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辛亥英雄 > 27 退出同盟會1

27 退出同盟會1(1/2)

目錄

「大家都說說。」

「狐群狗黨。」

張學文的話剛剛落下來,就有人直接罵了出來,讓張學文都嚇了一跳。張學文雖然要離開同盟會,但是畢竟自己是同盟會出身,手下的人都是同盟會多年的會員。心中對於同盟會還是有那麼一些好感的。而且張學文相信其他人也是一樣,畢竟大家都是出身同盟會。

因此張學文已經準備,一個一個的談。先從同盟會西南支部的大佬開始,然後跟軍方的大佬一個個談。

可是誰罵的如此狠。

大家都看了看,發現是譚人鳳。譚人鳳前些日子一直在南京,作為西南五省的代表參加會議。但是在南京臨時政府當中,根本就沒有任何的職務。

如果不是西南五省的代表,他早就在那裡鬧翻了。

因為譚人鳳是堅決支持北伐的。譚人鳳別看年紀大了,但精力無限。

「譚老,也不用這麼罵人。」

張學文讓譚人鳳消消氣。

可是張學文不說還好,張學文一開口,譚人鳳更生氣,大罵道:「鈍初什麼事情都不干,天天研究憲政,看看都研究出什麼東西。那些政見完全相左的人,怎麼可以一起組黨,一起組閣。等到組閣之後,誰聽誰的。新的政黨以誰的意見為主,完全是亂彈琴。」

「還有孫文。欲謀統一,反啟紛爭。希望和平,激成戰禍。他以為他讓出總統是為了和平,卻不知道反而埋下了未來戰爭的禍根。孫文、黃克強兩個人放棄自己的責任,一個是讓總統,一個是讓留守機會,博功成身退之虛名,卻留下亂糟糟的現實。兩個人只圖虛名,拋棄領袖責任。任由宋教仁糟蹋同盟會。」

「還有汪精衛,更是一個不堪大任之輩。為了一己虛名,丟下同盟會不管。同盟會有他們這些人領導,哪裡有不衰敗之理。」

譚人鳳真是一肚子的怨氣。

把同盟會高層一個個罵了一遍。從孫中山、黃興、宋教仁、汪精衛都是如此。譚人鳳最生氣的其實就是孫中山、黃興、汪精衛三個人。

一個個為了虛名,特別是為了那個所謂的功成身退的虛名,沒看到現實的問題,一個個選擇辭職退出政治。以為這樣自己都是聖人。

可是現實情況呢?

「我也認為有一些不妥當。」

譚人鳳罵完之後,劉公發表自己的看法。

「蘊存想要讓我們同盟會來組閣的想法是對的。南京那邊選擇袁世凱當總統,就是希望未來我們同盟會在內閣當中限制袁世凱。可是他的手段我卻不認同。我們總不能去把原來的議員都拉進我們同盟會,然後說我們同盟會占據多數。這不是掩耳盜鈴。到時候就算我們同盟會組閣,估計也沒有幾個人聽我們的命令。他們進入我們同盟會,也是為了分權力,成功之後怎麼會聽我們的命令。」

「你以為呢?」

旁邊的譚人鳳再次插嘴。

「我聽聞黃興甚至已經給袁世凱發出了邀請。」

「什麼?」

在座的幾個人一瞬間都大為驚訝。

「不只是袁世凱,黃克強和宋鈍初兩個人,給目前內閣所有的總長和次長都發了一份邀請。邀請他們進入即將要成立的新黨。甚至給共和黨、民主黨的不少人都發出了邀請。表示可以跨黨。聽聞趙秉鈞已經準備加入鈍初要成立的新政黨。」

「噗——」

李根源聽到這句話竟然是笑了出來。

「如果袁世凱成為我們同盟會的總理,那真是一件滑稽的事情。」

袁世凱。

雖然現在袁世凱成為臨時大總統,但是如果袁世凱成為同盟會的魁首,那就真搞笑。笑是笑了出來,但李根源的臉色變得很難看,道:「如果他們真搞得同盟會烏煙瘴氣,我也要退出同盟會。」

袁世凱雖然沒說過要加入,但趙秉鈞加入也是讓李根源很難接受。

趙秉鈞是什麼人。

那是袁世凱第一嫡系,是袁世凱一手提拔的人。袁世凱逼迫滿清皇室退位的時候,上躥下跳最活躍的就是趙秉鈞。甚至坊間傳聞趙秉鈞是袁世凱的特務頭子,是袁世凱的「血滴子」。

黃興和宋教仁這得是什麼腦袋,才會邀請趙秉鈞加入。不過最讓人搞笑的是,趙秉鈞目前還真準備加入。

但是如果趙秉鈞都加入同盟會,那麼我們算什麼。

而且未來有一天趙秉鈞在同盟會占據主要位置,趙秉鈞是聽同盟會的呢?還是聽他的恩主袁世凱的話?

「鈍初不會傻了吧。如果趙秉鈞都加入新黨,到時候這個黨是誰掌握。是袁世凱還是我們同盟會。鈍初還想組閣來限制袁世凱,到時候鈍初控制得住內閣嗎?」

禹之謨也是搖搖頭。

如果同盟會真的是自己有實力組閣,那麼說不定就真的能夠限制袁世凱。可是像宋教仁這樣,拉這麼多人進來,看似人多勢眾,其實就是一群烏合之眾。

趙秉鈞這樣的人進來,你宋教仁還能讓他聽你的話不成。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