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9章 築城(2/2)
本來就是大明百姓,受到官府徵召服役是天經地義的事,現在雖不管飯,卻有工錢拿,工錢夠一天三頓飯錢還綽綽有餘,北港百姓也就沒有太多怨言了。
剛從倭國回來,賺了二百多萬兩銀子,現在銀錢倒是不缺。不過等徹底擊敗荷蘭人,完全占據東番島之後,以後再有修築城牆,整修道路這樣的活計,就要正常征派徭役了。畢竟,百姓服役是天經地義的義務!
在修築城牆的同時,陳越當然不忘打探荷蘭人的動靜,海上派出了哨船前往東番島南部以及西部巡視,探查荷蘭船隻的同時也監視鄭家艦隊的動靜。畢竟北港百姓和鄭家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齊國公府打下了東番也不知道鄭家會有何反應。
不過陳越料鄭芝龍也不敢造次,因為在來東番之前,他已經寫好了奏摺呈遞朝廷,言明攻伐東番之事。陳越雖然是守孝期,但東番相對大明來說是海外之地,荷蘭人奴役東番島上的明人,陳越出兵之舉雖然有違守孝本意,但事情發生在海外並非陳越貪婪權勢留戀官位,所以那些御史也說不出太多東西。
既然陳越稟告了朝廷,那出兵就有著朝廷為背書,鄭芝龍也沒法干涉,他距東番這麼近尚且不能解救百姓,又有何面目指責陳越?至於私下出兵對付陳越,鄭芝龍沒有那個膽子!
江湖越老膽子越小,說的就是鄭芝龍這樣的人。年輕當海盜的時候鄭芝龍肆無忌憚帶著手下肆意攻打大明沿海各地,攻城掠地殺敗官兵搶劫百姓。可是隨著投降朝廷之後,隨著官職越大年紀越老,鄭芝龍膽子也越來越小,現在的他只想保住現有的一切,絲毫不敢冒險。這也有了另一個時空,當清廷許諾他會把福建封給他時,他立刻不假思索地扭頭出賣了朝廷,選擇了投降滿清。
事實上當時鄭家擁有著整個福建,每年海上賺取著數百萬兩的銀子,地盤士兵糧餉一樣不缺,而那時滿清力已疲,攻打南方諸省更多的靠的是綠營兵,若是鄭芝龍肯一心報效大明的話,不說擊敗滿清翻轉局面,至少保住大明南方半壁江山根本沒有問題。
而等到後面鄭成功舉兵反清之時,卻已經大勢已去,福建全省已經被清兵占領,鄭成功只能以沿海島嶼為根基,反覆騷擾沿海各地,最盛的時期也沒能奪回福建,更是做不到力挽狂瀾。
可鄭芝龍卻選擇了投降,對於這樣懦弱的鄭芝龍,陳越不相信他敢公然與自己為敵。當然,該有的防範還是要有的。
除了派船從海上探查荷蘭人動靜以外,陳越還派出敵情司的士兵沿著陸路向南進發,查探荷蘭人的動靜。畢竟東番島西岸從北到南都是平原,荷蘭人也有從陸路前來的可能。不過這個年代,東番島大部分地方還處於未曾開發一片荒蕪之中,島上叢林密布道路南行,荷蘭人走陸路過來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果然,睡到半夜又睡不著了,起床碼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