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歷史軍事 > 紅色帝國1924 > 第四百五十二章 華北大掃蕩(一)

第四百五十二章 華北大掃蕩(一)(2/2)

目錄

集中地區土地肥沃,水源充足,是華北重要的產糧區,除了每年自己有足夠食用的糧食,還給晉察冀、晉冀根據地輸送了大量的糧食。不然以晉冀、晉察冀這這些貧瘠的地方,若是沒有外部援助,養活那麼多軍隊都是個問題。

正是因為這些原因,八路軍對於冀中軍區尤為看重。在專門在冀中單獨設了一個軍分區,以及一個縱隊之外,還在周圍開闢了不少根據地,也有著分擔冀中軍區的壓力因素在其中。

不過此時的饒陽第十縱隊司令部裡面,一眾冀中軍區的高層一臉凝重的討論著事,整個司令部的氣氛也讓人感覺很壓抑。原因很簡單,日軍這次出動一個野戰師團以及兩個混成旅團對他們發起掃蕩,加上偽軍這些都能和他們的軍隊人數持平了。

即便之前的幾年給第九縱隊、第一縱隊、第三縱隊輸送了數萬兵員,現在的冀中仍然有超過八萬正規軍,以及五萬左右的民兵、游擊隊等。而且這還是給其他幾支部隊輸送了大量的兵員後的結果,要不是武器不夠,正規軍還會更多。

一個縱隊正規軍人數超過八萬,加上還有五萬民兵這些,這可把其他部隊羨慕的不要不要的。

不過這次日軍也出動四萬日軍以及四萬偽軍,在兵力上,八路軍其實並不占據優勢了。而且他們還得到消息,其他幾個根據地也會遭受到掃蕩,這就意味著他們沒有了援軍策應,只能靠自己的實力去應對這次掃蕩。

「現在的局勢你們也都知道了,現在我們面臨一個問題,就是如何應對這次敵人的掃蕩,畢竟這次鬼子的規模可不小。」司令部里,只見作為司令員的王爾琢坐在一個普通的長凳上,問著旁邊的眾人。

「的確,最近幾年,我們這裡成了掃蕩重災區了,鬼子沒事就在我們這裡發起掃蕩,日子也沒有之前那麼好過了。今年的糧食也因為鬼子的原因,少收了不少,鬼子已經在開始掌控冀中地區主動權了。」一旁的政委王平嘆氣的說道。

王平是冀中軍區的老人了,37年鬼子全面侵華開始,他就在冀中協助呂正操建立部隊,對於冀中軍區的發展也都一直親身經歷著。由於冀中軍區的位置太過重要,日本人也在想辦法徹底控制這裡,從杉山元開始就開始對這裡發起大掃蕩,規模也越來越大,次數也遠高於其他部隊,八路軍所控制的縣城也就逐年變少。

「政委,現在雖然日子比以前艱苦了點,但我們也不是到那種山窮水盡的地步,可別忘了我們手上加起來也是有十幾萬武裝的。

我們的部隊都分散在各個縣,不管敵人是分兵,還是重點進攻,只要我們做好情報工作。就逮著敵人防守薄弱的地方打,我就不信鬼子能不管那些地方,只要鬼子有所顧忌,我們還怕什麼。」

一旁的呂正操聽著王平那有點消極的話,便不悅的說道。這仗還沒開打,一個政委就開始沒有信心,下面的部隊還怎麼打仗?

「呂副司令說的沒錯,現在日軍大舉來襲,肯定會重點進攻我們所控制的這些縣城。一個個堅持防守肯定不現實,平原沒有天險可守,這些城牆也都不是什麼堅城,根本禁不住日本人炮轟。

我覺得還是把部隊拆散,分散在平原地區,借著我們紮實的情報基礎,跟鬼子打游擊。什麼地道戰、地雷戰我們都可以採用起來,總部不也說了嗎,只要我們挺過這次掃蕩,後面我們八路軍的大軍就會採取行動反擊,到時候我們這邊壓力就小了。

城池這些,必要的時候都可以捨棄,反正它也跑不了,後面我們再搶回來不就行了。」一旁的獨六師師長陳伯均附和道。

「說的沒錯,我就不信論起打游擊,鬼子還能把我們這麼多軍隊全部吃了嗎?通知下去,把部分以團甚至營為單位分散,做好最壞的打算,迎接鬼子的這次掃蕩。」王爾琢最終決定道。

「是!」

。。。。。。

獻縣,這也是八路軍根據第一部分,不過縣城卻在日本人手中,駐守在這裡的是附近有名的回民支隊,也就是馬本齋率領的以河北回族人組成的抗日武裝。不過他還有著一個正式的稱號,那就是剛剛成立的獨36師107旅的一個團,不過當地人還是習慣叫回民支隊。

這支部隊聽名字就知道回族人的武裝,不過民國時候回族沒有被政府列為少數民族,那得是新中國成立後才有的。主要這個時候的回人也挺不受待見,主要原因就是因為之前的馬家軍,那就跟分裂沒啥區別。

而且馬家軍的做事風格太過殘忍,西北的漢人當時基本沒有話語權,慘遭屠殺也不是沒有。不過在後來的紅四方面軍西征後,馬家軍全體覆滅,那些頑固分子也被清理乾淨,加上中共從川東、川北、漢中、安康等地遷移了一大批漢人過去,這才有漢族在西北占據主導的原因。

不過跟馬家軍不同,華北地區的回人好多了,而且跟當地的漢族人相處的十分和諧,民族團結的意識也要強了很多。馬本齋的回民支隊之前就是在抗日爆發的情況下,由他組織的河北地區的回人起來反抗日本人的侵略,後面就發展成了回民支隊並加入了中共,現在也是第十縱隊的一部分了。

現在馬本齋的回民支隊人數在2000多人,也是華北地區最大的一支回民抗日武裝。

回民支隊在附近因為對地形熟悉,又有著很好的百姓基礎,附近的穆斯林又都挺支持,所以也就成了日軍的一個心腹大患。所一次掃蕩一開始,日軍就出動了兩個步兵大隊以及一個騎兵中隊,加上幾千人的偽軍,發起了對附近抗日武裝的掃蕩。

目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