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絕望【題外話,不要訂】(2/2)
一次他心情不好,買了一打罐裝啤酒坐在公園的石凳上喝酒吹風。
喝到第三罐的時候,一位包著頭巾的老婦人,顫顫巍巍的坐在離他不遠的長凳上。
他喝酒特別慢,路燈都已經熄了,喝到剩下三罐的時候,周圍已經一個人都沒有了,只剩下老婦人一直坐在那裡,怯怯的看著他。
他有點惱,直接問:「奶奶您有事嗎?」
老婦人被這麼一問,慌了神,連忙擺手說:沒事小伙子,沒事……
又過了一會,他準備收拾收拾離開,這時,老婦人拖著一條不是很靈便的腿,緩緩的向他走了過來,用一種近乎乞討的語氣說:「小伙子,你能不能把那些空罐子給我啊?」為了幾個加起來不到一塊錢的易拉罐,她竟然陪著坐了半夜。
她甚至不要剩下沒有打開的啤酒,讓他帶回去,也不要他硬塞給她的錢,她唯一拿走的,就是那幾個空罐子。
即使生活再艱難,老人仍舊保留了自己的體面和尊嚴,在比不易的生活更不容易。
不利用自己的苦難去博取同情,也不被艱難的生活所折腰,這樣的人,值得別人對她心懷敬意,她們才是生活的勇者。
有人說:「落在一個人一生中的雪,我們不能全部看見。每個人都在自己的生命中孤獨的過冬。」
人類的悲觀並不想通,我們不會知道,這個西裝革履在地鐵上哭泣的男子,究竟遭受了什麼樣的挫折,才會讓他在人來人往的地鐵上,不顧形象的大哭。
還有一位的士司機,忽然把車停在路邊,聲音發抖的對乘客說:「姑娘,您等我會成嗎?我到現在還沒有吃晚飯呢,我,我有糖尿病……」說著就急忙跑到後備箱翻出乾麵包狼吞虎咽起來。
車邊有家小報亭,那個女乘客買了瓶水遞給他,他有點吃驚,眼睛裡有東西在發光,閃亮亮的。
這位的士司機,他是誰的爸爸,又是誰的丈夫呢?
我們不是他們中的任何一個人,但他們每個人努力生活的樣子,都有我們自己的影子。
就像每天的早高峰,我們都來不及去感慨人潮有多擁擠,就被無數的人推著向前走,這就是生活啊!它不由得我們猶豫,容不下我們遲疑,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就要面對無數的無奈和艱難的時刻。
年少時,會憧憬將來的美好生活,讀清華還是北大?去紐約還是巴黎?當科學家還是太空人?
可直到我們長大才明白,我們不過是芸芸眾生中再平凡不過的一個,在艱難的生活面前,不說那些遙不可及的夢想,就光是努力的活下去,已經是很不容易。
也許我們都曾經經歷過,在一個陌生的城市,加班到深夜,拖著疲倦的身軀,坐最後一班地鐵,穿過大半個城市,回到那簡陋得可憐的出租屋,甚至有時候還來不及洗澡,卸妝,就趴在床上睡著了。
第二天醒來,依舊精神抖擻地咬著麵包,和擁擠的公交車較著勁。
無數次,我會不甘心地想,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每個人都過的比我好?只有我這麼糟糕。可是吧,我依舊把泡麵當晚餐,每天碼字到深夜。
現在回想起來,那時一邊哭一邊吃著東西的我,真的很美,因為我從來沒有放棄過對生活的希望,即使再無助,也能硬著頭皮往前奔跑。
有句話說的好,能哭著吃飯的人,一定能堅強地活下去。不要讓自己配不上當初的野心,還辜負了曾經遭遇過的苦難。
所以我現在只想好好的碼字,讓自己可以活的更好,因為我相信,努力生活的人,都會被溫柔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