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鐵骨 > 第四六六章 以變應變(上)

第四六六章 以變應變(上)(2/2)

目錄

安毅搖搖頭說自己沒事,三兩句話說完便詢問正事:「夏儉和老丁他們進展如何了?」

尹繼南回答:「放心吧,這次行動事前經過反覆推演,不會出錯的,目前特種大隊和夏儉的特務團已經到達萬載縣城以南,繼續急行軍開赴萍鄉,考慮到第三軍九師在萍鄉一線駐守,咱們將越過萍鄉北面的長平,直抵醴陵的黃沙鎮,隨即掉頭南下至攸縣以東,徹底堵死六軍教導師的退路。

我師一團二團輕裝出發,目前已經到達安福以西,距離永新不到六十公里,再有一天半時間定能追上,第三軍和三十一軍也非常配合,兩天來行進速度均令人滿意。」

「都兩天了怎麼還在那兒打轉轉?六軍那些殘兵敗將是怎麼回事啊?難道他們還不明白自己的處境嗎?」安毅頗為驚訝,一連問出三個問題。

「是啊,說起來也真不可思議,他們一路走一路停,據沿途鄉親們說他們六千餘人吊兒郎當的四處搶掠,竟然為了一鍋米粥自己打起來,估計內部的分歧很嚴重。

瞧這架勢,就算他們回到湘東去,也很有可能被魯滌平將軍麾下的張輝瓚等部繳械,相信他們自己也感到害怕,所以爭執不斷行動緩慢,兩天來每天的行軍距離還不到二十公里,加上有個八門七五火炮的炮營和一個輜重營,在那片凹凸不平的山地里行軍,自然走不了多快。」尹繼南笑著解釋。

安毅徹底放下心來,仔細一想突然問道:「不對,這個走投無路戰力全無的教導師可是一塊香噴噴的大肥肉,要是被朱毛紅軍偵獲他們的行軍路線,這個煮熟的鴨子會不會飛啊?」

眾弟兄聽了哈哈大笑,尹繼南繼續解釋:「大哥放寬心吧,朱毛紅軍主力目前已經退至南面百公里外的桂東,咱們四期那個不顯山不露水看起來老實木訥的師弟[***],昨晚率領一個團突襲營盤圩得手,狠狠揍了金漢鼎大哥一拳,隨即率軍南撤,把金大哥的一個師吸引在萬安、遂川一線,所以不用擔心他們過來分杯羹,倒是朱德將軍親自率部在湘東南永興一帶出沒的消息傳來,小弟估計剛剛升為湖南清鄉會辦的何健很有可能會從衡陽一帶向東出擊,湘軍與朱毛紅軍之間的仇恨,絕不下於滇軍與朱德部的仇恨。」

安毅嗯了一聲:「分析得很有道理,不過此戰打完咱們立刻回撤,這個節骨眼兒上不要去做那種出風頭的事,沿途若是遇到農民赤衛隊,也千萬別難為人家,彼此都留條退路好一點。」

楊斌低聲說道:「昨天我送鬍子登船,鬍子就猜到你要發出這樣的命令,道叔也認同你的看法,說如今我們與贛西各勢力的生意做得很順利,五成的茶油四成的木料都是贛西供應的,建議這種良好的關係繼續保持下去。

前幾天德叔在全省保安部隊團以上軍事會議上也鄭重告誡,嚴禁各部主動襲擾紅軍和周邊各縣赤衛隊。德叔現在也很為難啊,麾下金大哥和王均大哥兩個軍看樣子是收不回來了,只剩下守衛南昌的一個師和煥琪親率的五個團保安部隊效忠於他,我看他似乎一下老了幾歲,要不是中央催他出席五中全會,說不定他現在就拉著你不放手了。」

安毅點點頭,望向詹煥琪:「煥琪,你有些什麼想法?咱們弟兄能為你和德叔做點兒什麼?」

詹煥琪一聽這話皺起了眉頭,滿臉不悅地說道:「老大,你怎麼這樣說啊?不管怎麼樣我都不會離開你的,雖然目前我替老丈人守著五個團,代為指揮南昌警衛師,但絲毫不影響我的選擇啊!

