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五節 各懷心思(1/2)
第一師從廣州沒兩天,即傳來北伐軍攻克長沙。
李宗仁說服李濟深之後,第四軍葉挺讀力團和第十師陳銘樞部,即開赴衡陽,第七軍鍾祖培旅也從廣西出發。葉挺讀力團到達湖南後,正趕上葉開鑫向安仁發動進攻,葉挺率部強行軍趕到黃毛鋪,一舉擊潰敵軍,並乘勝收復攸縣,隨後鍾祖培旅也在金蘭寺擊敗葉開鑫。葉開鑫率部退守祿水、漣水以北。雙方形成對峙,都在等待後援。蔣介石聞報後大喜,任命唐生智為北伐軍前敵總指揮,所部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第八軍,所有入湘北伐軍均受其節制。
國民政斧大舉入湘的消息立刻傳到吳佩孚那裡,吳佩孚此時正在燕京指揮南口大戰;南口大戰吳佩孚打得很不順手,國民軍的抵抗非常堅決,而吳軍內部對吳佩孚堅持聯奉頗多不滿,多數將領出工不出力,吳佩孚手下頭號戰將靳雲鄂乾脆稱病不出,吳佩孚也不客氣,免了他的河南督軍、聯軍副總司令、十四師師長諸職,改為陝西督軍;吳佩孚以鐵腕壓制了部下的意見,隨後指揮部隊向南口進攻,接過今天叛逃一個團,明天叛逃一個旅;激戰兩個月,沒有絲毫進展。張作霖袖手旁觀兼幸災樂禍,每天派人問:「玉帥何時能進南口。」讓吳佩孚又怒又羞。
國民革命軍大舉入湘的消息一傳來,參謀長張其煌就建議放棄南口,交給張作霖和張宗昌,主力立刻南下。吳佩孚堅決拒絕:「放棄南口就等於放棄燕京政權;不打下南口我絕不回軍。」
但吳佩孚也知道僅憑葉開鑫是擋不住國民革命軍的,他命令湘鄂邊督辦李倬章為援湘均總司令,指揮四路大軍增援葉開鑫,以宋大霈,孫建業兩個師為第一路;王都慶師為第二路;贛軍謝文柄為第三路;董國政、馬濟、劉志陸、陸云為第四路。同時調派飛機和軍艦入湘作戰。
北伐軍方面,第四軍的陳銘樞十師和陳濟棠十一師,第七軍胡宗鐸率兩旅一團先後趕到湖南。一時之間南北聯軍二十餘萬雲集灃陵、株洲、湘潭一線。
吳佩孚增援的兵力是挺多,遠遠超過已經到達湖南的北伐軍,可是細細研讀就知道這些部隊雜亂無章,多數中看不中用,馬濟是原桂系沈鴻英的殘部,謝文柄是原東江陳炯明餘部,唯一可能有點戰鬥力的是王都慶的第七師,這是北洋的老底子,只是暮氣沉沉。這樣的組合打打順風仗或許還可行,一旦戰事僵持或者不利,必然潰敗。
唐生智看破這點因此向蔣介石提出搶先發動進攻,他的提議得到胡宗鐸和陳濟棠的支持,於是蔣介石同意了他的計劃。七月初唐生智指揮四、七、八軍各部強渡湘江、漣水,連下婁底、谷水、湘潭;就在廣州誓師大會的第二天攻克湘東軍事重鎮灃陵;灃陵一下,長沙立即暴露在北伐軍兵鋒之前,七月十一曰第八軍李品仙師攻克長沙,十二曰第七軍攻克湘陰,第八軍攻克益陽。
長沙失守,吳佩孚驚怒之下,急令葉開鑫、李倬章退守平江、汨羅一線。集結重兵於平江、汨羅、岳陽,以汨羅江為第一道防線,羊樓司、五里牌、雲溪為第二道防線,待他結束南口戰爭後,再率主力南下,與北伐軍在湘北決戰。
攻克長沙後,唐生智立刻組建了湖南省政斧,任命自己為湖南省主席兼軍事廳廳長,同時大肆收編擴編部隊,部隊迅速擴充為六個師。唐生智此舉令國民政斧非常不滿,譚延愷和張靜江聯名給蔣介石發電稱此例不可開,此風不可漲,收復的各省人事權財政權必須收歸中央,且省長不能兼任軍事廳廳長,軍政必須分家。
這讓蔣介石非常為難,李品仙部占領長沙本就是唐生智的刻意安排,他的目的就是先入關中者王,造成既成事實;更遠來看,北伐本就是因趙唐爭奪湖南而起,唐生智費了這麼多心思,就是想要湖南,他可能鬆手嗎?想讓不可能。可譚延愷張靜江的意見無疑又是正確的,否則就是消滅了舊軍閥也會誕生新軍閥。這雙方都要有面子,都要有台階。
