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0章 君與臣(1/2)
「你會怪我嗎?」
放下手中的碗筷,看著面前的九弟,曾國藩不知道自己為何問出這句話來。或許是因為看九弟時的感觸吧。
此時的九弟相比於數月前,根本就是天地之別,現在他的頭髮幾乎剃光,身上穿著一件黑呢軍裝,曾經作為曾國藩左膀右臂的他現在是漢軍的少校,於兵部當差。
曾幾何時,在江西,他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而現在,他於漢軍之中,雖說身為少校,但卻不得不像紀澤一樣,在那裡學著算術,按他的說法是每個軍官都必須要學會算術。因為將來考陸軍大學,算術是必考課。
而在少校……於漢軍之中,只不過是一營之長罷了!
「怪你?」
抬起頭,放下手中的酒杯,曾國荃甚至不知道為何大哥會說出這句話,迎著大哥的目光,好一會他才搖搖頭。
「大哥,來到了南京,小弟,方才知道什麼是夜郎自大,才知道什麼是井底之蛙!」
曾國荃又自嘲的說道。
「當初大哥千方百計持以隱忍,小弟甚至還不知大哥為何如此,可到了南京,接觸了漢軍,小弟方才知道,隱忍的不是大哥!」
是的,不是大哥,是皇上!
「當年實際上皇上只要願意,至多只需要一個旅,就足以橫掃江西,縱是小弟領十萬精銳,亦難擋其手。」
幾個月前,來南京時曾國荃的心底多少有些不甘,就這麼輕易的歸順了漢公,未免也太過輕易了,他甚至惱過大哥如此的絕然,非但說降便降,而且還自剪羽翼的裁掉了兵勇。那時候他不能理解,但是現在,他反倒是慶幸大哥的決定是那麼的明智。
「大哥,如果小弟所想不差的話,大哥恐怕如當初小弟一般,心存不甘吧!」
九弟的話讓曾國藩只是默默地端起酒杯,喝了口酒。
如果有一線希望的話,曾國藩絕不會降漢的,甚至可以說他降漢本身就帶著不情願的味道,何止是不情願,對他來說,降漢意味著「忠臣不事二主」的信仰毀於一旦。這對他來說,不能不是一個打擊。
而作為他的弟弟,曾國荃又豈會不知大哥的心思。
「大哥,如果當初大哥沒有歸順朝廷的話,那麼現在,朝廷必發以重兵,平定江西,到那時,且不說江西全省生靈塗炭,就是那些兵勇,恐怕也沒有幾人善了。皇上仁義眾所皆知,可是,仁不大法,皇上是不會濫殺兵勇,但若是如對待教匪一般,將其流放至非洲,到那時,豈不是誤人誤已!」
身在兵部之中,曾國荃自然知道一些府中之事,對於「教匪」的安置,看似仁義,未濫殺一人,可將其與家人流放至數萬里之外,又豈是「仁義之舉」?
當然不是,但是朝廷需要用那些「教匪」充實海外殖民地,那殖民地之大相當於幾個中國,恐怕對於皇上來說,他更願意進攻江西,一來可以練兵,至於二嘛,則可以充實殖民地,如此一舉兩得之事,對於朝廷來說是好事。
而大哥的歸順卻讓江西免於兵火,令數萬兵勇得以安然返鄉。至於曾家,曾家同樣也保住了,如若大哥沒有歸順,現在對於曾家數百口人來說,要麼是死於亂兵,要麼就是被流放至數萬里外的非洲,與野人為伴。
可以說,現在的這個結果對曾家來說,是最好的!
曾家保住了自己的榮華富貴,就連大哥,現在同樣也已經位極人臣。至於自己,將來只要有機會統兵,必然也可以光宗耀祖。可以說,皇上對曾家確實不薄。
「大哥,同治對大哥有知遇之恩不假,但同治,畢竟是滿人,大哥是漢人,我們曾家是漢人!漢人之臣理當忠於漢人之君!再則……」
看著大哥,曾國荃用沉穩的語氣說道。
「皇上待我們曾家可不薄!」
九弟的一句話,讓曾國藩知道,自己這個弟弟恐怕是誤會自己了。
或許歸順漢家朝廷,並不是心甘情願的選擇,但是曾國藩卻很清楚。這是對曾家最好的選擇,若非如此,自己當初又豈會那般的絕然?
「九弟,你見過皇上,皇上……」
看著九弟,曾國藩突然問道。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