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 南京巨變3(2/2)
黃興是張學文相當佩服的一個人。
他能力上的缺陷很多。
就如很多人批評的那樣,耳根子有些軟。自己掌握大局的時候,有些優柔寡斷,沒有上位者的果斷。而且當一個衝鋒隊員可以,領導幾萬人打仗就沒有那樣的能力。這些問題在孫中山不在的時候表現的非常明確。
可是這些是他性格和能力問題。
但黃興是張學文認識的革命者當中,真正的心胸開闊,為了革命不計較自己利益的一個真正的革命者。因此雖然這次的事情黃興錯了,但張學文還是無法批評。
「現在南京那邊雖然暫時頂住了馮國璋和張勳,但他們不可能頂住太長時間。畢竟他們的兵力有限。一旦南京攻破,在心理上就會給大家很大的震撼。因此我們要在南京陷落之前,必須要出兵。」
「對。」
大家都點點頭。
「何成濬那邊有沒有消息。」
「還沒有。」
張學文皺了皺眉。
何成濬親自去說服唐天喜,但到現在都沒有消息。這讓張學文很是擔心。當然一旦說服了唐天喜,那麼形勢就會大變。張學文的部隊可以利用正太鐵路,直接到石家莊。
「王廷楨那邊呢?」
「他不想打仗。」
「那就好。只要西北局那邊有消息,林祖坤立馬率領第四軍進入安徽,支援李烈鈞。」
…………
「你們這些人懂什麼。」
第八師臨時師長李可鈞站在指揮室門前,指著第八師二十九團、第一師第三團的官兵講話。
「現在南京城外有馮國璋帶領的第四師、第五師,還有張勳的鞭子軍,雷震春的第七師。人數加起來有四萬多人。我們有幾個人。我這是為你們的命著想。」
「呸。」
張堯卿站出來吐口唾沫。
然後指著李可鈞道:「老子讀書不多,但也知道革命大義之所在。他張勳的鞭子軍在辛亥革命的時候在南京城大肆劫掠,比土匪還土匪。如果放任他們進入南京,南京不知道又要遭受什麼樣的磨難。你們做的這還是人幹的事情。」
張堯卿。
是湖南人,兩湖哥老會老大之一。
曾經是共進會副會長,雖然是湖南人,但不滿意張學文對待焦達峰的態度,因此沒有跟著劉公他們進入人民黨。反而是跟著孫武來到了南京。
不過和孫武、焦達峰他們參加共和黨不同,張堯卿是國民黨。
他之前在鎮江,但是鎮江被張勳拿下。他就帶著自己人,回到了南京。在南京招兵,一下就招到了三千多人。因為南京城在辛亥革命的時候被張勳劫掠一遍。
南京的人都害怕張勳的鞭子軍再來一次。而且南京的人對於張勳都非常痛恨,包括對於北洋軍也是如此。
因此非常踴躍的參軍。
「你們都是炮灰而已。你們懂什麼。北洋軍大軍南下,我們根本就擋不住。何不留有用之身……」
「呸,你個貪生怕死之徒。我們跟你不一樣,我們就算死了,也不會讓北洋軍進入南京的。他們除非是踏著我們的屍體。」
韓恢也是站出來。
這一次的南京保衛戰真是一個奇怪的局面。
南京城內的高官要麼離開,要麼就要投降袁世凱。何海鳴剛剛任命的第一師師長徐濤,第八師師長李可鈞,南京衛戍司令吳浩,三個人立馬密謀要投降。
因此他們攻擊何海鳴的指揮部,何海鳴兵少只能是逃跑出去。
可是南京這邊的高官都是如此,但低層的官兵一個比一個堅定。聽到徐濤、李可鈞、吳浩他們攻擊何海鳴的指揮部之後,第一師的第三團,第八師的二十九團立馬回來攻擊指揮部。
把第一師師長徐濤,第八師師長李可鈞圍堵在指揮部當中。
「殺。」
「對,殺了他們。」
這些人是相當生氣的。
我們在前線拼命打仗,你們幾個人竟然該拆台。所以大家都高喊要殺了他們。徐濤和李可鈞嚇得臉都白了。韓恢站出來高呼道:「我們只抓徐濤和李可鈞,其他人只要投降,既往不咎。」
一批又一批的南京城內高官,都消失了。
有的人跟著黃興離開,有的人跟著陳之驥離開,有的人像徐濤、李可鈞這樣被殺。最後南京城內全是基層軍官,甚至連之前的團級幹部都找不到幾個。但他們反而是更加團結。
一個只有出現在南京的奇觀。
二次革命的時候出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