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 袁世凱的憤怒(2/2)
聽到吳祿貞他們在東北舉行起義,袁世凱差一點就要昏過去。
因為這個打擊實在是太大。
還好袁世凱也算是久經風浪,穩定之後立馬開始考慮如何對付吳祿貞他們。
「芝泉,你現在立馬返回東北。想辦法解決吳祿貞,只要沒有吳祿貞,其他人不足為慮。」
對於士官三傑,袁世凱最擔心一個人,那就是吳祿貞。
因為吳祿貞此人名氣實在是太大。
「是。」
「華甫,準備一下,準備撤退。」
「大帥,再給我幾天時間。我一定能夠擊潰前面的亂黨。他們已經是強弩之末,這幾天的情況來看,他們軍隊的新兵越來越多。只要我們增加進攻,兩三天之內定能夠擊潰眼前的叛軍。」
馮國璋是老行伍。
他這兩天發現了。革命軍的戰鬥力越來越差,馮國璋知道對面的革命軍正規軍消耗太多。肯定是很多新兵補充上來。
雖然北洋軍這邊的死傷也很慘重,但馮國璋相信,再給自己幾天一定能擊潰對方。
最多也就是兩三天。
「不用了。就算我們擊潰對面的部隊,後面還有漢口,還有漢陽。兩地就算我們都占了,我們也沒有能力攻占武昌。這半個多月我們的損失也不小。」
袁世凱擺擺手。
心中真的很痛。武昌起義之後,清朝總共派出了五萬人的部隊。當中主力就是北洋軍第四鎮和第五鎮,人數有兩萬五千人。還有就是第二鎮的混成第三協和第六鎮的混成第十一協,第三鎮的混成第五協、第二十鎮的混成第三十九協,以及近衛軍和陸軍第一鎮。
除了近衛軍和陸軍第一鎮之外,剩下的部隊都是袁世凱的嫡系北洋軍。
不過湖北太大,而且也要保證側翼安全,保護北洋軍的後勤通道。因此真正參與這些天攻擊的,是第四鎮和第五鎮,還有第三鎮王占元的混成第五協。這半個多月的慘烈戰爭,第四鎮、第五鎮、第五混成協也是傷亡慘重。
死傷超過四千人,有四千六百來人。
當然他們也造成了湖北這邊,近一萬五千人的傷亡。
對於北洋軍來說,自從成立以來,這還是第一次有這麼大的損失。當然除了武昌這邊,袁世凱的其他部隊在湖北也跟川湘滇黔的部隊交火。
雙方雖然部隊不少,但慘烈度比不上漢口之戰。
最終北洋軍進入湖北之後,出現了六千人的傷亡。北洋軍總共才七八萬人,加上一些其他部隊也不過十萬人上下。這一次在湖北就損失六千人,讓袁世凱真是心疼。
這可是他十多年的心血,也是他立足的本錢。
幾乎損失了一個混成協的兵力。
「先回去解決關外的事情。然後再跟閻錫山算帳。找幾個軟柿子,讓這幫革命黨看看北洋軍的實力。」
袁世凱已經是放棄攻打武昌。
因為他已經是感覺到了。自己除非是真的不計較傷亡,不然是真的攻不下武昌。畢竟湖北現在背靠著川湘滇黔四省,援軍完全是源源不斷的開來。
相比起來,北洋軍反而是沒有援軍。
因為北洋軍要處處設防。現在上前線的有五萬來人,但能夠投入進攻的也只有一半。因為另外一半要防備其他的部隊。
川湘滇黔鄂五省人口超過一個億,真要是拼人命,自己是拼不過的。
可是就這麼灰溜溜的離開,嚴重的打擊袁世凱的聲望。因此袁世凱準備找幾個軟柿子,展示一下自己的實力。不然這幫革命黨,看到自己沒有攻下武昌,就真的以為自己是浪得虛名的。
「大帥,那武昌這邊?」
「談判,停戰。不過那小子不是同盟會嗎?讓少川去上海,去南京找黃興和宋教仁,跟他們談。」
「是。」
「近衛軍和第一鎮就讓他們留在這裡,繼續跟革命軍對峙。」
雖然是北洋六鎮,但近衛軍和第一鎮並不是北洋軍的嫡系。雖然這些年北洋軍一直在裡面滲透,兩支部隊的基層軍官大部分都是出自北洋軍。袁世凱也已經是控制了這兩個部隊的大部分人,但和自己的嫡系部隊相比,畢竟是差了一層。
因此留下他們這兩支部隊,然後其他部隊就開始陸陸續續的撤離湖北,進入了河南。
「告訴曹錕,讓第三鎮進駐石家莊。周圍的部隊都給我聚起來。」
「是。」
「走,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