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 孫中山的代表(2/2)
一些張學文之前無法理解的問題。
甚至張學文突然有些開始理解孫中山前後態度的變化。對於孫中山的主張,張學文是了解很多。孫中山在1906年制定了同盟會的《革命方略》,裡面詳細介紹了中國革命未來政治演進的模式。
分為「軍法之治」、「約法之治」、「憲法之治」,這三個模式後來孫中山總結為「軍政」、「訓政」、「憲政」。
因為孫中山認為中國幾千年的帝制,帶來的是「暴政」和「愚民」兩隊雙胞胎。兩者的相互配合,使得中國封建社會維繫了幾千年時間。暴政之下,只有愚民才能是「順民」,否則便是「刁民」。所以最後活著的都是「順民」,也就是「愚民」。真正敢於質疑的暴政的,基本上都已經被殺光。
所以對於他們不能立即實行民主,因為他們是不可能理解民主。
正因為中國存在如此的問題,所以孫中山才弄出了「軍政」、「訓政」、「憲政」的共和三個階段。在孫中山眼中,「軍政」、「訓政」時期需要的是開明專制。聽起來有些彆扭,但意思很簡單。
那就是贊成強人政治,希望一個開明的強人帶領中國走過「軍政」和「訓政」階段,讓中國可以順利的過渡到「憲政」。因為孫中山認為剛剛革命之後,全國動盪,為了穩定全國政局,是需要強人政治。
一個能夠穩定中國局面的強人。
而且希望這個強人是一個開明的人,穩定中國局勢的同時,還能夠教育人們。讓他們從「順民」,變得明白什麼是共和、民主。之後帶領大家走入「憲政」階段。到了這個時候,中國就可以結束強人政治。
當然孫中山提出這些《革命方略》的時候,是希望同盟會來完成這個任務。也希望自己就是那個強人政治人物。所以才會在南京臨時政府成立的時候,極力贊成總統制。
後來為了限制袁世凱的權力,同意責任內閣制。
但從孫中山後來的表現來看,依舊是贊成強人政治。孫中山北上和袁世凱幾次交談之後,認為袁世凱真的很有能力。因此從那個時候開始,孫中山非常推崇袁世凱,認為袁世凱可以成為孫中山心目中的那個強人。
因此他到處都說袁世凱的好話。
反過來安撫那些同盟會激進派,希望他們放下成見,支持袁世凱。
當然孫中山雖然推崇袁世凱,但認為袁世凱只能擔任「軍政」、「訓政」時期的領導,等到「憲政」就需要一個更加開明的領導。不需要袁世凱這樣的強人政治。這個時候需要的是自己這樣擁有現代政治意識領導人。
這麼一想張學文有些豁然開朗。
其實孫中山的想法從來都沒有變,他一直認同的都是強人政治,認同的是一個開明專制。就算是後來孫中山在廣東成立廣東革命政府,也是贊成這個想法。
這就能夠說明孫中山在前後對於袁世凱態度的變化。
同樣宋教仁也是如此。
他也是始終如一。
從開始他就贊成責任內閣制,只不過同盟會反對太多,沒能夠通過。他積極促成南北和談,並不是真的害怕北洋軍,也不是陳其美、馬君武批評的那樣出賣革命黨利益。
而是他認為責任內閣制才是中國走向文明政治的第一步。
他在南北和談的時候,他積極努力促成和談,和袁世凱友善。但國會選舉之後,他的態度越來越硬朗。其實很多人看起來宋教仁前後態度大變。
之前害怕袁世凱,害怕北洋軍。選舉勝利之後得意忘形,狂妄無邊。
被很多人批評。
但仔細想來,宋教仁不管是什麼時候,他的政治主張一直沒有變化,那就是責任內閣制。所謂的對待袁世凱有變化,也只是在這個主張的基礎上。
看來自己當初看事情很多也是只看到表面。
不管是孫中山、宋教仁他們的行為多麼幼稚,但他們其實都沒有放棄自己的主張,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主張行事。他們都是一個有自己政治主張的政治家。
自己以前真的小看他們了。
一瞬間張學文想的很多。
「巡閱使,巡閱使。」
「哦。」
張學文反應過來。
然後看著廖仲愷有一些慚愧。不管是孫中山,還是宋教仁,相比起他們自己想的太多、考慮自己利益太多。孫中山、宋教仁不敢說他們都是心底無私的革命家,但比張學文純粹很多。
不過張學文很快讓自己忘記這些。
有自己的革命主張是一回事情,能不能實現又是另一回事情。
宋教仁已經為自己的責任內閣制付出了性命。雖然後世對於他的死有很多爭論,但他一定是死於政治暗殺,這是毋庸置疑的。
而孫中山的強人政治,甚至他的「軍政」、「訓政」、「憲政」的說法,還是有很多可取之處。只不過孫中山想的很美好,但真正付諸行動卻差強人意。
他希望自己是那個政治強人,讓中國慢慢的成為真正的共和國家。
可惜他能力不夠,無法成為那個政治強人。
因此張學文道:「仲愷兄,如果袁世凱破壞『臨時約法』,我們人民黨絕對不會置之不理。但是現階段我認為還應該是在『臨時約法』的框架內解決問題。如今貿貿然起兵反袁,我認為是不正確的。」
最終廖仲愷是失望當中離開了武昌。
如果張學文願意起兵,那麼國民黨加上人民黨的力量,還是很有可能擊敗袁世凱的。可是看到張學文的態度,廖仲愷是非常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