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百五十一章 日軍的反擊(二)(1/2)
外蒙,庫倫。
二月的庫倫還是很冷,城裡的積雪也已經開始融化,加上八路軍士兵的工作,街道上都已經沒有了積雪,不過那些住宅、房頂上殘餘的積雪還是不少。
經過幾個月的血腥鎮壓,整個外蒙早已沒有了大規模的反抗聲音,只有少數殘餘的反抗分子還在負隅頑抗,跟外蒙方面軍的士兵在偌大的草原上捉迷藏。
庫倫,作為外蒙的首府,也是外蒙最大的城市。不過這個大也就是相對而言,畢竟在八路軍收復這裡之前,庫倫也就不到10萬人,跟華北等地的一個縣城差不多。
此時的庫倫城,蒙古族人只有不到4萬人,皆是不反對外蒙重新納入中國版圖的人。至於反對的,此時差不多還有30多萬俘虜,都在各個勞動場所,要麼修建公路、修建防禦工事。
本來對於這種處置,作為本身就出身於蒙古族的烏蘭夫也有點於心不忍。不過這個事上面發過話,特殊時候特殊對待,外蒙離開祖國幾十載,若是不用鐵血手段,根本無法保證外蒙的安定。
不過現在外蒙也不安定了,或者說從去年收回開始,外蒙就一直沒有安定過。跟蘇聯在邊境發生了不下於十次的軍隊對峙,而現在在外蒙東部地區,日本人也開始蠢蠢欲動。
外蒙方面軍的指揮部,這是之前喬巴山的辦公地點,不過後面被徵用了。不過此時指揮部里,一眾人的表情並不是很好看,甚至有點凝重,有幾個人臉色更是鐵青。
為什麼會這樣,其實也很簡單,那就是日軍的進攻。日軍這次集中的軍隊高達七萬人,而且還有一個戰車師團以及四個騎兵團的機動力量。
日軍對外蒙的企圖也不是一天兩天了,以前是因為惹不起蘇聯,所以暫時放棄了。現在這個地方被八路軍占了,日軍就有想法了,所以從去年開始外蒙東部地區一直有日軍的騎兵活動,今天這次因為要掩護南邊的作戰行動,所以就對外蒙發起了一場較大規模的進攻。
在外蒙東部地區,八路軍一個步兵師和一個坦克營的部隊。別看八路軍一個師人不少,但是外蒙太大了,八路軍根本守不過來。所以不到十天就讓日軍推進了400公里,桑貝子(即喬巴山市,但是都被收回來了,肯定不能用這個名,就改成了原名)、馬塔德等地也被日軍所占領。
這也沒辦法,現在外蒙方面軍雖然有著四個步兵師和一個騎兵師,但是他們的防禦重點都在中蘇邊境上。庫倫以及庫倫周邊400公里地區是第一裝甲師和宋時輪的獨19師在防守;孫得勝的騎兵師則是負責外蒙西部地區;至於組建不久的獨37師則是負責外蒙南部超過50萬平方公里的安全。
負責防守外蒙東部地區的就是王近山的獨22師,但日軍幾路進攻,把他的部隊相互切斷了聯繫,現在只能退到溫都爾汗、額爾德尼查乾等地防守。因為戰線拉得太長,對日軍的後勤也是一個災難,八路軍在這裡可沒修好公路,現有的路都是之前喬巴山時期修的。
「老宋,王師長那邊現在什麼情況?」吳光浩問著一旁的宋時輪。
「不好過,聽說正在他的指揮部罵人呢。想來也是,之前打了那麼多仗,現在一下丟失這麼大的領土,他心裡也不舒服,而且損失也不小。」宋時輪嘆了口氣說道,顯然這仗打的他們也覺得憋屈。
「不舒服,我還不舒服呢!不過也不影響,本來我們就做好打算把東邊的領土讓日本人去占著,我看他幾百公里長的戰線,他的物資怎麼運送!」吳光浩敲著桌子冷冷地說道。
「吳司令,但我們這次丟失這麼領土,中央會不會對我們不滿?畢竟我們丟的領土都超過一個山西省了。」戴著眼鏡的烏蘭夫,人氣看起來文質彬彬的,他不懂軍事,但是卻知道丟失這麼大的領土肯定會引起上面的不滿。
聽到烏蘭夫的擔憂,吳光浩不以為意,「你們過來看!」
說著吳光浩就來到了一副從之前外蒙政府手中繳獲來的地圖。上面已經標註好了雙方的進攻和防守示意圖。其中那部分畫著黃線地區的就是被日軍占領的部分,面積正如烏蘭夫所說,差不多20萬平方公里,的確有山西省的面積大。
「現在日軍分成兩股,最主要的就是從以日軍23師團為主,加上戰車第一師團,以及一個偽滿洲國步兵旅、兩個騎兵團從新巴爾虎右旗出發,沿著庫魯倫河西進,現在已經占領了桑貝子地區,而且還在朝著西邊的溫都爾汗進攻。
南路是以日軍第25師團兩個聯隊為主,加上一個偽滿洲國的一個步兵師、兩個騎兵團,從新巴爾虎左旗出發,沿著諾門坎地區,現在已經拿下了馬塔德地區。
日軍現在已經拿下外蒙東部大部分地區,而且北路的軍隊已經離著溫都爾汗不足200公里。不過這股日軍並不多,總數不過萬人,其他軍隊都在後面的占領區。」
看著這份地圖上那代表日軍的黃色箭頭進攻示意圖,宋時輪等人也很嚴肅,「司令員,你說南邊的這支日軍會不會南下察哈爾,夾擊錫林格勒地區?或者長途奔襲,斷我們的後路?」
宋時輪的手指了指察哈爾以及洪高爾、賽因高達等地,一副擔憂的樣子。
「我要是日軍肯定不會做!他們不可能不知道我們察哈爾地區有著一個裝甲師,日軍的戰車師團可沒魄力穿越至少500公里來偷襲吧?騎兵更嗆了。」吳光浩搖了搖頭道。
「那司令員的想法是?」
「我的意思先讓王師長那裡先把溫都爾汗守住,保住溫都爾汗,我們在外蒙的就不會很被動。我這邊已經在跟總部申請,讓東北抗聯趁機出擊,現在超過6個師團的關東軍被調出東北,他們的壓力也應該小了不少吧,完全可以去破壞日軍的交通補給線。
他們那邊應該清楚,現在若不把東邊的日軍趕出外蒙,我們的物資根本無法運送到他們手上。我們的援軍起碼得半個月才能到,所以我們暫時不適合發起主動進攻,畢竟我們手上的軍隊還得防備蘇聯,不然還不知道他們會不會突然攻進來。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