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記(1/2)
當我敲下「全書完」三個字的時候,心裡並不是「總算完成這個故事,終於可以好好歇歇了」的輕鬆,而是遺憾,各種遺憾。
在開書的時候,我給自己定了幾個目標:
要塑造出至少三個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以至於在完本之後仍有討論的價值;
故事架構與風格要前後圓滿統一,情節要在上下文邏輯及設定自洽的基礎上,始終保持精彩程度,跌宕啊起伏;
伏筆要穩,揭秘要炸,要有「臥槽牛逼」的閱讀體驗;
要在行文中和讀者大王始終保持智力互動,有「猜疑不定」的劇情設計;
抄書評要抄得含蓄而不著痕跡;
以及
最令我耿耿於懷的
要把孫悟空「心猿意馬」的形象寫飽滿,寫得有說服力……
以上幾條,都做得不夠理想,至少個人很難滿意,有些地方甚至用「荒腔走板」來形容也不為過。
這就是功力的問題,沒別的藉口。
我自己看很多書,心裡很清楚好的故事、好的文筆是什麼樣的,也能清醒地認識到個中差距,所以我不會停下來,因為只有繼續寫下去,才能將未能圓滿完成的目標繼續完成,才能彌補所有的遺憾。
那麼,下本書,繼續做這些嘗試……那將是一個全新的故事,男主角和之前試圖塑造的幾位都不相同,身體上、性格上都更收放自如一些。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