說句老實話,我還真想返回讀力師或者到繼南的警備師呢,要不是看到老丈人整天愁眉苦臉長吁短嘆,我真的不想幹什麼保安司令部的參謀長了。」

「別誤會,煥琪,我不是這個意思,如今只有你我兄弟才能幫德叔排憂解難,才能給他些安慰,咱們總不能眼睜睜看著他老人家心灰意冷吧?雖然他現在就任軍委常委,看起來似乎風光無限,可怎麼樣手裡也得有一支自己信得過可以依仗的軍隊吧?否則今後要是有個變化怎麼辦?」

安毅咳嗽兩聲,停頓好久覺得舒服了些,接著說道:「要是德叔在這裡,我就建議他把南昌警衛師和五個保安團合併,怎麼說他如今仍掛著江西省主席的名頭,仍有一萬五千左右忠於他的軍隊,以此為基礎,為何不乾脆點向總司令要個正規師的番號?一旦大局有變,進一步即可擴編為軍,總比把什麼都扔掉要強吧?你怎麼沒想到過有朝一曰要是德叔殺回雲南去呢?手裡沒有一支本鄉本土的嫡系部隊,到時候怎麼辦?」

詹煥琪眼睛一亮:「對啊!先不管是否有朝一曰能回雲南,僅以目前的局勢來說,這不失為上策,如今我黃埔一系各軍正在編整,下一步第三軍、第三十一軍也將不復存在了,要是能趁此機會獲得一個正規師番號,也沒什麼太大的損失啊!」

安毅點點頭:「第一集團軍的初步編整方案已經出台,年底前就會初步實施,我提前和大家說說情況吧:

第一師劉峙長官任師長,原三十三軍張克瑤將軍任副師長,一至三旅旅長分別為徐庭瑤長官、胡宗南師兄和鄭州航校出身的張承治將軍;第二師師長顧祝同長官,副師長為李明揚長官,也是編成三個旅;第三師師長錢大鈞長官,陳繼承長官擔任副師長;第四師師長為原第四軍縮編,繆培南長官任師長;第五師師長熊式輝長官,副師長為原贛軍將領劉士毅長官;第六師為二十六軍縮編,陳焯將軍任師長;第七師師長已經內定王均大哥了,副師長人選待定,由第三軍縮編而成,李世龍、祝膏如、李文彬三人為旅長,估計下個月就會正式宣布;第八師由賀耀祖前輩的四十軍編成,師長為原總部的朱紹良將軍,副師長為毛秉文大哥,也是三個旅;第九師是咱們蔣鼎文大哥的,副師長為原三十三軍老前輩岳相如將軍,甘麗初、李延年師兄均為旅長;第十師是咱們黃埔軍校教育長方鼎英長官統率的四十六軍編成,副師長是第十軍楊勝治將軍,兩軍裁減合併為第十師;十一師估計由曹萬順將軍和陳誠大哥一同組建;十二師恐怕就是金漢鼎大哥的了,目前雖尚未最後定奪,但我以為不會出大的意外;十三師為夏斗寅前輩的二十七軍所編而成。

我回來前賀師兄他們只知道第一集團軍編到十三個師,其他尚未有定論,估計出入不會太大。」

眾弟兄面面相覷,隨即驚訝地討論起來,楊斌一臉憂色地詢問安毅:「這些師大多由軍一級編成,咱們的讀力師和警備師呢?不會裁減吧?」

安毅輕鬆回答:「放心,讀力師因戰功和京都保衛重任,編制保持不變,有傳聞說可能改稱警衛軍讀力師,但校長沒發話,估計最後也就這樣了。咱們也是編成三個旅,由於其他各軍縮編之後使用了讀力旅的番號,不知是誰在編遣會上提議說咱們讀力師每次都開風氣之先,新式練兵手段多,示範作用強,就索姓給了新一旅、新二旅和新三旅這三個彆扭的番號。我還是師長,鬍子擔任副師長,程光仍當他的參謀長,新一旅旅長是虎頭、新二旅旅長是魯逸軒師兄、新三旅旅長為趙瑞師兄,其他弟兄團長變副旅長,副團長變團長,基本上均順升一級。至於繼南的警備師,原本就屬於二線隊伍,估計要到明年年初才開始調整,不過,我估計要是內戰再打起來的話,別說裁軍了,擴軍都來不及呢。」

眾兄弟聽了連連點頭,暢聲大笑,尹繼南也終於放心下來,立即把重點轉到眼前的這一戰上面。

~~~~~~~~~~~~~~~PS:適逢農曆新年,天子也不願意在這個喜慶的曰子給大家添堵,後面的情節都會很輕鬆,相信大家都會喜歡的。

繼續求訂閱、月票和推薦票!另外那個全球寫作大展百強投票還有一天半就結束了,大家有空的話記得去砸上一票!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