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百二十一章 長治之戰(二)(1/2)
不管外界因為末松的死鬧成什麼樣子,八路軍還是該打仗打仗。此時,晉東南潞城作為獨立四師的師長的孫德清正坐鎮這裡,此時的潞城城牆早已破爛不堪,這是之前日軍14師團的28旅團進攻造成的。
但是現在城外已經沒有了日軍的蹤跡,在得知北線日軍已經撤退之後,南面的28旅團就放棄了久攻不下的潞城、屯留等地,撤回了長治城。
雖然北線日軍以及東線全線退回了掃蕩之前的地區,但是28旅團卻沒有絲毫離開山西的想法,即便他們的轄區是在河南北部地區。
14師團是日軍17個戰前常設師團之一,也是一個甲種師團,全師團的人數大約在28000人左右,裝備精良,也是一支參加過日本日俄戰爭等主動戰爭老部隊。
之前最經典的戰鬥就是在蘭封戰役中,以一個師團的兵力單挑十幾萬精銳的中央軍,而且沒有敗。
至於這次日軍14師團出動圍剿八路軍的部隊就是以28旅團為主,加上一些偽軍和輔助部隊,大約有一萬六七千人。在之前與川軍47軍的交戰中,以及跟八路軍的作戰中損失了幾千人,但還是有13000多人,實力同樣不可小覷。
此時28旅團控制著從川軍以及八路軍手中奪過來的長治城、長子縣、平順、壺關、高平、陵川等縣城。對於這樣一支強軍在一旁,八路軍可會睡不著覺的,所以這邊掃蕩作戰一結束,就在計劃把這股日軍趕回河南去。
對於八路軍來說,只要控制了長治,晉東南基本上就是八路軍穩妥妥的根據地了,下次鬼子再來可就不能像現在這樣了,而是必須選擇守住這些比較重要的城市,然後通過晉東南來輻射整個晉冀魯豫根據地。
為了之後得計劃,所以八路軍必須從日軍手中把長治搶過來。
。。。。。
此時潞城,八路軍獨立四師師長孫德清、副師長王維舟、政委燕鴻甲、參謀長陳奇涵(25年出任黃埔教官)、10旅副旅長唐伯壯、11旅旅長蕭方(黃埔三期)、獨立一旅旅長姜鏡堂等。
至於12旅旅長王良則是因為要帶領部隊進入河北,有著其他的作戰任務,所以不能來參加這次會議。
他們聚集在這裡的原因很簡單,就是為了如何趕走長治等地的日軍。消滅肯定是有點困難的,畢竟對面是一個甲種師團的一個完整旅團,想要消滅對方付出的代價肯定不小。不像之前在潞城消滅的那個旅團,那是因為被川軍消耗了不小有生力量,八路軍才決定對其展開為圍殲。
「這次召開這次會議的目的很簡單,就是為了商量如何趕走長治的日軍第28旅團,為此總部還把獨立一旅給調了過來,你們有什麼建議都說說吧!」
作為師長的孫德清也不廢話,直接開門見山的說道。
「師長,依我看也不用那麼麻煩,我們現在手上有著四萬人,直接殺過去,最好再讓總部把炮兵團調過來,直接轟了小鬼子多直接!」
作為10旅副旅長的唐伯壯,也懶得去想什麼好辦法,直接說了一個大家都知道的簡單方法。
「唐副旅長,你這太省事了吧!」旁邊的參謀長陳奇涵笑著說道。人家師長讓在座的提建議,沒想到他想都不想直接說了這麼一個。
「咳。。唐副旅長,這麼多人開會呢,認真點!」一旁的王維舟也不禁開口說道。
「我很認真的,現在我們有那個實力,為什麼還得費那麼多腦子!之前也是在潞城,我們還不是一樣打下來了,長治城城牆也不比潞城的高大多少。」
唐伯壯辯解道,他這麼一說,孫德清也不得不開口了。
「唐副旅長,總部炮兵團不是那麼絨衣調過來的,而且現在我們的補給線被日軍切斷了,彈藥打一些就少一些,所以能不戰而屈人之兵最好。別說軍校這些沒教過你!」
唐伯壯還是武漢政治分校畢業的,也就是所謂的黃埔六期生,所以孫德清還算是他的學長。
「師長,這方法不是最簡單嗎,我們補給困難,鬼子不也是一樣,邢台還被我們的占據著呢。」
「孫師長,其實我有一個方法,其實也很簡單,相信在座的應該也能想到。剛才唐副旅長也說了日軍的補給線也很有問題,我們完全不用跟他們硬拼,派出部隊就卡住他們的補給線,時間一久,他們就會主動撤退的,我們也就可以避免因攻城而帶來的損失。」
作為援兵的姜鏡堂看著四師的幾個高級指揮員在因為那事爭吵,便忍不住插話了,不過話說的讓人聽到很舒服,也沒就有了那種喧賓奪主的意思。
「姜旅長這計策不錯,不僅可以減少損失,還能達到不戰而屈人之兵的效果。到時候鬼子要麼與我們決一死戰,要麼就趁機撤退。」
旁邊的王維舟點頭贊同道。
「不過這讓還是比較慢,唐副旅長,你不是想去進攻鬼子嗎?那就交給你一個任務,從明天開始,你就負責去佯攻長治城內的日軍,目標只有隻一個,別讓城裡的鬼子消停下來。」
孫德清本來就不想強攻,但是又不想說出自己的計策,怕下面的人覺得不好,所以就借客軍的姜鏡堂的口。
「是,師長!」
。。。。。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