兵,又不是軍官。
翔鶴級雖然是「魚龍級」的後續型號,但畢竟是日本人自己設計的,所以很明顯的日本風格,以他們一向扣扣索索的小家子氣習慣,是捨不得在居住性上投入太多的成本。所以這款標排接近五萬噸的航母,在居住性方面居然還遠遠不如四萬噸的漢朝級。呃,這是現代化改裝後的噸位,之前是33200噸,30年代末進行了現代化改裝後,標排就上升到41500噸,滿排上升到5.2萬噸。
不光是翔鶴級如此,就連後面更大的大鳳級也差不多。反正就一句話,只有是日本自己設計的軍艦,居住性都非常感人。
「我就搞不懂,這次為什麼要把旗艦設在翔鶴號上,就放在咱們漢朝號不好嗎?就連暹羅的曼谷號,波斯的大流士號也比這個舒服……」一個軍官氣鼓鼓的說道:「這裡居然連熱水都做不到24小時,沖個澡都得排隊!」暹羅的曼谷號和波斯的大流士號都是「107型光明級」,居住性那是妥妥的。
「這是人革聯的規矩啊,誰讓他們的翔鶴更大呢……」旁邊的同事很鬱悶的說道。
本次人革聯航母編隊的旗艦之所以會設為翔鶴號,這是因為按照人革聯的規矩,凡是組成多國艦隊時,相同艦種以噸位最大的作為旗艦。除非該艦確實無法承擔旗艦工作,才會由更輕的艦隻替補。翔鶴號雖然不如中國同類,但作為旗艦的條件還是具備的,中國這邊也不好說「你們的船不舒服,用我們的」這種話。
「咦,甲板上怎麼了?」這時一個少尉突然指著飛行甲板叫起來。
「好像是在吵架……」旁邊一個小鬍子上尉突然眼前一亮:「咦,還是個妹子哦!臥槽,日本人不是不准妹子上艦嗎?」
「怎麼在吵架?走走走,過去看看。」
「不好吧,現在還在作戰呢……」一個菜鳥猶豫到。
「我們現在不當班啊,再說我們是過去勸架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