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 包子的血淚 上(1/2)
洪兆麟,字湘臣,湖南人士,曾經靠賣包子為生,所以有個洪包子的綽號。後來覺得包子事業沒前途,於是就去廣東當兵,投靠駐惠州的清軍方德綏部當了親兵,方德綏是湖南人,用的兵也是湖南兵。後來洪包子在方德綏部下做到了哨官,而方德綏卻被那個晚清人稱「官屠」的岑春暄彈劾回了老家,於是沒有老大管束的洪包子就誤交上陳炯明這個損友,先是跟著陳炯明走上了革命大道,又跟著陳炯明走了反革命的鬼門關,歷史上在1926年蔣介石二次東征時兵敗身死,不過這一次蔣介石和羅耀國很明顯想要改變一下歷史,當然大的走向是不能變的,小小的改一下,讓包子少活幾年而已。
洪包子現在是陳炯明委任的一個什麼討逆軍總指揮,指揮他和林虎兩支兵要去福建討許崇智和蔣介石這兩個逆。不過洪包子對去福建一點興趣都沒有,而是把部隊擺在閩粵邊境徘徊不前,大概是不捨得離開潮汕這個聚寶盆吧?
當初陳炯明叛變,最起勁的幾個人中間就有洪包子,帶兵攻打孫中山大元帥府的好像就是他,不過這兩天包子又有些後悔了。前幾曰就聽到消息,說是陳炯明的頭號干將葉舉帶的兵在西江前線差點全軍覆沒,只有少數部隊得以退往羅定、三水。現在支持孫中山的西路討賊軍一路東下,陳炯明的部隊軍無鬥志,屢戰屢敗,看來用不了多久就要下野了。更讓洪包子傷腦筋還有那個叫蔣介石的逆,這個空頭參謀長不知道走了什麼鴻運,現在居然兼併了黃大偉的軍隊,帶來東路討賊第一軍正向閩粵邊境殺來,一看就知道是沖自己這個賊來的。
「湘臣,是你找我嗎?」推門走進洪包子司令部的是廣西人林虎,林虎字隱青,是老革命家了,不管是國民黨那頭還是後來gcd那頭都混的不錯,現在他是粵軍的一個什麼總指揮,和洪包子一起去討蔣介石這個逆,這回逆帶著兩萬軍隊送上門來了,所以林虎得到洪包子的邀請後就興致勃勃的趕了來。
「湘臣,現在蔣介石自己送上門來,我們正好就進討伐了他,還省得我們跑路了。」林虎一進門就喊打喊殺。
洪包子用手摸了摸光頭。「隱青兄,你覺得現在這個形勢是我們討伐姓蔣的,還是姓蔣的討伐我們?憑我們手裡的一萬來人能打得過人家一個軍嗎?」洪包子和林虎在帳面上有兩個軍,不過實際上最多一萬三四千。
「唉,湘臣兄你擔什麼心?蔣介石只有一個軍,我們有兩個軍,而且蔣介石的軍是新擴充的,新兵蛋子占一多半,真打起來肯定不是我們的桂軍和湘軍的對手。」說起自己的桂軍和洪包子的湘軍林虎還真是信心滿滿,好像以為自己是李宗仁。
「哦,是嗎?」洪包子搖了搖頭嘆道:「蔣介石固然不足為慮,可是陳大帥那裡恐怕支持不了幾天了。孫大炮拉來的滇軍、桂軍還有叛變的粵軍林林總總加一起有四、五萬人,葉參謀長在西江折了老本,大帥的心腹部隊怕是不過萬把了。我聽說,有不少粵軍將領都在鼓動大帥退回東江。」
林虎聽到這裡揮了揮手叫道:「大帥那邊不順利,我們這裡更應該好好打一打,我看蔣介石這次很有可能急於進攻廣州,我們可以合兵一處突然插入福建,打他一個措手不及!他的部隊新兵多,一定會一觸即潰的。」
洪包子想了一會兒,還是堅定的搖了搖頭說:「不行,把部隊打光了,我們兩個可就真的要下野回家吃老米飯哩,我看這樣吧,派人去和蔣介石談判,只要把潮、梅地盤給我們駐防,我們就倒戈易幟!而且我們也可以保存實力,等大帥東山再起不是?」
「就是要易幟,也應該打光了蔣介石的部隊,哼!要讓姓蔣的知道我們桂軍的厲害!」林虎一直認為桂軍才是全中國最厲害的軍隊,對粵軍根本瞧不起。
桂軍?不就是土匪的代名詞嗎?陸榮廷,沈鴻英他們哪個能打硬仗?洪包子看到林虎那副信心滿滿的樣子都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好了。
「報告,福建那裡來人了。」正在洪包子和林虎討論是戰是和之際,一個小參謀跑了進來。
「什麼人呢?」洪包子聽到福建那邊有人來非常高興。
「報告總指揮,來人自稱是東路軍第一軍參謀吳子良,這次是來為他們的副軍長羅翼群打前站的。」
洪包子聽到這裡「噗哧」一笑道:「羅老實現在的膽子越來越小了?好啦,讓那個吳子良進來吧,隱青兄,你就一起留下聽聽。」
大概在去年的6.16政變時讓洪包子的兵給嚇著了,所以這次羅翼群居然不敢來,而是先派了個參謀過來打打前站,看看洪包子是不是還和以前一樣凶。
看著眼前這個瑟瑟發抖,不聽的擦著汗的小胖子,洪包子和林虎就想笑。果然是人以群分,物以類聚,羅老實身邊的人能強到哪兒去?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