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零九 挖坑(1/2)
臨穎,第二野戰軍前線指揮部。
劉帥把延安發來的電報反反覆覆的看了好幾遍,最後吁出一口氣,把電報遞給身邊的鄧政委,他扶正眼睛,面帶笑容,說:「德國佬正式投降了,義大利也投降了,現在就只剩下日本在死撐著了。」
鄧政委看完,開心的說:「這下子美國和蘇聯都能騰出手來,全力以赴收拾日本,小鬼子的末日也要到了!」
劉帥點頭:「是啊,只要蘇聯和美國騰出手來,他們就完了,不過,這對我們來說,並不完全是好事啊,我們明明有能力憑藉自己的力量將中國境內的日軍全部殲滅的……」
鄧政委有點無奈:「小鬼子完蛋,頂多也就是幾個月內的事情,我們再能打也不可能在幾個月內將全國的小鬼子全部殲滅的……」
說到這裡,這兩位都是一陣苦笑。以四大野戰軍的實力,在幾個月內拿下整個華北,殲滅在東北的幾十萬關東軍,便已經是極限了,至於在華中、華南地區的日軍,那真不是幾個月內就能解決的。華中和華南地區跟北方不一樣,北方是從敵後抗戰中走出來的解放軍的主場,以大平原為主的地形也很適合解放軍高度摩步化的大兵團發揮,而到了華中和華南,等待他們的將是縱橫交錯的江河湖泊,沒完沒了的山地叢林,強大的裝甲兵團到了那種鬼地方幾乎是寸步難行,戰鬥力大打折扣,無法像在華北大平原那樣盡情地橫衝直撞,大開殺戒。因此據劉帥的推演,如果解放軍四大野戰軍主力揮師南下,想要解決日軍,至少也得花上一年時間,這還得國軍通力合作和日本南方軍不回調,否則的話所需要的時間就更長了。就目前的情況來看,國軍不可能跟他們通力合作,日本南方軍也正在全力回調,兩個條件都不具備,南下絕對不是什麼好主意。因此中央從一開始就沒打算南下,而是全力以赴北上,拿下華北,拿下東北,同時吸引日軍華中、華南的精銳部隊北上,將河南、兩淮和蘇北變成一座日軍永遠也填不滿的墳墓,一批批地將其埋葬,至於國軍能否抓住機會收復失地,那就要看他們的能耐了。
就目前來看,國軍似乎還沒有跟日軍決戰的意圖,仍處於觀望之中,這讓劉帥很失望。我們都已經將第11軍三個精銳師團給圍在河南了,武漢、長沙地區日軍兵力空虛,正是收復失地的大好時機啊,你們還不動手,到底在等什麼?等日本南方軍主力回調嗎?
搖搖頭,將這些亂七八糟的念頭甩到腦後,他用手指敲擊著桌面,說:「包圍圈內的日軍估計已經沒有多少力氣了,命令陳庚、陳再道,準備總攻,爭取在三天之內將這兩個師團給我滅了,然後集中全力攻打許昌、開封、鄭州!」
命令立即傳達了下去。
現在臨穎戰場的態勢是:解放軍第14軍、第26軍和第22軍兩個師總計十三萬大軍呈四面合圍之勢將日軍第106師團、第115師團四萬餘人團團包圍,而日軍則分布在二十多個村莊、鎮子,拼命挖戰壕修工事準備死守,尤其是挖防空洞,那叫一個猛!這些天來第二野戰軍一直沒有發動進攻,只是用地雷和塹壕將日軍死死困住,用遠程炮火和轟炸機給予日軍一輪輪大規模的殺傷。持續十天的圍困下來,包圍圈內的日軍食物、燃料都消耗殆盡,中國人的炮火和航彈每天都在為他們製造大批傷員,藥物也所剩無幾,哄搶藥物的事件時有發生,野戰醫院裡傷兵的哀號徹夜不絕,讓人毛骨聳然。
對於日軍而言,最大的困難還是沒有糧食。在開打之前第二野戰軍就將這一帶的老百姓和糧食全部轉移了,他們在吃完了自己攜帶的那點口糧之後便開始餓肚子。日軍衝進民房裡發了瘋似的四處翻找,試圖將老百姓藏起來的糧食找出來,但是很可惜,絕大多數人都是一無所獲,少數幾個小隊倒是走大運找到了一點糧食,然而這點東西都不夠補充他們為找到糧食所消耗的體力!無奈之下,德軍開始宰殺隨軍的牲口,那些肉在鍋里煮得半生不熟,還冒著血絲就讓餓急了的日軍撈出來狼吞虎咽了。他們所占領的村莊周圍的田地里的莊稼更是倒了大霉,麥苗全讓他們用刺刀割了下來切碎扔進鍋里煮著吃,一個個跟餓狼似的!
日軍想必也知道,再得不到支援或者突圍出去,他們恐怕就只有死路一邊了。電台每天都在不斷呼叫第13師團,希望第13師團能夠北上增援,同時也不斷向方面軍司令部發報,請求空投補給:「本部被圍困已有十餘日,所攜帶之口糧早已耗盡,不得不以軍馬、騾馬甚至麥苗野草為食,全軍將士的體重普遍減輕,飢腸轆轆,士氣低迷,而支那軍的炮擊、轟炸越發的兇猛,如果不能得到補給和支援,恐怕不等支那軍發動進攻,我軍就會崩潰!」
形勢是危急的,但他們的上司卻想不出任何辦法來。華北方面軍現在已經拿不出什麼部隊來支援被包圍的部隊了,他們只能聽天由命。
日軍也數次嘗試突圍,但都被第二野戰軍兇猛的炮火和兇殘的炮艇機給打了回去,除了扔下一堆堆屍體之外沒有任何收穫。傷亡越來越大,物資越來越匱乏,包圍圈越收越緊,日軍簡直就要崩潰了,這場戰役對他們而言已經變成了一種折磨,殘酷的折磨!
這場殘酷的折磨很快就要結束了,第二野戰軍很忙,沒時間跟他們耗下去!
在前線指揮部,第26軍軍長陳庚,第22軍軍長陳再道,還有第14軍軍長三員大將湊到一塊,研究著如何給予包圍圈內的日軍致命一擊。陳庚說:「據中央提供的情報,結束柏林之戰後,蘇軍將會嘗試著從日軍手中奪取庫頁島,一旦他們得手,難保不會打東三省的主意……要知道,那操蛋的雅爾達協議,可是將東北劃歸蘇聯的勢力範圍了。中央要求我們儘快殲滅河南境內的日軍,然後以一個軍的兵力北上,支援河北戰場,解決河北日軍主力,為挺進東北作準備。所以這場戰役不能再拖了,必須在三天之內將包圍圈內的日軍全部殲滅。」
本章未完,點選下一頁繼續閱讀。