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7章:高能武器(2/2)
雖然艦船上有12×艦側660mm通用型魚雷管裝置,但問題的關鍵是,魚雷或飛彈這些難以輕易弄到手,自己製造吧技術上對於黎川來說是沒有什麼問題的,但那樣一來又要額外擴充基地面積不說,艦船形成戰鬥力的時間周期無疑會進一步延期。
而且魚雷或反艦飛彈之類,一切都還是停留在使用化學燃料的武器,在黎川眼裡已經是落後的技術了。
考慮諸多現實的客觀因素和快速形成戰鬥力的問題,上行粒子炮應運而生,這種高能武器同樣是消耗高純度能源,只要有能量就意味著不會出現武器沒彈藥的說法。
上行粒子炮是一種威力巨大的高能武器,破壞力遠強於電磁軌道炮,也比雷射武器厲害,但和等離子炮也就是電漿炮的破壞力相比,卻又不可及之,上行粒子炮的威力算是介於電磁炮與電漿炮之間,破壞力大於前者而弱於後者。
潛航大驅上的小型化的粒子加速器,也叫上行粒子加速裝置,在艦船內部構成一個擁有直徑為17.3米的環狀裝置,那便是小型化了的上行粒子加速裝置,雖然已經小型化了,但實際相對而言還是不小。
在開炮之前,要通過該裝置匯聚正負粒子加速並撞擊,以此產生巨大能量,然後在高頻振盪裝置上振動,再在離子發生裝置上把進來的質子用電子包圍起來,使其進入加速器進行加速,質子因為接受能量而加速,在接近出口的時候,把電子去掉,利用磁場使其變成尖銳的高能定向束流,然後把質子束髮射出去。
這就是上行粒子炮的基本原理了。
當能量聚集到一定程度的時候上行粒子一噴射,可以對沿途的物體造成毀滅性的破壞,比雷射還厲害。
由此可見上行粒子炮與雷射武器一樣都是屬於高能光束武器,不過卻比雷射武器更厲害,歸類為光束武器是因為發射出來的粒子團可以達到亞光速或者光速,而且高能粒子束會與大氣分子撞擊產生漂亮的可見光束,不過上行粒子炮在宇宙中並不會產生光束效果。
理論上,上行粒子團在高速撞擊產生的能量以及二次磁場作用可以將目標瞬間蒸發,由於是分子層面上的傷害,因此對於上行粒子炮來說,除非是原子級別的N4單元結構體,而通常單純的實體裝甲在它面前基本上是沒有意義的防禦。
由此可見比起雷射武器,上行粒子炮的威力顯然要大出一個層面,而且可以隨時調整質量與彈道速度。但上行粒子炮也有缺點,便是加速器體積巨大,哪怕是小型化了核心裝置同樣還是大,因此,只有龐大的戰艦才能做到,而雷射武器的優點是,可以發展到單兵武器裝備,比如雷射槍等。
上行粒子炮還有另一大缺點,便是採用環狀形粒子加速裝置雖然可以縮減體積使其上艦,但加速軌道的切線又會產生致命的輻射,為此黎川又不得不在該裝置的防輻射問題花費近20億建立隔離輻射裝置才解決了這個問題。
也難怪潛航大驅上只裝了一門艦炮,就這成本和空間占有量,黎川自恃是藍星地表的「超級軟妹幣玩家」也表示受不了啊。
不誇張的說,整艘大驅都是金燦燦的,徹頭徹尾的「氪金戰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