「娘西匹,這唐孟瀟盡給我出難題。」左思右想蔣介石也找不到好辦法。
「總司令,是否可以與唐生智談談,讓他發表個聲明,不接受省主席任命,然後再由中央開會重新任命他為湖南省主席?」馮詭出了個主意。蔣介石想想後默然點頭,他看向馮詭的眼光也越來越複雜了。
八月十一曰夜北伐軍總司令部專車開進長沙火車站(廣州與長沙火車不通,從廣州出發坐火車到韶關,然後下車走路,走到株洲,再坐火車到長沙,株洲到韶關段鐵路直到1936年才通車。),五萬市民徹夜守候在火車站歡迎蔣介石,把蔣介石感動得熱淚盈眶。
但在第二天召開的軍事會議上,對下一步作戰方向,各部將領的分歧嚴重。
唐生智在會上提出分兵攻略江西,提出由四、七、八軍向湖北進攻;一、二、三、六軍向江西進攻。
唐生智的方案一出口,所有人都清楚唐生智的目的,他是不希望譚延愷和程潛留在湖南,更想把湖北納入他的勢力範圍。
程潛表示反對,他認為孫傳芳實力強大,僅靠一、二、三、六軍兵力不足,建議第四均和第七軍也加入江西戰場,由第八軍對湖北取守勢。程潛的主張受到參加會議的魯滌平的支持。
這又是一個有私心的方案,程潛和魯滌平看到唐生智已經取了湖南,料想爭不過,因此希望向江西發展,可就這樣去了,心頭這口氣難出,讓第八軍單獨對抗吳佩孚,是想借吳佩孚的手削弱唐生智的力量,當然更不想把湖北交給唐生智。
蔣介石對他們的心思很清楚,對北伐軍來說,避免兩線作戰是最有利的,因此早在六月就派人去作孫傳芳的工作了,希望能爭取他中立,而十八羅漢傳來的情報表明,孫傳芳現在無意插手湖南戰事,而是準備行卞莊刺虎之法。
蔣介石準備拿出自己的方案了,李宗仁卻站起來說:「這兩個方案都是兩線作戰,我認為這是不妥的,我們現在的主要敵人是吳佩孚,只有首先打垮吳佩孚,才能對孫傳芳開戰;所以我建議,以主力向北直搗武漢,偏師警戒江西。在打下武漢之後,以大別山、桐柏山為屏障,扼守武勝關;主力再順流而下,抵定江南。」
李宗仁的話剛落,蔣介石即說:「德鄰說得好,孫傳芳那邊我們早派人去做工作了,他也同意中立,他想利用吳佩孚消耗我軍實力,可我們卻可以將計就計,首先打垮吳佩孚,再移師江西;收各個擊破之效。如果我們現在對孫傳芳開戰,吳佩孚就能獲得喘息之機,重整旗鼓,從湖北向我們進攻;所以我認為李德鄰的方案是適合的。」
加侖也站起來說:「李將軍的方案是穩妥的,任何將領都要避免兩線作戰,況且打到武漢即可與北方的國民軍取得聯繫,這對後期作戰非常有利。」
他們三人說完之後,會議風向立變,爭論的焦點變成如何進兵武漢了,最後的決定是主力北進,首先擊破敵汨羅江防線,殲滅北岸之敵,占領岳陽、羊樓洞一線,然後兵分三路,主力沿鐵路北進,直趨武漢;第二路迅速渡江,協攻武漢;第三路出荊、沙,牽制湖北各地之敵,策應主力武漢作戰。最後留下部分部隊集結灃陵攸縣鞏固湘東防線,警戒江西。
會議結束前加侖問李宗仁:「李將軍,您認為我們多少天能打到武漢?」
「十四天。」李宗仁想想後回答說。
「哦,將軍,我真佩服您的樂觀精神。」加侖微笑著說:「您的依據是什麼?」
「經驗,前期作戰中,我們連作戰帶追擊每天走五十里,現在前線距武漢只有700多里,我們十四天就能走到。」李宗仁很有信心。
「難道您就不計算敵人固守和反擊的時間嗎?」加入人驚訝的問。
「那顧問同志認為需要多少天呢?」李宗仁問。
「四十天。」加侖說出他的判斷。
「絕對不可能,要是我們需要四十天才能打到武漢,我們就不應該進攻武漢。」李宗仁搖頭說。
「為什麼?」加侖問。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