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二 灰色 上(2/2)
在昏暗的天空下。那個人以勻速從空曠的街道上跑來。在這一刻。似乎整個世界上就只剩下了這一個孤單的人。
少年本來以為跑來的是蘇。因為整個龍城中就這麼一個來回全靠跑步的野蠻人。當那個人跑近些時。少年才看到不是蘇。而是一個衣衫破爛。看上去似乎剛剛從戰場上下來的陌生人。但是少年的預感很準。陌生人果然是向教堂跑來的。
看到了倚在門口的少年。奧貝雷恩遠遠的就微笑著招呼:「小莫克。神父在嗎。」
少年聽到了一個熟悉的聲音。立刻嚇了一跳。連忙挺直身體。看了半天。才猶豫著問:「您是……奧貝里雷閣下。」
奧貝雷恩微笑著拍了拍小莫克的頭。說:「我已經說過了很多次。叫我奧貝雷恩就好。神父在裡面嗎。」
「神父在整理教典。您要在後面的教典室才能找到他。」少年莫克說。
「我知道了。」奧貝雷恩點了點頭。從小門鑽進了教堂。
少年想把小門關上。他想了想。不知道為什麼。還是決定讓小門再開一會。雖然這樣會不斷有寒風從打開的門縫中鑽進來。很多時候會凍得他發抖。不過少年莫克還是有些期待。或許是奧貝雷恩的到來點燃了本來不存在的希望。一點模糊的期待還是讓他選擇繼續開著小門。
過去每隔一段時間。奧貝雷恩都會到教堂里。和神父聊上一會。再獨自祈禱。但最近二個月。還是小莫克第一次看到他。
這一次奧貝雷恩呆的時間不長。還不到十分鐘他就從教堂里走了出來。在他跑步離去的時候。小莫克忽然有種奇怪的感覺。感覺似乎奧貝雷恩比過往要高大了許多。也威嚴了許多。小莫克知道奧貝雷恩的家在很遠很遠的地方。遠到開車都要一個多小時。看他離去的方向。應該是回家。可是。他就要這樣跑回去嗎。這要跑多久。
小莫克看著已經接近全黑的天空。聽著嗚咽呼嘯著的寒風。一想到要在這個的環境下獨自跑步前進。立刻不由自主地打了幾個寒戰。他伸著凍得有些僵硬的手。想要把小門關上。天已經黑了。不會再有人來教堂了。
就在小門快要完全關上的時候。門縫中突然傳來一個有些沙啞但仍十分動人的聲音:「莫克。請問神父在嗎。」
小莫克眼睛一亮。幾乎跳了起來。他急急忙忙地將小門推開。叫了聲「莎莉姐姐。」。
門外站著的是個美麗的少女。全身都裹在厚厚的大衣里以抵禦嚴寒。她的小臉凍得通紅。懷中抱著幾本厚厚的大書。
莎莉閃身進了小門。莫克就把小門嚴嚴地關上。然後接過莎莉手中的書。看了一眼。有些驚訝地說:「莎莉姐姐。這些書你都看完了。」
「是啊。我很喜歡。這幾天熬夜看的。莫克。能不能幫我看看。教堂里有沒有這幾本書。」莎莉解開了大衣。從裡面的口袋中小心翼翼地取出一張紙。上面列著七八本書的書名、作者和出版信息。
莫克的目光一直停留在莎莉鼓鼓的胸上。接過書單後飛快地掃了一眼。就又把目光挪回到了原處。說:「有三本是教堂里有的。一會你走的時候。我可以偷偷地拿給你。可是……」
「莫克。你的手又冷了。是嗎。」莎莉的微笑中有些無奈。也有些溫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