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帝國霸主 > 697雕像

697雕像(2/2)

目錄

本來這個電話,打給莫斯科是為了申請,讓士兵之外的無辜平民離開列寧格勒的。

可是史達林最先問的問題是有關列寧的雕像有沒有損毀,後來又問了海軍方面能不能阻止敵軍再一次炮擊列寧格勒。

之後又交代了一些事情,命令伏羅希洛夫元帥死守列寧格勒,不得後退一步。

至始至終,史達林都沒有過問列寧格勒的平民,也沒有問伏羅希洛夫需要多少支援。

「他根本就不關心拼命。他命令我們死守這裡,卻連糧食都不願意多給我們一口袋。」伏羅希洛夫元帥鬱悶的搖了搖腦袋,對自己的參謀長說道。

「元帥同志……這些話可不能讓政委同志聽見。」參謀長看了看身後的辦公室房門,壓低了聲音提醒道。

「聽見他也不用匯報了,我註定要戰死在這裡,這是史達林的命令。」帶著一股怨氣,伏羅希洛夫連同志這個詞,都不願意用來形容史達林了。

他坐回到自己的椅子上,看著自己的參謀長:「德國人和芬蘭人會三面包圍我們,可這座城市還沒做好被包圍起來堅守的準備。」

「必須讓平民離開這裡,我們沒有那麼多糧食,養活他們和幾十萬士兵……」參謀長又提起了讓平民撤退的事情。

作為一名軍人,讓國土淪喪,讓敵人攻入自己的國家,就已經夠丟人的了。

如果這個時候還綁上平民一起殉葬,參謀長覺得自己真的是沒有臉面去見馬克思了。

「沒有必要了……他們撤退,也只能減輕一些壓力,卻無關大局了。」伏羅希洛夫絕望的對自己的手下說道。

即便是他並不能很好的駕馭現代化軍隊的作戰,可他還是有戰略指揮官的眼光的。

德軍在中部和北部的推進,實際上已經完全超出了布瓊尼還有他伏羅希洛夫的掌控。

在這種情況下,各個戰略要點的丟失,只是遲早的事情。接下來就要看能不能守住莫斯科了,或者說他們能夠為莫斯科爭取多少時間。

從這個角度來看,伏羅希洛夫元帥也認為,綁著平民百姓一起毀掉列寧格勒,拖延儘可能多的時間,更符合蘇聯的戰略意圖。

所以他擺了擺手,對自己的手下吩咐道:「命令周邊的部隊,向列寧格勒附近收縮吧……」

現在他能做的,也就只剩下和布瓊尼一樣的事了:在列寧格勒死守,打到最後一兵一卒,為莫斯科爭取更多的時間。

「元帥同志!前線第4軍軍長的電話……」一名軍官推門而入,交集萬分的對伏羅希洛夫匯報導。

走出辦公室的房門,走到了電話機旁邊,抓起聽筒,伏羅希洛夫元帥就開口問道:「我是伏羅希洛夫,發生什麼事情了?」

「德軍……德軍擊穿了我的防線!」電話那邊,一個絕望的聲音喊道。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