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節 軍議(2/2)
「不、不,楊將軍,這個戰略過於消極,我們應該採取更積極的進攻策略。」加侖聽完楊希閔的部署後搖頭說。
「顧問先生有何高見?」胡漢民雖然不懂軍事,但眾人的反應卻看在眼裡,知道這個部署不妥,此時見加侖出面反對,心中當然高興,要知道楊希閔狂妄自大,心胸狹小,容不得不同意見。
「陳炯明的部署顯然是在北路和中路採取攻勢,南路取守勢;所以我們應該根據他們的部署採取攻勢防禦的策略。具體應該是滇軍守北線,桂軍守中線,南面卻是我們反擊的方向。」加侖說道。
「敵兵初來,士氣正高,兵法上說一而衰,再而竭,三而敗;所以我們先守住,待其士氣衰落後再進行反攻。」楊希閔說道,要不是看對方顧問的身份,他早啪桌子了。
「不,楊將軍,譚將軍既要防守韶關又要防守廣州,這超過他的力量。」加侖又指出一道缺陷。
「可以從汝為兄的部隊裡調兩個師過來。」楊希閔毫不客氣的說。
「粵軍第一師要去廣西,第二軍駐防開平、恩平防禦鄧本殷,第二、三兩師和朱培德部駐防連州看著趙恆惕,根本無法調出人來。」蔣介石這時插嘴道。他不但是大元帥府參謀長也是粵軍參謀長,因此對各部實力了解非常清楚,其他什麼李福林、黃明堂的部隊加起來也才不到四千人,楊希閔這個方略保存自己是一個方面,但他更擔心楊希閔別有用心。前段時間楊希閔派人回雲南招兵,唐繼堯居然沒有阻攔,反而採取了配合的姿態,這就很不正常。蔣介石懷疑楊希閔與唐繼堯暗中有約定,而唐繼堯與陳炯明在政治上是盟友,當年陳炯明叛亂後,國民黨中只有唐繼堯公開為陳炯明辯護。如果是這樣的話,楊希閔的這個部署就有坐山觀虎鬥的嫌疑,但更可怕的是如果戰事稍有不順時,楊希閔發動叛亂,蔣介石想到這裡,心中不寒而慄。
「我建議由滇軍防守北線,桂軍防守中線,粵軍第二師和我們黃埔校軍防守南線。」蔣介石決定不讓楊希閔躲在一旁,把他推上第一線。
蔣介石的建議立刻得到譚延愷、許崇智和朱培德等人的支持,楊希閔一臉不肖的說:「黃埔校軍?你們那就是一群新兵蛋子,能用嗎?這可是上戰場,是真刀真槍,不是耍耍嘴皮子就行的。」
蔣介石臉色刷地一下就漲紅了,大聲道:「我們不怕犧牲。我們校軍雖然訓練時間短,但士兵們的士氣和革命精神卻很高漲,他們委託我向代帥請戰。」
「呵,還請戰,你們都是總理的寶貝疙瘩,也就是個金寶蛋,中看不中用。」劉震寰輕蔑的說。
「蔣將軍不要激動,我們繼續討論。」加侖見會議有些跑題,便把議題給拉回來。「只有粵軍第二師我看還是不好,最好再抽調一到兩個旅,加入南線作戰,這樣我們就可以在南線以優勢兵力發起攻擊,進而打亂陳炯明的部署,摧毀他的進攻。」加侖堅持要以攻代守。
隨後譚延愷表示支持這個戰略,許崇智有些猶豫,因為他不知道從那支部隊抽調部隊,還是李濟深讓他下決心了,李濟深建議從第一師中抽調一個旅,援桂軍中少一個旅不算什麼,只要東征打得快,唐繼堯是來不及打開通往廣州的路的。
….
吵嚷幾個小時,楊希閔最終還是沒能如願。按照加侖制定的部署,滇軍負責防守北線,桂軍加滇軍胡思舜師防守中線,譚延愷部湘軍派出一個師前出壩仔、翁源一線,牽制陳炯光部;粵軍第二師張張民達師和粵軍第一師許濟旅在南線發動進攻,先肅清廣九線,然後進攻淡水,惠州。黃埔校軍訓練時間太短,此次東征不參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