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9頁(2/2)
跑啊跑啊,我都忘記自己還會奔跑了。蜷縮在摺疊床里團著腿睡覺,我都懷疑再這麼下去自己能不能長高。
俄羅斯男人都挺高的,我長不高,回去還是要挨打,那時候誰也打不過。
後面的人比我高,跑得好像也挺快,我邊跑邊回頭看他,看他黑色的短髮被風吹起來,看他的黑眼珠。
我眼睛是金的,但不喜歡,我就喜歡看黑色的。這雙好看。
跑出很遠我終於把他鬆開了,再好看也只能看這一段路,因為我還要回去守門。這算什麼?擅離職守?大哥在搶劫,我跑了,就因為這雙眼睛,我把他們都扔了。
還挺值。我又看了一眼,轉身往回跑。
可他攔住我,薄白紙一樣站在路中,我驚呆了。
沒想到他會攔我,因為我很髒。
「你別回去!」他的視線又落到我臉上,非要攔著,「那幫人在搶劫呢!他們有刀!你回去幹什麼?」
我歪著頭直看他,我回去幹什麼?自己這身衣服擺明就是和他們一夥的啊。
這麼髒,上次洗澡還是半個月前。除了有個地方住,我就和大街上到處要飯的流浪漢沒區別。
於是我閃開他,仍舊要回去,沒想到他又攔我,看上去急了。
「你別回去,他們搶劫是犯法的!」他沖我喊了幾句,「我現在就報警!」
他們搶劫?不是他們,是我們,我們是一夥的。我不知道白襯衫是真看不出來還是跑傻了,最後把他留在原地,我還是按照原路跑回去。
因為我們不是一個世界的人,我撈他出來,然後多看他兩眼,這算等價交換。如果看他需要交錢,我攢攢錢,可能還會回來看他。
這一趟大哥他們搶了不少錢,我們及時行樂,買了酒菜,在群租房裡享受幾個小時然後全部落網。可警察衝進來的那一剎那,我想的是今天那個白襯衫。
他說他要報警,如果真是他報的警,我願意跟警察走。
在看守所里的那幾天很難熬,我一直思考,為什麼自己會墮落到今天這步。想了好久我覺得這件事主要賴自己,人墮落就像坐滑梯,一下子到底,然後爬不上來。
和我爸媽沒關係。沒爸沒媽的人不少,沒人像我這麼髒。
我是初犯又是未成年,拿外國護照,並且不涉及搶劫全過程,沒過幾天就放出來了,但留下了案底。出來之後我回群租房找剩下的人,讓他們把欠的錢都還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