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8朱可夫在哪(2/2)
不在方面軍司令部的他,已經與各集團軍徹底失去聯繫了。
6月26日,莫斯科克里姆林官。
總參謀部第一副總參謀長瓦杜丁正在給史達林作每天例行的戰場形勢報告,幾乎無例外的是壞消息。而在此之前,杜瓦丁頭上的前一位正的總參謀長朱可夫在時,至少情況還從來沒有這麼糟糕過。
史達林默默地聽著,一切幾乎都是按照最壞的情況在發生,連續幾天的驚慌不安幾乎已經讓他麻木了。
他本以為撤換了朱可夫,換上一直沒有敗績的巴甫洛夫上陣就能讓戰局面貌一新。
結果,巴甫洛夫之前倒是沒有打過一次實戰中的敗仗,但這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失敗,就敗的讓史達林完全無法接受!
另一邊,瓦杜丁字斟句酌,低聲繼續報告道:「西方面軍和西北方面軍試圖進行反擊,但空中掩護薄弱,動作不協調,炮火保障很差,因而沒有取得預期的效果,部隊受到了巨大損失,繼續退卻,而且往往是凌亂的後撤......」
接著,他又說道:「處境特別艱難的是第3和第10集團軍各部,他們實際上已經被包圍。德軍的裝甲部隊實際上已經逼近明斯克,即將完成合圍,封鎖最後的缺口。」
剛剛還一直默不吭聲的史達林,在聽到這句話突然猛的從沉思中驚醒過來:「你說什麼?!逼近明斯克!你怕是在哪個環節搞錯了吧?這是從哪來的消息?」
「不是......我沒有搞錯,史達林同志。」瓦杜丁依舊聲音不高,但卻用歉意的口吻回答道:「總參謀部派到部隊去的代表的報告,和航空偵察的材料是一致的。可以說,一線部隊沒能在國境線上阻住敵人並保正後續部隊的展開。而西方面軍兩翼的戰線實際上已經被突破了!
雖然早在幾天前,史達林已經意識到了邊境上的戰鬥失敗了,
可是五六天時間內怎麼會讓德軍深人蘇聯國土150~ 200公里?這簡直不可理解!
巴甫洛夫、庫利克、沙波什尼科夫是幹什麼吃的?
總參謀部為什麼不去指揮部隊?
明斯克一丟白俄羅斯就完了,這樣的後果,他簡直不敢想像!
史達林趕忙親自打電話到西方面軍司令部,然而他在那裡卻找不到一個管事的將領。
他生氣地摔下了電話。過了一會,他又拿了起電話來:「給我接西南方面軍司令部......找朱可夫大將。」
一旁,杜瓦丁正用滿臉古怪的神情看向史達林,良久,才緩緩的小聲提醒道:「史達林同志,朱可夫他......早就不在西南方面軍了。他被你關進了監獄,正準備送去西伯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