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13章:會議(2/2)
打過招呼了?
商務部的與會者微愣了片刻,那自己怎麼沒有收到消息?但這種費解很快就明朗了,這才想起黎川可以隨時直接與上頭的那幾位聯繫,也就說他口中的上級領導就是那幾位了。
那就釋然了!
過了一會兒,黎川端著水杯喝了口水潤了潤嗓子,緩緩細道:「我國自『大西北』戰略實施以來,國家便由此開始實行擴大赤字的預算政策,國家財政也從這個時候開始負債纍纍,這五六年來赤字開支共計6.82萬億元,達到了史無前例的記錄。」
「目前的情況是,全世界擁有79個國家和地區是我國的債權國,這些國家都持有大量我國貨幣作為外匯儲備,這些錢主要被用來購買我國大規模發行的國債,這些債權國在我國持有不同規模的資產,主要是以RMB的形式存在。」
「基於內地宏觀經濟政策和目前的貨幣匯率暴漲過于堅挺,所以國家被動性的要求去干預外匯市場的趨勢似乎已經越發顯著,誘導我國貨幣對主要貨幣的匯率有序的貶值,把沉重的債務逐步平攤向外轉移,以解決我國目前的巨額赤字問題……」
黎川的話眾人都不難理解,也都很清楚,所以才有了這場會議的召開。
說白了就是目前國家的經濟形式不大樂觀,這幾年的發展速度快到了不可思議的地步,已經有點扯著蛋的趨勢,希望讓外邊的「哥們」都搭把手,一起接個盤,讓別的國家犧牲自己的一部分利益,把這些給養輸送過來幫助本國挺過難關。
「黎先生你說的這些我們都知道,而且外界也應該能預測道。」一位智庫的高級分析研究員開口說道:「經濟博弈是沒有硝煙的戰場,但與戰爭是一樣的殘酷。如今的國際經濟局勢已是陷入焦灼,美元體系的崩潰猶如一枚核彈在北美引爆,衝擊波已經擴散到全世界,若是一再這麼下去不是個法子,我國貨幣的過于堅挺會導致我國財政赤字越來越甚。」
目前世界上已經有一百多個多家將RMB列入自身最重要的外匯儲備,都持有大量的RMB和華夏的國債。
現在的局面說的簡單點就是,打個比方說某國借錢的時候是一塊錢,等到了華夏還錢的時候,那就要還兩塊甚至三塊,如果額度是一千億,那就是要多給兩千億,這肯定是血虧的。
一旦沒錢還了,就可能繼續借錢然後還錢,噁心循環,就此埋下債務危機的隱患。
真到了這種不利局面,除非仗著有「天軍」對全世界耍流氓,借了錢不還,債主來討債就揍他。
那等於得罪全世界,顯然不行,至少現在是不行的,共和國可不是小本子那種動不動連國運都拿來賭的瘋子賭徒。
這種下下之策太冒險了,只有失了智的才會幹。
要知道,現在老美還沒垮呢,俗話說瘦死的駱駝也是比馬大,古人在兩千多年前就已經懂「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道理,肯定不會走這種蠢路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