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 蘇俄的選擇(2/2)
蘇俄對於目前的中國基本上是兩眼一抹黑。
因為對於中國有情報的都是沙俄時代的人,他們這些人現在都是革命的對象,一個個都跑到白俄那裡。因此蘇俄對於中國還沒有來得及了解。因此聽到伊文的情報之後,大家都是面面相覷。
這個和他們想像當中的中國完全不同。
能夠自給自足百萬部隊的武器,還能夠給高爾察克幾十萬部隊的武器。這已經遠遠不是他們知道的那個中國。這樣的中國已經足夠讓蘇俄重視。
「我們要儘快的下決定。現在中國封鎖中東鐵路,把協約國很多的物資都卡在了外面。但是只要我們不同意他們的要求,我估計他們下一步就會把協約國的部隊放進來,然後繼續武裝高爾察克的部隊。按照現在的情況分析,高爾察克的部隊最晚今年三月份就會發動攻勢。高爾察克和鄧尼金兩支部隊一旦在伏爾加河一帶會和,那麼我們就很難抵擋他們。」
季諾維也夫也是非常擔心。
高爾察克本來就擁有十五萬到二十萬的精銳部隊。雖然他們的武器比較差,但都是接受過軍事訓練的精兵。現在接受中國的武器,部隊擴張速度很快,已經是有三十來萬的部隊。
如果繼續放任不管,有中國武器的支持,高爾察克的實力會繼續增大。目前實力最強大的白俄部隊,高爾察克和鄧尼金兩支部隊一旦在伏爾加河一帶會和,那麼對於蘇俄的壓力就會空前。
想一想都讓人不寒而慄。
現在蘇俄是受到四面攻擊,稍微不慎就是萬劫不復的局面。
「難道就因為這樣,我們就要妥協嗎?中國表示的那一片地方,可是有四十多萬平方公里的土地。怎麼能把他交給中國這樣邪惡的國家。」
托洛茨基很不滿加米涅夫和季諾維也夫兩個人悲觀的言論。
當年十月革命的時候,你們兩個人就唱反調。現在十月革命勝利了,而且1918年這麼艱難的情況我們都挺了過來。現在蘇俄擁有近六十萬的紅軍,難道這個時候還要退縮不成。
「那一片土地本來就是中國的。」
加米涅夫立馬反擊托洛茨基。
這個瘋子。
托洛茨基能力很強,這一點加米涅夫承認。從1918年平定那麼多叛亂,戰勝那麼多白俄軍隊的進攻,穩定莫斯科周圍的一片工業城市,光是這一點托洛茨基的能力毋庸置疑。托洛茨基對於蘇俄政權的貢獻,在座的只有列寧能夠比得上。
但他是個瘋子。
完全不明白現在是什麼局面。就如當年面對德國那麼狂妄,最後弄的蘇俄丟失了更多的土地。
現在的情況是減少更多的敵人,好讓蘇俄能夠集中精力對付幾個白俄部隊。而不是去惹怒更多的敵人。
「是啊。弗拉基米爾同志,對於中國來說我們俄羅斯就是敵人。因為他們當年被沙皇吞走了大片的土地。現在他們只想要拿回『中俄北京條約』丟失的土地,然後提出想要重新勘探邊界的要求,我認為是合理的。如果我們不同意,那麼中國在西伯利亞地區,和高爾察克合作,對於我們的威脅太大。而且一旦我們不同意,中國很有可能直接出兵攻占這些地方,甚至包括『璦琿條約』當中涉及到的土地。這樣反而對於我們更加不利。」
土地?
在政權受到威脅的時候,蘇俄的這些中央委員都是非常現實的。
如果政權都保不住,那麼留下土地有什麼用。只要保住了政權,那麼未來說不定還有可能拿回有些土地。面子,面子值幾個錢。
這些玩政治的幾個把面子當一回事情。除了幾個迂腐的讀書人。
要不是如此,蘇俄也不可能堅持到現在。就是因為他們都很現實,懂得妥協。
「弗拉基米爾同志,我也認為應該和中國好好談談。『中俄北京條約』所涉及的土地,目前基本上都在日本的控制之下。我們把他還給中國,正好可以讓協約國內部自亂,無暇顧及我們的戰爭。」
史達林工作作風霸道。
但他更是一個很現實的人。而且他能夠準確的找到最適合的辦法。現在不要說是「中俄北京條約」涉及的地盤,就是整個西伯利亞都不在蘇俄的控制當中。
目前蘇俄只是控制莫斯科周圍的幾個城市,遠東太遙遠的地方,他們也是鞭長莫及。
既然如此守著這個有什麼用。
和中國談判,既可以讓中國中斷對於高爾察克的支持,也能夠造成中國和日本的衝突。大大緩解西伯利亞地區帶來的壓力。
列寧仔細的聽著大家的發言。
出賣土地?
負罪感?
丟人?
這些都不在列寧的考慮當中。列寧目前考慮的只有一個,如何保存目前的蘇維埃政權,不讓他像當年的「巴黎公社」那樣被人撲滅。
為了這個,他願意做出更多的讓步。
當然他也做了很多讓步。
給同盟國割讓了大片土地,這裡面不僅僅是德國,還有土耳其、保加利亞這樣的國家。還廢除了「中俄密約」和「辛丑條約」。
這一系列下來,列寧的讓步已經很大。
他不在乎這些。
只要能夠勝利,最後這些都不是問題。就如同盟國剛剛投降,蘇俄就把和同盟國簽訂的條約給撕了。
條約是什麼東西。
籤條約,就是為了撕的。
「談,談吧。但是中國必須要切實的保證自己不再支持高爾察克,那麼我們可以談廢除『中俄北京條約』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