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9史達林格勒要塞(2/2)
鐵了心在史達林格勒做土木工程,背靠巴庫油田坐擁史達林格勒工廠,史達林似乎還真有堅持一下的資本。
唯獨讓他鬱悶的是,隨著時間的推移,美國援助物資送到他手上的數量,越來越少了。
其實美國的援助總量是增加了的,只不過車里雅賓斯克扣下了其中的大部分,私自組建了自己的軍隊。美其名曰對抗德國,實際上卻是在擁兵自重。
蘇聯已經不是1940年的鐵板一塊了,甚至三個月前,史達林的掌控力都要更高一些。
北面的艦隊被德國驅逐出了摩爾曼斯克,南面的黑海艦隊被重創,差一點兒就全軍覆沒——無論是在海上還是在陸地上,蘇聯的防線都在收縮。
不過也不是沒有好消息,至少時間上來看,蘇聯方面還是有自己的優勢的。
現在已經是9月了,等到10月來臨,北部漫長的防線就不適合作戰了。氣溫驟降會影響到所有軍事行動,大規模的展開絕對會困難重重。
而到了11月左右,大半個蘇聯就都會進入冰凍狀態。想要繼續作戰,最早也要等待明年的3月左右才行。
如果計算上道路泥濘天氣不好等因素,更穩妥的作戰時間,要推遲到4月左右。
有三個月的恢復時間,史達林覺得自己有可能再組建出300萬以上的軍隊!
到時候再戰一場,誰勝誰負還是未知數呢!這也是他的精神支柱,讓他敢於在如此不利的局面下堅持到現在。
另外,如果德國過於依賴速戰速決,冬裝和禦寒準備不足的話,等到嚴冬到來,可能蘇聯也就不戰而勝了。
德國人可不是蘇聯人,當然不會習慣蘇聯的嚴寒。德國的冬天可能也就零下二十度左右,而莫斯科的冬天可能有零下四十度!
只要德國高層準備不足,一場大雪就有可能殲滅德國的一整個集團軍!
真實的歷史上,德國在莫斯科還有史達林格勒兩地的兵敗,都伴隨著大雪還有嚴寒。
許多德國武器裝備也沒有充分考慮到嚴寒氣象條件下的使用,包括3號4號坦克在內的許多裝備,都無法在特殊寒冷的條件下作戰。
雖然李樂強調了武器的抗寒性,可還是有半數以上的武器裝備不適應寒冷天氣,這問題只能改善卻無法消除。
無論李樂還有他的高級將領們願意不願意,最多堅持到10月中旬,德國的進攻就必須要停止下來,全軍都要為嚴寒做足準備。
而這個漫長的冬天,就是德軍和蘇聯紅軍休整準備的時間。等到明年春暖花開,更加血腥的戰鬥就會到來。
----------
第八更,一會兒還有更新!大家可以明天早上再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